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第十六周在线教学简报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7/8 14:53:49

线上教学进入最后一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在各项文件的引导下,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精心准备,将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一、教师教学认真负责、学生上课积极认真

我院开课第16周,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教学过程顺畅,整体教学效果较好,达到了线上教学的目标。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保证在线教学顺利进行,教师们都精心准备,认真上课。

 

 

据反馈,本周学生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按时复习。每位同学都按时按点按要求去完成各项任务。当然,老师们也在很用心的在课前备课,上课时抑扬顿挫,用最饱满的热情为我们传授更多的知识;老师们会采用连麦的方式对同学们进行提问,期间同学们会“胆战心惊”,倒不是因为真的害怕被提问,而是包含了几分羞涩与尴尬。上课过程中,同学们能够在讨论区各抒己见,大家一起讨论和解决问题。当然,老师和同学们都克服了这些无畏的困难,都在疫情中踏步向前,认认真真传授知识,认认真真吸收知识,无论什么都阻挡不住学习的脚步

  

 

总之,本周在线教学过程中,老师认真负责,同学们积极配合,共同为彼此创造着更美好的未来。

 

 

   

二、学期总结

本学期在线教学总体平稳运行,教学秩序始终保持良好。任课教师在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中想设法提高学生学习质量,充分利用在线平台和各种辅助教学手段,不断加强过程化考核。各专业负责人尽职尽责,及时反馈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

本学期院开设35门课程,在不断摸索和总结的基础上,全体教师对于线上教学直播平台的操作驾轻就熟,在线教学方式以腾讯会议、钉钉直播、学习通种方式为主,授课过程流畅,与学生互动交流频繁,教学效果良好。个别课程出现了卡顿、卡退等问题。任课教师及时采用应急方案,面对突发情况应对自如,通过线上直播、线上录播、线上答疑、讨论等方式授课,课堂秩序有条不紊。

线上教学以来,我院各专业老师主动迎接挑战,积极探寻和利用各种线上教学平台,总体感觉既新颖又充实、累并快乐着。线上教学优势在于可以充分利用已有优质教学资源,特别是以视频画面形式呈现给学生,能缓解长时间听课带来的疲劳感,有利于集中精力较长时间的学习;学生可以及时看回放,加强印象,也可以通过网上习题来进行定期的检测;线上教学可以提升学生参与度,敢于发表自我见解。在线教学的劣势在于:线上教学缺乏情景模拟式的环境氛围,无法达到面对面授课效果;老师无法随时观察到学生的学习状态,互动不够及时;对于需要展示推导过程,解释研究思路的环节不如在黑板上演示的效果。

本学期院全体教职工,集思广益,协同合作,不断创新在线教学设计思路和方法,教学设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加强师生互动;注重当前经济形势和课程理论的结合,鼓励学生课上发表见解,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教师利用多种辅助教学手段,增强学生参与度;加强课程监控,强化学习效果。文博学院全体师生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教学当中,也会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以确保教学有序进行!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2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