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教学检查工作制度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4/16 22:45:54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川文艺文博院20206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教学检查工作制度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学校培养人才、实施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途径,教学工作的好坏,关系到整个教学质量的高低,关系到所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学管理更是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的教学工作,实现规范管理、科学管理、标准化管理,特制定《教学检查工作制度》。

一、成立教学常规管理检查领导小组:

由学院院长、书记、办公室主任、各专业负责人、教学干事组成教学常规检查领导小组。在学院院长的领导下,领导小组具体开展实施教学、常规管理检查工作,做好检查分析总结工作,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拿出整改措施,责任到人,限期整改。

教学检查内容

学院教学工作的检查,主要依据教学科研管理部的教学工作文件,从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和教学改革、教学运行、实践教学、人才培养质量等五个方面进行。

(一)教学管理

由教学设施设备管理、教学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学风建设、教学过程监控等内容组成。

1.检查学院的会议记录或纪要、领导听课记录、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和教学工作总结。

2.教学设施方面查阅维护与使用情况;设备使用率情况等资料和数据。

3.检查教学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检查学院各个专业的相关文件以及相关工作开展的工作记录和资料。

4.检查各个专业的教学巡查记录,听课表,学生评教结果整改方案及意见和整改结果,教学事故统计表。

5.检查教师教案、讲义、教学日历等相关材料。

(二)教师队伍和教学改革

由教师队伍建设、承担学院教学任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等内容组成。

1.对照学校青年教师培训工作实施办法,检查学院教学团队建设规划、青年教师跟听课记录及评选材料。

2.检查各个专业的教学任务后

(三)教学运行

由教材选用、考试管理、命题与阅卷、学籍与成绩管理等内容组成。

1.根据教务处统计和审核《教材征订计划》情况考核。

2.检查教师的试卷命题是否符合学校和学院的要求,是否按时批阅试卷、录入成绩。

3.检查考试情况和考试巡考统计。

 

(四)实践教学

由实践教学、毕业论文等内容组成。

1.检查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成绩评定、写作规范和教师的指导情况。

(五)人才培养质量

由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毕业生质量等内容组成。

1.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

2.检查毕业生就业信息。

三、检查形式与方法:

每学期教学常规管理定期检查1—2次,检查时做到“五个结合”,即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结合,查询资料与召开座谈会相结合,问卷调查与领导检查相结合,互查与自查相结合,单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

四、具体要求:

1、学院、各教研室每学期至少召开二次定期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

2、教研室和办公室平时应对任课教师教案编写、课堂教学及听课情况的检查,并及时总结汇报学院教学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