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观今宜鉴古 无古不成今‖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早期拓跋鲜卑历史文化与考古》讲座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5/28 11:48:55

2022517日上午十点,我院外聘教师呼伦贝尔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梁云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早期拓跋鲜卑历史文化与考古》的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党支部书记羊洋、团总支书记卢俊民、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师周文及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1班、2班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梁云教授在世界古代史、古代北方民族史——早期拓跋鲜卑史等方面成果卓著,主持《拓跋鲜卑早期历史研究》等省级科研课题2项,校级重点科研课题1项。主持编写出版《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教材一部。发表早期拓跋鲜卑研究回顾早期拓跋鲜卑基本史料比较研究——《魏书》与《北史》《通典》《文献通考》关系辨析拓跋鲜卑西迁大泽、匈奴故地原因探析等论文20余篇。

梁云教授线上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四部分,首先,梁云教授介绍了拓跋鲜卑的概况。拓跋鲜卑是中国古代第一个入主中原建立政权统一北方地区的游牧民族,它所建立的北魏王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朝代,上承汉晋之风,下启隋唐气韵,开创了长城内外连成一片、政治一体、经济互补的统治格局,在中华多元一体形成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拓跋鲜卑是东湖系民族,起源于大兴安岭北段。迁徙于阴山河套地区,后迁移定襄之盛乐进入呼和浩特平原。呼伦贝尔是拓跋鲜卑人的摇篮。本次迁徙为中华民族注入新鲜血液、促进中国封建社会发展且对中华文献有突出贡献。这一部分梁文教授简要介绍了拓跋鲜卑的历史文化背景及其迁徙情况与意义。

在此之后,梁云教授介绍了拓跋鲜卑文献资料及基本史料:《魏书》、《北部·拓跋氏》、《晋书》、以《魏书·序记》为蓝本的后代史家记述 ——《宋书·索虏传》、《资治通鉴》及《资治通鉴音注》、《读史方奧》、《通典·拓跋氏》、《文献通考·拓跋氏》,她指出文献资料及基本史料是研究古史的第一手资料。文献资料及基本史料以内容繁富、完备、连续和系统见长,具有极其重要的史料价值。通过对出土文献的鉴别、择善,我们可以还原一部分真实古代历史,了解古代的物质文化生活以及社会风俗,不断的完善和充实古史研究的理论方法和知识结构。

第三部分是对于拓跋鲜卑考古资料进行讲解,以扎赉诺尔墓葬和蘑菇山墓葬为例,梁云教授分析推断早期拓跋鲜卑墓葬大概在呼伦贝尔市内。通过细致的对比及分析,她认为呼伦贝尔地区墓葬的共同文化特征:墓葬平面呈梯形的土坑竖穴墓为主,头向西北,埋葬以单人居多,随葬品以陶器、武器为主。梁云教授在讲解这些内容时都配合大量具体案例供同学们进行参考,材料详实,获益匪浅。

最后一部分梁云教授进行了拓跋鲜卑研究回顾,介绍了国外研究成果伯希和《支那名称之起源》、巴克尔《鞑挞千年史》等及国内研究成果米文平《鲜卑史研究》、田余庆《拓跋史探》等。

同学积极参与线上讲座

梁云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讲解细致而深入,循循善诱,从内部和外部的角度帮助师生们理解和感受早期拓跋鲜卑历史文化与考古的魅力,并勉励青年一代要潜心学术、奋发进取,为历史学的传承和发扬做贡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梁云教授为我院师生倾情讲座,很多师生奔走相告,反响热烈。他的讲座信息量大,讲解深入浅出,为历史学习者指明了一个研究早期拓跋鲜卑历史文化与考古的全方位视角,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帮助,也同我们一起分享了一场历史知识的盛宴,使大家获益良多,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