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第十一周在线教学简报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7/1 16:45:49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及我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相关文件精神,在前五周线上教学有序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我院顺利完成第十周(5月25日-5月29日)在线教学。

一、教学秩序

本周各门课程任课教师均能提前调试好电脑、手机及教学平台,提前组织学生在学习通进行签到、课前准备等工作。师生均能严格遵守教学秩序,无迟到、早退、无故缺课等现象发生,教学资料准备齐全。学生均能严格按照课表进行在线学习,在线教学课堂互动效果较好。

我院第十一周在线教学共29门课程,在线学习班级31个,在线教学教师17人,在线学习学生902人次。在线教学运行第11周,教师在线教学出勤率100%,发布作业27次,学生在线学习出勤率99%以上。

二、线上教学具体情况

教师教学认真负责:我院开课第十一周,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教学过程顺畅,整体教学效果较好,达到了线上教学的目标。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保证在线教学顺利进行,教师们都精心准备,认真上课。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在院领导及专业负责人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文博专业所有教师全力准备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积极参加网络教学培训;召开线上视频会议,明确线上教学思路;做好线上教学准备;严格管理线上教学;及时改进教学方式,确保达到更好地教学效果。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力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第十一周的线上教学活动已顺利完成,授课教师认真负责,学生积极热情,教学运行平稳。线上教学充分准备,全面铺开;加强监控,保障质量;总结经验,改进提升。线上教学是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教学工作的重要手段,宝石专业鼓励教师不断钻研改进,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开展教研室活动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上授课经验交流分享,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能力,做好疫情防空期间的教学工作。



民族学全体教师对线上课程认真谋划、科学施策、精心组织。多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专题推进会,研究“开学延期、教学如期”工作,参加线上教学培训。第十一周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完成后,为更好地总结问题、交流心得,民族学专业全体教师通过视频会议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同时对于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为下一步更好地完善线上教学增强了信心。

  

三、线上教学经验总结

1.线上教学时特意放慢语速与上课节奏力求每一个同学都能听清楚,理解教学内容。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设置互动问题,避免老师唱独角戏。

2.通过钉钉、QQ群、微信群消息回复进行讨论,学生可以自由发言,老师可以很好地把控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可以针对性的讲解。

3.课后通过QQ群、微信群等向学生进行回访,让学生分享网课的感受以及遇到的问题和意见。

4.督促学生上课管理的方法:一是随机点名线上连麦视频回答问题或发言;二是要求在互动面板用文字的方式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三是在上课结束后随机点名学生对所做的笔记拍照上传;四是查看观看直播学生的数量和查看姓名。

5.在平台中设置问题讨论加分项和分值,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系统会自动记录同学们回答问题的分数,便于老师后期统计平时成绩。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20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