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江苏茅山抗日根据地: 烽火耀青史,铁军铸英魂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10/31 8:00:00

“碑前放鞭炮,碑下响军号”,这是位于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的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一大奇观。当人们在碑前燃放鞭炮,耳边就会回响起“嘟哒哒、滴滴哒”军号声,那段烽火岁月仿佛就在眼前。1938年夏,粟裕、陈毅、张鼎丞等率领新四军先遣支队、第一支队、第二支队先后挺进茅山地区,创建全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的茅山抗日根据地。

南北长约26公里的茅山山脉横亘在苏南大地上。7月初,一场大雨过后,山中云雾缭绕,记者来到位于省级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青龙山郁岗峰上的乾元观。1938年6月,陈毅率领新四军第一支队进入茅山。陈毅将司令部、政治部设在乾元观内。作为联络苏南地区抗战的重要军事指挥场所,新四军将乾元观称为“小延安”。同年农历八月十四,日寇入侵乾元观,因不愿透露新四军行踪,乾元观住持惠心白等13名道众被残忍杀害,千年道观化为废墟。

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茅山乾元观住持尹信慧道长表示,重修旧址不仅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也希望后人能铭记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1938年底,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基本建成,控制地区人口超过140万人,苏南地区的新四军也从1000余人发展到1.4万余人。记者来到位于句容市的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在建筑立面形似茅山三山、占地16000多平方米的展馆里,陈列着3000多件革命文物。“主要分5个部分,讲述苏南人民奋起抗争、茅山抗日根据地开辟、茅山新四军东进北上、根据地艰苦坚持以及夺取抗日斗争胜利的历史。”纪念馆副馆长周再兴介绍,苏南新四军先后发起韦岗战斗、新丰战斗、句容战斗、珥陵战斗、东湾战斗和贺甲战斗等著名战斗。据不完全统计,苏南抗日根据地军民抗击和牵制日伪军10余万兵力,共毙、伤、俘日伪军4万余人,在战略上有力地支持、配合和影响了全国的抗日斗争。

“茅山距离日伪统治中心南京并不远,犹如‘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把尖刀’,给敌人以极大威胁,所以斗争对象特别复杂、斗争过程特别艰苦、牺牲特别壮烈。”周再兴指着馆内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二团部分干部的合影说,照片上刘培善、王必成、张铚秀等将领虽然脸颊凹陷,但眼神坚定。抗日战争时期,5万余名苏南子弟参加了新四军和党的地方武装,7000多位英烈长眠此地。

7年多的斗争,在这片热土上留下太多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近年来,茅山风景区管委会联合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先后修缮保护茅山深处的新四军枪械所、医疗所、新四军军坝、陈毅拴马桩、东进林等红色遗迹,并串联成线,擦亮“茅山抗日根据地”这一红色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