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第十周在线教学简报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7/1 16:21:38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及我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相关文件精神,在前五周线上教学有序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我院顺利完成第十周(5月18日-5月22日)在线教学。

一、教学秩序

本周各门课程任课教师均能提前调试好电脑、手机及教学平台,提前组织学生在学习通进行签到、课前准备等工作。师生均能严格遵守教学秩序,无迟到、早退、无故缺课等现象发生,教学资料准备齐全。学生均能严格按照课表进行在线学习,在线教学课堂互动效果较好。

我院第十周在线教学共29门课程,在线学习班级31个,在线教学教师17人,在线学习学生902人次。在线教学运行第10周,教师在线教学出勤率100%,发布作业29次,学生在线学习出勤率99%以上。

二、线上教学具体情况

教师教学认真负责:我院开课第十周,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教学过程顺畅,整体教学效果较好,达到了线上教学的目标。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保证在线教学顺利进行,教师们都精心准备,认真上课。

 

 

学院领导与专业负责人及任课教师均非常重视,学院领导对各任课教师进行了线上教学听课工作。经过抽查,全院教师教学资料齐全,能结合PPT、视频、网页资料等进行课堂教学,除腾讯会议/QQ直播及在线互动、聊天室互动外,还能在超星开展抢答、讨论等活动,让线上教学活动更丰富和高效。

  

 



三、线上教学师生心得和感想

1、教学基本目标已经实现,学生学习也很积极。存在问题很多,技术对网课的支持力度很大,制约网课的也依然是技术,网络的卡顿黑屏现象。

2、直播上课在教学方式上有很大的不同,在环节的设计上需要考虑不同的方法,尤其是师生的互动和没有学生反馈信息下的讲授。

3、网课给教学工作提供了更多种教学手段,比如慕课资源、视频资源、PPT演示+教师讲授、和互动答疑等方式,可以丰富教学内容。

4、学生的学习状况了解有限。目前的直播平台虽然可以记录学生的出勤情况,但实际效果如何,难以评估。

5、受网络等因素的影响,同学们的节奏可能稍有不同,因而在讨论区进行讨论的时间不太一致。

6、录播的视频中间缺乏和学生的互动,课堂组织控制较难。

7、线上直播教学形式过于单一,没有形成理想状态中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直播录播相结合,直播课堂和考试作业系统相结合等多个教学形态和工具的有机结合,也就难以实现理想中的课堂效果。

8、线上教学互动不及时,并不能有效的激发教师的讲课热情。

9、上课时长和线下课堂一样要求,时间太长,老师一动不动盯着电脑,眼睛很累。

10、网课属于新事物,还有需要学习和改善的地方,要经过不断的学习和练习来掌握,不可能一蹴而就。

本周,在线教学期间,各专业的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上课签到,课间和老师互动,课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都很出色。虽然在家学习没有老师督促,但是仍然对学习保持高度热情。毕业生积极与老师沟通,商榷毕业论文问题。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20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