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齐心研磨 教学相长||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学期期初磨课活动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9/5 11:32:02

新学期伊始,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确保我院各课程授课质量,确保人人过关,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在开学初期需开展课程听课磨课工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我院于 8 月 30 日至 9 月 12 日开展听课磨课活动,主要以老带新、高职称带低职称、一对一等形式进行。

9月2日磨课活动正式开始,早上9:00至9:40古建筑专业新教师邱凯讲解了《古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由宋大川、羊洋、王君钢、唐光孝、戴松淼、魏嵩川、李鸿鸽、周文等老教师前去聆听指导,邱凯老师重点讲述建筑风格演变房屋柱子越来越细,斗拱越来越小,建筑文化类型:皇家文化,士人文化,世俗文化。古代建筑礼制约束,建筑体量无法超过,攀比社会风气建筑起源等。

10:20至11:00古建筑专业新教师姜钰岑讲述《古建筑工程监理》,同样由宋大川、羊洋、王君钢、唐光孝、戴松淼、魏嵩川、李鸿鸽、周文等教师聆听指导。姜钰岑老师重点讲述元素运用,展示独特韵味,直观而具象,称为物韵。在阅读观资,体验在动中不经意触动,而后感情的一种氛围感影响人们的思绪或心情。形象墙、主体物设计:传达文化展力,留下深刻印象轴心居中,居中下沉,居中上升(更为欢快)单个点在空间版面易形成视觉中心等。

14:00至14:40由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新教师朱彦洁讲述了《展示与陈列设计建模》 聆听指导教师有宋大川、羊洋、王君钢、唐光孝、戴松淼、魏嵩川、李鸿鸽、周文等。主要讲述展示空间组织规划:接待空间:接待,招揽客户,提供咨询,必要引导帮助,可直接看到入口,作为参展人员对空间前期接触点。展区空间:展间主体空间→可区分几个子空间用从区别展示序厅、主展区、个别展区,更有条理,更易接受展览馆(展品陈列)、商品空间(商品陈列区)。

9月4日9:00至9:40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新教师罗庆庆讲授《博物馆教育》重点内容:博物馆教育被广泛地理解为任何促进公众知识或体验的博物馆活动。博物馆是非正规学习的绝佳场所,其第二课程的能力和地位已被国际社会所认可。博物馆成为终身教育的大课堂,吸引了更多来自各个阶层不同社区等群众,同时博物馆也是一个代表公众利益并致力于为他们服务的公共机构等。9月2日14:00至14:40由民族学专业教师喻雨田讲述《田野工作与民族志写作》宋大川、羊洋、梁云祥、王君钢、柯小杰、魏嵩川等聆听指导教师到场,重点讲述了指导课程教学大概内容和教学目标、课程进度和授课方式以及老师的课程要求、治学理念等。

新教师分别着围绕课程里的一个知识点向磨课指导教师进行详细的展开讲解。磨课指导教师针对磨课内容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并在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活动的设计以及课程思政的引入等方面给出了改进的建议,为下一次的磨课指明完善的方向。这次磨课活动,既展示了老师个人的课堂教学魅力,又彰显了文博学院教师团队积极学习、不断探究的严谨教风。

它不仅是一次教学实践活动的展示,也是一场教师情感的交流、教育思想的碰撞。

每一次打磨都是一次提升、一次成长。我们对教学的思考没有结束,“磨课”将成为日常教学中的常态活动,打磨还在路上,精彩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