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课程思政项目制教学--《绵阳历史文化遗产名录》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4/20 11:50:59


前言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绵阳市是四川省第二大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保存着完整的文献记录,传承着优良的传统。绵阳,因位于绵山之南而得名“绵阳”。自西汉设置郡县以来,绵阳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拥有着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边堆山遗址,黄帝元妃丝绸之母嫘祖故乡,夏王朝的缔造者大禹诞生地,诗仙李白以及“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出生地。这些都是值得去探索和研究的文化资源。在这片土地上,先人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

    习总书记在考察北京时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2016年习总书记再次指出:“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文博学院在进行立德树人的课程思政建设中,紧紧抓住文化自信”的思想内涵,把文化遗产保护浸润于专业学习里。作为课程思政的体现,文博专业对《中国建筑文化课》的实践部分,设计了《绵阳历史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制教学,使老师和学生在教学的全过程中,践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亲手实践,实地调查,加深学生对文化自信的深刻理解

历年来针对绵阳的历史文化资源,大量的学者进行了研究,但是仍未有较为综合的学术成果出现。作21世纪的新青年,作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学生,我们应当为绵阳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绵阳历史文化遗产名录》是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博学院选修——《中国建筑文化》的项目制教学成果。这部卷帙浩繁、内容庞大,对绵阳市行政辖区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集中整理。文物与博物馆专业2018级的全体同学走遍了绵阳市的各个县区,实地考察了众多的历史遗迹,采访了当地的居民,参考了大量的文献典籍,最终撰写成《绵阳历史文化遗产名录》这部书。书是文博学院立德树人教育的成果,是文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的体现。本书也是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同学的共同的教学科研成果,代表着大家相 聚四年、一生情缘的凝聚。

该书共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物质文化遗产,另一部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个部分又按绵阳市区县分六个单元,收录了每个地区所拥有的文化遗产。本书还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内容与时俱进,即使是最新最近被评为文化遗产的也收录在册,可以帮助读者们丰富知识面;二是内容丰富,有大量的图片,包括一些物质文化遗产的经纬度,具有一定的参考性。当然,因为有一些地区交通不便、山路崎岖,实在难以详细考察;加之时间有限,我们的水平有限等方面的原因,缺点和错误在所难免,恳请各位读者给予批评指正。

对于本书编写工作的顺利完成,特向学院各位老师致以诚挚的谢意,感谢学院提供时间和资金支持,感谢任课教师宋大川教授悉心的学术指导,感谢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

 

        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班长夏小喻暨全体同学

                         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