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搞不出‘两弹’,我死不瞑目” ——一枚触发管见证聂荣臻奠基国防科技事业艰辛历程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8/8 8:00:00

戈壁深处,一个巨大火球跃出地平线,霎时把大地和天空映得雪亮,蘑菇云、烟团随之升起,轰隆隆的巨响和狂风中,大地也在颤抖……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有力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触发管,是原子弹引爆装置的关键部件。彼时,我国一共研发了两枚,一枚随着原子弹爆炸化作烟云,备用的一枚则被永久保存下来。你可知道,保存下来的这枚触发管去了哪里?

“作为见证聂荣臻带领科技大军铸就国防科技伟业的实物,如今它已成为文物,被我们永久馆藏。”5月20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馆长万金容向重庆日报记者讲述了这枚触发管背后的故事。

时间回溯到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为了给社会主义建设创造和平安定的环境,中共中央作出建立和发展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年近六旬的聂荣臻元帅主动请缨挂帅出征,带领科技大军踏上科技强军、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

然而,到了1960年7月,前苏联单方面撕毁协定,撤走专家,带走图纸。此时,我国又面临三年困难时期。在这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国防科研战线出现了“两弹”是“上马”还是“下马”之争。

“那是毛主席、周总理交待的,我也向毛主席、周总理保证过,搞不出‘两弹’,我死不瞑目。”聂荣臻旗帜鲜明地力主“两弹”继续坚持攻关。

1961年8月20日,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聂荣臻签发了一份报告——《导弹、原子弹应坚持攻关的报告》,呈送中央。报告指出:争取三五年或更长一些时间研制出中程、远程地地导弹,爆炸初级的原子弹和能装在导弹上的比较高级的原子弹是可能的。

这是一份可行性报告,更像是一份军令状,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大力支持,也使“两弹”研制得以继续推进。

此后,聂荣臻把在战争年代总结出的指挥艺术,有效地运用到科技工作中来,提出了原子弹研制工作的7条建设性意见:培养科技干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组织全国大协作、各级干部当好勤务员等,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两弹”攻关的顺利进行。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点,伴随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巨大的蘑菇云腾空升起……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守候在电话机旁的聂荣臻得知这一喜讯,一面向张爱萍表示慰问,一面与周恩来总理互致祝贺。

当天深夜22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消息,顿时举国欢腾。《人民日报》随即发表了套红大字的“号外”。第二天一早,当工作人员把“号外”送到聂荣臻手里时,他边看边高兴地说:“把这号外留下,留着纪念。”

中国原子弹的研制成功,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邓小平曾说过:“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后来,为缅怀聂荣臻元帅,原子能工业部把当时原子弹引爆装置的关键部件——触发管(备用的一枚),送给了聂荣臻的女儿聂力。1999年11月,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开馆之际,聂力将这枚极为珍贵的触发管捐赠给了陈列馆。

“如今,这一见证了聂帅带领科技大军铸就国防科技伟业辉煌历程的触发管,被放置在陈列馆的展柜里,默默向人们讲述那段难忘的历史。”万金容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