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汉代广汉郡遗址田野调查圆满完成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5/1 16:03:38

      

为了加强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开拓同学们的视野,也有利于培养同学们主动探索的精神。2021426日,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教师唐光孝、民族学教师柯小杰、辅导员张滕及梓潼文所的两名负责人的带领下,18物与博物馆学和19级民族学的学生来到了梓潼县连枝村思源水厂西北侧的汉代广郡遗址进行田野调查。

广汉郡是古四川最早的三郡之一。在秦国时期,四川设有巴郡(现在重庆境内)和蜀郡(现成都),秦灭亡后,汉高祖6年,在四川新增设第三郡广汉郡,郡址就是现在的梓潼县潼江岸边。在梓潼思源水厂施工现场发掘的部分“广汉郡遗址”。 

同学们来到连枝村后,就专业分为两组,一组跟随着唐光孝老师和辅导员张滕来到连枝村二组(家大院)、三组(高家坝)并在附近田边、田梗、农舍老房子中集并采集汉砖、陶片,了解址的然和人为环境,观察地层剖面,采集文物标本,而且现了一块完的汉砖。另一组随着柯小杰老师就近居民进行了调查访问,进而了解汉代广汉郡历史和传说故事及附近居民民俗风貌,娶。同学们还了解观察了当地风格,并对古建筑行了留

本次的课外实践活动,是不同于书本的教学,它是活灵活现直观感受。在这种实践活动中,可以让同学们在看中学、学中记、记中悟。即拉进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距离,也体现了我院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模式,是一种更适用于当代大学生的教育方式。

                                                   撰稿:王鹏霞

                                                   图片:吴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