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第八周在线教学简报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7/1 16:07:47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及我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相关文件精神,在前五周线上教学有序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我院顺利完成第八周(5月6日-5月9日)在线教学。

一、教学秩序

本周各门课程任课教师均能提前调试好电脑、手机及教学平台,提前组织学生在学习通进行签到、课前准备等工作。师生均能严格遵守教学秩序,无迟到、早退、无故缺课等现象发生,教学资料准备齐全。学生均能严格按照课表进行在线学习,在线教学课堂互动效果较好。

我院第8周在线教学共25门课程,在线学习班级26个,在线教学教师14人,在线学习学生765人次。在线教学运行第8周,教师在线教学出勤率100%,发布作业22次,学生在线学习出勤率99%以上。

二、线上教学具体情况

教师教学认真负责:我院开课第8周,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教学过程顺畅,整体教学效果较好,达到了线上教学的目标。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保证在线教学顺利进行,教师们都精心准备,认真上课。

学院领导与专业负责人及任课教师均非常重视,学院领导对各任课教师进行了线上教学听课工作。经过抽查,全院教师教学资料齐全,能结合PPT、视频、网页资料等进行课堂教学,除腾讯会议/QQ直播及在线互动、聊天室互动外,还能在超星开展抢答、讨论等活动,让线上教学活动更丰富和高效。

 


三、各专业教师教学心得和感想

1、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线上教学以来,整体感受是从最初的盲从到思路清晰的过程。最初面对线上教学各种平台以及每个平台需要学习的知识,感到很有压力和慌乱。但在盲从中,也逐渐清晰了自己思路,结合自身的状况,同时也去研判学生的需求,慢慢就冷静下来,选择出一套自己能胜任和学生能接受的方式。在每次授课时稳定使用一种线上教学方式,最终使得自己能够熟练使用这种线上教学方式,并且不断思考怎样通过这种方式来改进教学效果,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同时,持之以恒地去做,既有利于学生习惯与融入到这种学习方式中去,也有利于保障学生取得较好地学习效果。

在线授课和之前传统教学方式相比,各自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最好的方式能够将二者有机结合。传统教学方式更加有利于老师掌握和了解学生知识学习和掌握的状况,更有利师生交流。而在线授课有利于学生接触到更广博的知识,探索知识的空间增大了。最好的方式是将二者结合,发挥各自优势,并弥补其不足。同时,最重要的是学生自身要更用心地投入到专业知识的学习当中去,要认真研究教材,上课认真聆听老师的讲授,课下认真梳理和扩充所学知识,完成各项作业,同时要关注相关专业领域的最新的实践活动,善于把网络变成学习的平台,这样学生才能学好。

   



 

2、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

对于自觉性比较强的同学来说,线上教学确实是一个优势,对于自学能力较差的同学来说,掌握不好他们学习的进度,担心有一些学生没有提前预习本节课视频及内容,所以需要在上课中间给同学留出一段时间,用来看视频,期间会给学生布置有关课程的习题,还担心会出现个别抄作业的同学,因为有些学生题错的是一样的。

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方式相结合更有利于学生学习,以后的话可以在课上授课,在课下布置一些线上的学习作业和一些知识点的讨论及练习。由于学生人数较多,在同学做练习的时候教师不可能每个同学都能面面俱到,但是如果转到线上的话,每个同学练习的情况教师都可以随时看到,这将更加快捷、方便。

3、民族学专业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主要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措施:一是学生上课反馈较少,为此课上力求想出更多的方式,来让学生反馈学习效果,课下征求学生的建议。二是学生讨论时大部分同学缺乏主动性,为此结合教学内容力求创设学生更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三是个别同学在回答问题时,缺乏自己思考,直接从网上或老师PPT中照搬照抄,不能凝练成自己的话语,为此对个别同学提出批评,并要求同学课后认真查阅相关资料,系统研读相关教材。四是担心有同学没能同步观看教学视频问题,为此学完后让每个同学都进行回复,通过练习、讨论检验学生是否真学、真会该知识点。


 

本周,在线教学期间,各专业的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上课签到,课间和老师互动,课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都很出色。虽然在家学习没有老师督促,但是仍然对学习保持高度热情。毕业生积极与老师沟通,商榷毕业论文问题。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20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