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弘扬革命精神,追忆峥嵘岁月”||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组织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主题党日活动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10/29 16:57:29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

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不相信有战胜不的敌人。

———电影《长津湖》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1周年,传承抗美援朝精神,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国际主义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发广大学生艰苦奋斗、刻苦专研的奋劲,2021年10月28日13:00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带领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在梓潼保利万和国际影城,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长津湖》,共同重温红色记忆,感受家国情怀。

13:40,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开始。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的东线战场上惊心动魄的战役,战士们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展现了志愿军战士视死如归、保家卫国大无畏精神。影片中毛主席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为了让我们后辈不用再打丈,再面对苦难”,电影用几句话交代了我们先辈“希望我们的下一代,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为了给后辈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毅然决然的决定支援朝鲜。抗美援朝胜利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了!

然而在胜利之前必不可免的是牺牲,是战斗,是枪林弹雨。经历无数次战斗及生死经验,目睹哥哥伍百里的阵亡,照顾整个连的兄弟们的连长伍千里;最初无组织无纪律叛逆勇敢,经历离别和生死后一步步成长,敏感倔强的少年新兵伍万里;面对战场一句“几十万老百姓的孩子,一道命令就上了战场,我有什么理由不去?”的毛岸英;嘴上说着“战场的二次恐惧,书上说的,像新兵的时候害怕,那感觉一模一样”却赶在正式退伍之前赶回了战场的指导员;写下“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杨根思;左耳在轰炸后已经听不清,开车带着信号弹远离战友的雷公。他们有的人在这场战役中活着,有的人壮烈牺牲。

“希望下一代活在一个不再充满硝烟的年代”,“我这趟回家,每次出门上街,都有人冲我点头微笑,我不认识他们,但他们认识我这身军装”,“一个蛋从外面被敲开,注定被吃掉。你要是能从里面自己啄开,没准是只鹰”,“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长津湖》里的战争场景格外真实,但我们不知道影视化的作品究竟还原了几分当时战争的残酷。面对寒冷的天气,面对强大的美军,面对美军享受炸鸡咖啡而我们的先辈只有仅剩的几个硌牙的冰土豆。他们是战士,是军人,更是英雄。 

最后活动在影片的结尾中顺利落幕,同学们留下了激动的眼泪,通过观看《长津湖》这部电影,感到心潮澎湃,为他们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感动,为他们英勇顽强、奉献自己一切的国际主义精神骄傲,生在和平时代是我们的荣幸,今日之安逸,全是先辈以血肉铸成。各党员纷纷表示革命先辈的钢铁意志和英勇精神使自己深受教育,振奋人心,决心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努力专研文化知识,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中,为国家为社会实现个人价值,“珍惜和平”刻印在骨血里,不辱先辈之忠烈!不负和平二字之珍重!

勿忘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

撰稿:孟宸萱

拍照:李晓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