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诗词大赛传经典 郁郁诗香飘校园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第二届诗词大赛圆满成功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6/21 20:44:50


“浓浓古诗情,悠悠民族魂”。国学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精髓,承载着道德伦理观、人生价值观,构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为汉语诗歌的飞翔培植灵苗,呼唤诗意回归大学;为学习和弘扬中华诗词传统文化、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歌颂伟大祖国和中国共产党;为提升大学生文学素养,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高师生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1年6月18日晚6点30分在文昌学宫三号会议室举行“庆建党百年暨‘传承经典文化,领略诗词魅力’”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第二届诗词大赛。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校团委副书记兼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团总支书记卢俊民、辅导员张滕以及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19级、2020级全体学生准时到场来观看这场激烈的比赛,并为他们加油呐喊。参赛队伍更是提前到达现场,进行赛前准备。他们分别是“快乐星球队”、“无题队”、“海燕队”、“月上西楼队”、“小魔仙队”、“凤鸣队”、“全都队”、“如梦令队”、“喵喵队”、“摘星星队”、“奈何队”、“红掌拨清波队”、“依荷队”、“踏月留香队”以及“空谷传音队”,共计十五支队伍。

本次大赛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文体部干事李泽瑞主持,在介绍完参赛队伍后,开始宣读比赛规则。本次诗词大赛共分为初赛、复赛、总决赛。本次初赛采用积分制,每次会有一支队伍上台。参赛队伍回答大屏幕上给出的二十道题,其中涉及生僻字,词语填空,选字成诗,以及诗词常识等。答对得一分,答错或未作答扣一分,同时对比时间快慢,最后得出积分靠前的八支队伍晋级复赛。

初赛正式开始,各队伍跃跃欲试,上台进行较量的参赛队员在比赛中都表现得自信满满,诗词的魅力在他们的身上闪耀,十五支队伍都给我们带来了很精彩的表现,反应快、知识广,很好地展现了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学子的精神面貌。其中来自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1班的海燕队和2019级宝石级材料工艺学本科1班的小魔仙队在极短的时间内二十题全对,赢得台下的掌声和赞叹。

经过一轮激烈的竞争,八支队伍成功晋级。在宣布复赛队伍前,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为大家带来了歌曲《歌唱祖国》。歌曲结束,主持人宣布晋级的队伍分别有“小魔仙队”、“海燕队”、“全都队”、“踏月留香队”、“无题队”、“凤鸣队”、“快乐星球队”、“荷队”。 

复赛以“飞花令”的形式呈现,采用抽签两支队伍为一组,两两PK,决出四强。“分组回答”更是一场速度与智慧的较量,团队的合作也尤为重要,兼并快与效。选手们反应迅速,答题准确。选手们凭借着自身对诗词的积累量在赛场上所向披靡,积极抢答问题,激烈的角逐之后,最终“全都队”、“荷队”、“海燕队”、“踏月留香队”四支队伍晋级决赛。

紧张又刺激的决赛在主持人宣布规则后开始,各支队伍你争我夺,队员更是斗志昂扬,台下的观众热情高涨。扣人心弦的比赛落下帷幕,经过层层选拔,“海燕队”荣获第一;“全都队”稍逊一筹,位居第二名;“踏月留香队”取得第三。

此场诗词大会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还让学生体会到了古诗词的魅力,领略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本次活动是我院本学期“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为广大学生提供锻炼能力、展示个性魅力的舞台,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旨在提升课余文化情调,丰富学生诗词储备,增进学生文化涵养。让大家在诗词的海洋中,体会中华诗词之美。于诗歌中徜徉,在胼句中流连。增强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学形式的了解、认知,令其积极主动的学习中国传统文学知识学们全面发展,以达到我校应用型教学的目的。

撰稿:戴诗唯 黄亚杰 王虹翔

拍摄:吴柏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