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第九周在线教学简报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7/1 16:15:17

线上教学第9周,从任课老师与班委每天反馈回的数据来看,全体教师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优化课程设计,明确教学目标,认真处理好每一门课程的重点、难点,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有序进行,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我院学生已基本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大多数学生能够按时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并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

一、教学秩序

第九周我院线上教学秩序运行良好,在线教学共27门课程,在线学习班级30个,在线教学教师16人,在线学习学生870人次。在线教学运行第9周,教师在线教学出勤率100%,发布作业19次,学生在线学习出勤率99%以上。

本周,任课老师认真备课,课堂内容准备充分,前期录制视频、制作课件,精选习题;利用腾讯会议、微信、QQ、超星学习通等教学软件,采取在线直播、在线录播和PPT语音课件等多种方式进行授课,有效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与学生互动、对学生进行指导;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远超预期,上课的签到率接近100%,课堂教学互动氛围良好。


二、教师教学认真负责、学生上课积极认真

我院开课第9周,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教学过程顺畅,整体教学效果较好,达到了线上教学的目标。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保证在线教学顺利进行,教师们都精心准备,认真上课。

学院领导与专业负责人及任课教师均非常重视,学院领导对各任课教师进行了线上教学听课工作。经过抽查,全院教师教学资料齐全,能结合PPT、视频、网页资料等进行课堂教学,除腾讯会议/QQ直播及在线互动、聊天室互动外,还能在超星开展抢答、讨论等活动,让线上教学活动更丰富和高效。

 


 

本周,在线教学期间,各专业的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上课签到,课间和老师互动,课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都很出色。虽然在家学习没有老师督促,但是仍然对学习保持高度热情。毕业生积极与老师沟通,商榷毕业论文问题。


三、线上教学师生反馈

民族学专业老师前期准备上课视频,先后通过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软件进行线上教学,学生自主发言积极,线上教学师生互动良好,但线上教学流畅性还取决于网络、网速等不可控因素,通过网络混合式教学体验创新授课方式,升华教学理念,拓展教学方法,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增强学习的趣味性。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通过线上学习表示:线上讨论氛围更加浓厚,可能因为不受场地限制,大家在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同时,增加了很多案例分析、实际讲解,使得学的知识更贴合实际,对日后工作、学习等指导意义更强,扩宽了学习的知识面。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同学通过线上学习表示:由于疫情原因,老师和我们不得已进行了线上课程,切实实行“停课不停学”,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还好,但是真的是辛苦老师们了,开课前两周前就开始各种试行各种网络直播APP,我也切实感觉到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的区别,因为没有回播也没有教材,所以听起课来要认真许多,笔记也不敢落下,这样的学习方式还蛮不错的,在接下来在家上课的日子里我们定当全力配合老师,认真听课学习!

在全新的网络教学空间,师生主动调整心态,积极开展线上授课与学习。老师们对线上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做好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教学效果反馈,不断改进;对于教学中出现网络负载、平台压力等因素带来的问题,同学们理解并协助老师,主动提升自我学习能力,积极执行学习任务、认真完成作业考核,共同上好每一堂课。积极构建主动学习、共同进步的和谐氛围,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相长。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20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