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古玩艺术品收藏与鉴定“校外实训基地实践课”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4/27 22:07:45

 

2021424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同学乘车前往绵阳市神州南都“四川金玉满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藏金阁艺术品鉴定修复中心”进行实践教学。

首先,廖金堂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瓷器的窑址以及名称,之后再由同学们上手更加仔细观看瓷器的特征,其中有南朝的鸡头壶、龙泉窑的瓷碗、像生瓷等。

廖老师讲解步步深入,同学们认真聆听。其中讲到有统瓶、晚清的猪头盘子、嘉庆时期的嫁妆瓶、明早器的有金榜题名四字的瓷片标本、南朝时期的多管瓶以及度母、粉彩等。统瓶,明末清初创烧的一种瓷器造型。瓶形为广口外撇,短颈,肩部宽与口相若,身如直筒状,平底,造型如粗壮的象腿,所以又名象腿瓶。晚清的猪头盘子用来宴席上专门盛猪头美食所用的。嘉庆时期的嫁妆瓶是古代嫁女儿需陪嫁的一种器物,早期的“嫁妆瓶”只是一种陈设器物,因其造型优美,器型较大,易于描绘各种纹饰,渐渐得到人们的青睐,清代乾隆、嘉庆以后逐渐成为婚嫁民俗中的一种必备之物,“嫁妆瓶”上的绘画记载和反映了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嫁妆瓶上大大的喜字,意味着家人对女儿美好祝愿。还讲到了南朝的多管瓶,就是由于它的外观像很多节管子而得名,廖老师说它的主要功能用来盛放谷物之类的器物。

紧接着观摩了廖培文老师的书画装裱,学习到了一些关于书画装裱如何压实,如何揭画才能保证画心的完整性,刷浆时如何刷才能将浆抹平等等的实用技巧,这为同学们以后书画装裱学习奠定了基础。  

至此,本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这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和提高学习专业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让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本次活动也丰富了第二课堂的实践学习,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

撰稿:陈庆瑶

拍摄:廖金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