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廖金堂教授“文物 · 古玩 · 艺术品的鉴定与修复”知识讲座顺利开展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11/30 12:42:44


     为拓宽学生学术视野,提升学生专业素养,1129日下午,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邀请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廖金堂做题为“文物 · 古玩 · 艺术品的鉴定与修复”知识讲座,学院近200名师生到场聆听。


     29日下午2:00,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副院长徐娇燕、团总支书记卢俊民、文博与博物馆学专业教师李鸿鸽、戴松淼以及辅导员张滕在场组织学生依次入场。文昌学宫报告厅座无虚席。
 

     廖金堂教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文物 · 古玩 · 艺术品的鉴定与修复”的主题,聚焦文物保护修复的传统技艺应用与现代科技创新,通过多年积累的保护修复案例层层展开,运用大量片、数据,深入浅出地把文物保护修复的基本常识和从业情怀传递给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的同学们。 


     
讲座伊始,廖金堂教授区分了文物、古玩、艺术品的概念,指出“文物包含古玩、艺术品,但古玩和艺术品不一定就是文物”。他通过讲解文物的起源、时间范畴,以及古玩和艺术品的定义等,使同学们增加了对文物的理解,对专业学习有了更深更广的认识。

     本次知识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有利于培养同学们关于文物鉴定与修复的基本理念和技巧方法。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今后学院将继续拓展各种学术交流形式,努力为广大师生打造良好的学习、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