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羌年快乐 纳吉纳鲁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师生北川之行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11/17 11:20:10

   羌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之一,羌人一般以农历十月初一为羌族羌年节,吉祥欢乐的节日。是羌族最隆重的民族节日,汉语意为“羌年节”(又称羌历年),是羌民族一年一度庆丰收、话团圆的民族传统盛会。按照古羌太阳10月历和羌族“释比”的铁板算,推算出羌历九月初一(即农历十月初—)为羌历年,并以这—天作为本民族最隆重、最喜庆的节日。

20201114日,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老师及专业老师张真瑞、吴贵琴的带领下,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的民族学专业学生驱车前往北川羌族自治县与羌族人民共贺新年!

    透过车窗,六点钟的绵阳还是漆黑一片,沿途车灯,忽明忽暗。路途中,柯老师给大家讲述着羌族新年的历史以及今天的活动安排。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了北川羌族自治县。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禹王桥、巴拿恰等地。

下午230,北川羌族自治县非遗中心负责人何国良先生,带领我院师生参观了羌族刺绣,并给我院师生做了详细的讲解。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同何国良先生移至他的展销室,何国良先生又为大家介绍了羌族的历史以及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服装设计、羌秀方面向师生们讲述羌族人民的故事,并对同学们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下午530,大家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了回校的路程。

    通过一天的北川之行,所有人都感受到了羌族同胞的热情以及羌族新年的喜庆氛围,情不自禁的在心里喊出了------纳吉纳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