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宝石之美,灿若星辰——宝石加工艺术展示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7/15 16:06:40


     为活跃学院文化氛围,凸显我院特色专业,展现文博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与文博学子的活力满满。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0-2021-2学期在艺术工坊D110开展了《宝石加工工艺学》项目课程,2019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本科1班全体同学学习了本门课程。该课程是一门集宝石性质和宝石加工技术于一体的学科,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学生能够掌握更多宝石的特性,从而有利于在实战操练中对宝石进行更好的加工,做到学以致用。同时在课程中也能锻炼学生的耐心,通过对基础的弧面型和刻面型宝石的打磨抛光,学生对宝石的加工工艺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使学生在学习中持有一个热情、积极的态度,对待宝石打磨工作要有耐心、有毅力。

弧面型宝石的加工包括出坯、圈形、上杆、预形、细磨和抛光。

弧面型宝石的成品展示:

刻面型宝石的加工包括出坯、上杆、圈形、冠部研磨、冠部抛光、上杆、亭部研磨、亭部抛光、拆胶清洗。

刻面型宝石的成品展示: 

长期以来,实践经验的积累常常被学生所忽视,很多作品缺乏理论与实践的良好对接,多是从设计实践的角度来完成作品的,可喜的是本学期开设了《宝石加工工艺学》项目课程,极具现实意义的将理论和实践紧密联系了起来。通过本学期的学习让同学们进一步认清了今后的努力方向,端正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态度,有利于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形成优良的校风、学风。推动我院特色学科建设与推广。

                                                             撰稿:戴诗唯

                                                             摄影:白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