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暖暖的感动 -----感谢社会各界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建设添砖加瓦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5/10 7:50:39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是根据学校弘扬“启迪学生智慧,培养时代需求人才”的办学理念和遵循“立本、务实、创新”的校训,践行“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办学思路。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推行“文化与艺术融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开放式教学空间,培养社会需要的“品德优、基础宽、素质高、能力强、会创新”的应用型、复合型文化艺术人才。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文物与博物馆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广泛的人文科学知识和一定的艺术修养,具有一定的博物馆学和文化遗产研究能力,能够在博物馆及相关行业从事陈列设计、田野测量、古建修复、文物修复和文物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建设初期,在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中遇到过匆匆困难,但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如今的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已略显成效。学院现有文物与博物馆学、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和民族学三个文化类本科专业,宝石鉴定与加工,古建工程技术两个专科专业。共有在校学生224人,教职员工16人,外聘教师3人。

在师资队伍建设中,我们得到了湖南唐闻伯先生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捐助教育基金人民币五万元整,为此,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成立了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教育基金,意在鼓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全体教师努力工作,创新工作,为文物与博物学院的发展奉献自己的才华。2019年12月30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在学期期末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通过教育基金表彰了一批先进教师,正因为有了唐闻伯先生捐助的教育基金,才使得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得到了有力推进,感谢唐闻伯先生。

2019年10月13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主办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首届文化市场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在此次活动中我们得到了张晓伟先生和郑大有先生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主办的文化市场活动捐助人民币两万元整。正因为有了他们的资助,文化市场活动才举办的有声有色,得到了师生的好评。感谢张晓伟先生和郑大有先生。


图1 文化市场活动开幕式现场


图2  文化市场活动现场


图3 文化市场活动交流现场


图4 文化市场活动书法现场

 

 

 在专业建设上,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在设施设备上也得到了大力支持,武涛先生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捐助大批教学设备,提升了文博学院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价值约二十万元。其中,电子经纬仪5台;全站型电子速测仪3台;自动安平水准仪6台;透射式投影仪2台;小型显微镜6台。正因为有了武涛先生的捐助,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在专业建设上稳步发展,师生在课堂上才能体验到实践教学的魅力,感谢武涛先生。

   



图1、2、3、4  武涛先生捐助的设备仪器

另外,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与国内十余家博物馆和文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平台。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虽然刚成立不久,但在这些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的学院各方面建设正在完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定会成为四川文化学院一个亮点学院。感谢社会各界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