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缅怀伤痛,砥砺前行——记北川“5·12”地震纪念馆实践游学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5/9 0:06:16



     2021512日是汶川地震十三周年祭,在这肃穆悲壮的一天即将到来之际,为了缅怀在那场灾难中不幸遇难的同胞,铭记危急时刻生死救援、灾难面前大爱无疆、震后重建守望相助的中国精神。202156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院长助理季子杰老师和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师唐光孝教授带领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部分学生前往北川“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进行实践学习。 

上午十点三十分同学们到达“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按照“自然、简朴、生态、科学”八字方针,由上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主体建筑名为"裂缝",寓意 "将灾难时刻闪电般定格在大地之间,留给后人永恒的记忆"。整个建筑造型以大地景观的手法,通过地面切割、抬起,形成主要的建筑体量,并通过下沉广场和步道向外延伸,与平缓的草坡融为一体,局部翘起露出地面,寓意新生和希望。 

进入纪念馆迎面而来一座大型浮雕——山川永纪,是我国著名雕塑家叶毓山先生耗时两年制作而成,作为北川“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序厅展品,共用了7个部分来展现,分别为山崩、地陷、救援、大爱、感恩、重建和新生。在雕塑的最后,两位羌族年轻人充满希望走向未来,再现我们中华民族不怕灾难勇敢向前的精神和决心。 

纪念馆家园破碎中记忆深刻最为深刻的是一个展区成列的是从北川搜集来的钟表堆积而成的山,所有的指针都停留在十三年前那一天的十四时二十八分,站在这里看着当时的故事,仿佛那些事仍历历在目,同学们内心深有感触,不少同学潸然泪下。 

万众一心,抗争救灾再现了当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场景,中国亿万名群众团结起来,共克时艰。地震纪念馆的墙上篆刻着胡锦涛总书记在2008年赶到四川省什邡市蓥华镇,用扩音器向全世界高喊出的中华民族时代最强音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一个能出动十万军队救援的国家,一个总理2个小时就赶到灾区的国家,一个因民众争相献血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国家,永远不会被任何困难打垮。 

当然在纪念馆里除了令人触目惊心的灾难残骸,也能看到灾后重建的场景,这能令人稍感欣慰。因为受灾特别严重,旧城重建的难度太大,而且还有两万人长眠地下,为了不打扰他们,北川新城已经在附近择址重建。如今的北川新城山乡巨变,是一座美丽而富有生机的城市。 

死者长已矣,生者或余悲。岁月抹去满目疮痍,抹不去疼痛记忆。缅怀伤痛,是对生命应有的姿态,更是为了更好地拥抱明天,砥砺前行。

 

撰稿:戴诗唯

摄影:吴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