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第十四周在线教学简报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7/1 17:20:01

我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第14周运行整体情况良好在线教学工作管理启动快,三个专业的在线教学组织有序,全员参与,齐心协力。本周,从任课老师与班委每天反馈回的数据来看,全体教师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优化课程设计,明确教学目标,认真处理好每一门课程的重点、难点,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有序进行,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我院学生已基本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大多数学生能够按时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并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

一、教学秩序

14周我院线上教学秩序运行良好,在线教学共28门课程,在线学习班级30个,在线教学教师17人,在线学习学生900人次。在线教学运行第14周,教师在线教学出勤率100%,发布作业16次,学生在线学习出勤率99%以上。

本周,任课老师认真备课,课堂内容准备充分,前期录制视频、制作课件,精选习题;利用腾讯会议、微信、QQ、超星学习通等教学软件,采取在线直播、在线录播和PPT语音课件等多种方式进行授课,有效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与学生互动、对学生进行指导;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远超预期,上课的签到率接近100%,课堂教学互动氛围良好。


二、教师教学认真负责、学生上课积极认真

我院开课第14周,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教学过程顺畅,整体教学效果较好,达到了线上教学的目标。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保证在线教学顺利进行,教师们都精心准备,认真上课。



6月15日上午10:00,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我校梓潼校区文昌学宫1号会议室举行。文物与博物馆院长宋大川教授、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及我院全体教师和49名毕业生出席。宋大川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一个特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所有的毕业学子在线上进行了论文答辩,并且全部顺利完成答辩,他很欣慰,我们的学子都是优秀的。他表示,自己刚履职不久,刚与我们的毕业学子熟知却又要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和大家分别了,他和大家一样,即欢喜又难舍。今天对于我们全体文博学子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你们毕业了,同学们,祝福你们,祝福你们的未来就像金丝楠木的桌案一样,熠熠生辉,祝福你们一切安好。

 

 

三、线上教学师生反馈

民族学专业教师表示,目前已进行线上教学14周,师生已经完全适应了线上教学新模式,查课情况让领导们满意。绝大多数老师都做得很好,不仅提前到位,严格考勤,而且备课充分,教学中注重与学生互动。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师表示,每日依旧安排专门教师对线上教学进行监督,每位教师负责一天的教学情况检查,查看教师出勤情况,对上课细节进行把控,整体网络教学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学生们对老师的付出深表感谢。在网络教学的同时,对评估要求的工作作了安排,并细化教学大纲,所有工作都有序推进。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同学通过线上学习表示:由于疫情原因,老师和我们不得已进行了线上课程,切实实行“停课不停学”,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还好,但是真的是辛苦老师们了,开课前两周前就开始各种试行各种网络直播APP,我也切实感觉到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的区别,因为没有回播也没有教材,所以听起课来要认真许多,笔记也不敢落下,这样的学习方式还蛮不错的,在接下来在家上课的日子里我们定当全力配合老师,认真听课学习

在全新的网络教学空间,师生主动调整心态,积极开展线上授课与学习。老师们对线上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做好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教学效果反馈,不断改进;对于教学中出现网络负载、平台压力等因素带来的问题,同学们理解并协助老师,主动提升自我学习能力,积极执行学习任务、认真完成作业考核,共同上好每一堂课。积极构建主动学习、共同进步的和谐氛围,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相长。

四、主要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教学内容“满堂灌”的现象尚存在。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以学生学习能力的养成作为课程设计的主要目标。小班课应多开展翻转课堂的教学创新,大班课程适当前移学习内容,课堂精讲,课后跟踪评价。

(二)课件设计元素欠丰富。建议培训指导与教师自学相结合,全系在合适的时候可组织课件设计系列培训,以全面提高教师的PPT制作水平。

(三)有的课程缺少过程性评价。建议一门课程至少设计1-2次大作业,且及时批阅与评价。

(四)学生课堂出勤率整体低于平时线下课堂教学。学生可能因为网络故障导致不能按时上线学习,但任课教师宜加强在线课堂的纪律管理,或通过课程跟踪性评价实施全程管理。

(五)个别老师因疏于管理,使得其指导的学生未能按计划完成相应阶段的写作任务。建议抓紧时间,严格要求,以利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的后期任务。

(六)如因实验条件限制尚未开展实验教学的课程,拟做好线下课堂的衔接方案,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完成教学任务。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20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