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同时代接轨 探博物新章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部分学生参与《释放博物馆的力量——促进博物馆与城市融合发展》线上讲座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5/31 18:20:28

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文化的力量越发靠近舞台中央,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就以“释放博物馆的力量”为本年度活动主题,向现代社会提出和展现了关于博物馆力量的问题,对此我院有幸邀请到,伪满皇宫博物院学术研究部主任,三级研究员,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长春市政协文史专员,长春市第六批有突出贡献专家宋伟宏老师以自身一线经历为实证,于2022年5月30日下午三点整,开展《释放博物馆的力量——促进博物馆与城市融合发展》线上专题讲座。本次与会人员有我院部分教师和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无课学生。

“释放博物馆的力量”线上讲座

本次讲座,宋伟宏老师以“释放博物馆的力量”主题带领同学从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以及作用,博物馆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及博物馆助力城市文化建设四个大方面,宏观地回顾和展望了随时代变化的博物馆。

1977年5月8日是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自1992年起每年都会有不同活动的主题,至今已立有30左右的主题,在宋老师介绍下我们所见的是日益接近光点的博物馆,他从学术和文艺的神坛下走下来,越发靠近大众,使人们逐渐看见了有关他的“神秘”力量,由此宋老师圈出了本次讲座的重点“释放博物馆的力量” 。

近年来,我们可见的是博物馆逐渐得以长足发展,宋老师对“为什么要释放博物馆的力量”进行了解读也就是博物馆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以及作用。这里,宋老师主要强调了博物馆历史、社会、文旅三方面的价值,指出博物馆是一个地区的窗口,对于保留城市特色记忆,传承发展,吸引交流、推动城市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而在本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伪满皇宫博物馆就将长春城市抗疫的独特记忆注入“静默逆行”的城市记忆见证物入藏展,记录了社会剪影,彰显并传承其新精神,备受好评,这足以让我们看到博物馆的价值力量。

2022年伪满皇宫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主题“静默逆行”

释放博物馆的力量辐射城市多领域并助力城市发展成为现下以及博物馆的探索关键,这样一来如何即怎么释放博物馆的力量,助力博物馆与城市的融合发展则自然成为现实焦点。而宋老师所讲述的的伪满皇宫博物馆的建馆历程,发展历史——完成居民搬迁,保护扩大、管理体制改革,增强政府保护意识、价值认知、推动文旅发展、成为城市名片五个变化,不仅有效积累了经验也解答了这一问题,其中,宋老师特别强调了博物馆成为城市名片,之前所提及现代人有“为了一座博物馆而去一座城市”的行为证明了这一点的可行性,再进一步宋老师认为博物馆甚至可以成为引领城市发展的核心。

助力博物馆与城市的融合发展

针对博物馆助力城市文化建设,宋老师以三个有特色的博物馆为例。第一是长春雕塑园召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学习交流举办大赛让长春成为雕塑之城;第二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指出利用大运河的自身特质,譬如为传输纽带,则沿线城市协同积极文化教育等事业发展,形成大运文化经济发展带,又以两段视频展现新时代博物馆与时俱进的新突破——结合现代科技,使得游客身临其境似与文物互动,获得多维感触;第三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刘备与诸葛亮的“明良千古”君臣合展,从独特主题入手,多个文博相关单位联手创办,强强联合,系统协调不断接近最全面最完整的一面。

最后周文老师对宋老师表达了感谢,并希望通过本次讲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同学能够对本学科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本次讲座,宋老师以伪满皇宫博物馆为例,为我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子指明当代博物馆发展的宏观方向与趋势,有利于我们的学习与时代相接轨,避免走进“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狭区,这也提醒我们时事发展的敏感程度,在博物馆发展机遇与变换并存的道路上如何把握自己的机会,同样也是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子值得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