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庆建党百年红色主题——拓片教学成果展顺利召开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4/22 21:09:14

 

 为了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跃校园文化活动。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北川羌族自治县党史办主办,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共绵阳市工美收藏协会联合党支部、绵阳神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庆建党百年红色主题——拓片教学成果展于2021421日下午1点在文昌学宫翰林文苑顺利召开。

 本次活动莅临现场的领导及嘉宾有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王君钢中共绵阳市工美收藏协会联合党支部书记唐教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柯小杰绵阳市工美收藏协会副秘书长刘民涪城区传统技艺拓片代表性传承人王永俊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对拓片以及革命历史有着浓厚兴趣的同学准时到场参加活动。

 王君钢副书记提到“拓片是通过拓印技术来保存与传承历史,这里陈列的拓片作品更是对党的历史使命的一种传承。今天我们在这里通过拓片缅怀革命先烈、追思革命英雄,重温那一段可歌可泣的奋斗历史。”

 接着唐平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红色拓片,使同学们了解到红色拓片是传承革命文物教育意义的一部分,革命文物是革命先辈为我们留下来的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最后柯小杰老师介绍了本次展出的拓片主要是新民主主义时期在绵阳境内的红色石刻标语的拓片,系民间拓片大师王永俊亲自动手、同时指导文博学院学生深入实地釆用传统技艺拓片,耗时3个月拓制、装裱而成,是难得的红色资源珍贵资料。

待领导及嘉宾发言完毕,同学们开始自由浏览,传统技艺拓片代表性传承人王永俊在现场带领同学们认识了鬃刷、毛毡、拓包等碑拓工具。在反复向同学们提醒制作的注意事项及“字口清晰,黑白分明,墨色均匀,墨不透纸,拓片完整”的标准后,他现场演示了拓片的制作。从清碑、上纸、刷纸、打墨到揭纸,王永俊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每个步骤的注意事项和技巧。

 同学们认真浏览展出的拓片,充分感受到革命先辈在解放战争中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重温红军长征路的革命历史、重温土地革命战争中的艰苦岁月,使在场的同学深刻认识和全面了解建党100周年的辉煌历史,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的理解。


撰稿:黄亚杰

摄影: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