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第十五周在线教学简报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7/1 17:27:33

我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第15周运行整体情况良好在线教学工作管理启动快,三个专业的在线教学组织有序,全员参与,齐心协力。本周,从任课老师与班委每天反馈回的数据来看,全体教师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优化课程设计,明确教学目标,认真处理好每一门课程的重点、难点,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有序进行,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我院学生已基本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大多数学生能够按时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并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

一、教学秩序

15周我院线上教学秩序运行良好,在线教学共28门课程,在线学习班级30个,在线教学教师17人,在线学习学生900人次。在线教学运行第15周,教师在线教学出勤率100%,发布作业16次,学生在线学习出勤率99%以上。

     

二、教师教学认真负责、学生上课积极认真

我院开课第15周,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教学过程顺畅,整体教学效果较好,达到了线上教学的目标。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保证在线教学顺利进行,教师们都精心准备,认真上课。

本周,各专业继续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教研例会,主题围绕线上教学中出现各种问题及应对举措,听评课具体安排进度,相关教研讨论记录如下: 

1、多种举措并举加强线上学习过程管理和质量提升。第一,严肃课堂纪律,持续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严查无故旷课;第二,授课内容适当增加慕课视频成分,不断改进课程质量;第三,充分利用雨课堂随堂试题功能,增强互动、杜绝挂课;第四,通过问卷等形式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掌握学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状况,解答学生课业学习过程中的问题;第四,探讨在线作业的内容、形式以及频率

适切性,以巩固在线教学成果、保证教学过程的完整性和连续性。

2、注意考试方式与在线系统结合使用。老师以程组为单位探索线上考核的实现形式,具体考核方式还在积极探讨中。

我院教师在网络授课前期积极查找与课程相关的网络课程、学习资料、课程录制等,为课程准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工作。

  

教师为了能够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不影响学生课程学习,秉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为了给学生打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自行购买电脑设备、手写板、专业话筒等仪器保障授课效果。

 


在没有无线网络情况下,教师使用手机流量进行授课;教师自制教具,让学生在屏幕的另一端能够更好的对知识实现消化吸收,对课程实现更好的理解与学习。

三、主要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个别课程对师生互动环节重视不够,提问、联系等互动环节较少,学生课堂参与度不高;

(二)个别课程互动问题设计简单,未能启发学生思维,互动效率不高。建议教师优化教学设计,科学合理设计提问、测验、讨论等互动环节,及时分析和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状况和评价学生学习进度及效果,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本周到课率有小幅回落,除有个别学生停电、断网、生病等客观原因外缺席,原因包括记错课表、睡过头迟到等,也有无故旷课。对此,我院对个别联系不上的学生,将与其辅导员取得联系核实情况。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20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