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全体学生 “开学第一课”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9/7 19:40:18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在这景色宜人的季节,踏着秋日的脚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召开“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2022一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班会。此次班会由辅导员卢俊民老师带领2019级和2021级全体学生,辅导员葛慧喜老师带领2020级全体学生分别召开,并组织线上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和学风建设紧急要求。

2022年《开学第一课》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脱贫攻坚楷模、科学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和青少年代表等上讲台,与全国学生共上一堂课,引导广大学生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9月5日下午,辅导员葛慧喜带领2020级全体行政班级在B栋教学楼101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开学后的第一次班会:

开学第一课带领全体同学进行思想引领教育,引领同学们找到新学期新目标,完善学期规划,着重强调安全问题和礼仪教育,以及注意卫生和学习状态。

开学第一周,葛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学生版评估知识手册和应知应会,重点学习合格评估基本知识,并针对重点知识要求同学们在会议后还要进行自主学习;通过学生注意事项部分资料,表达对同学们新学期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都能够一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同时希望同学们在迎评期间和新学期中展现出最好的风采和面貌!

9月5日晚,辅导员卢俊民老师带领2019级2021级全体行政班级在B栋教学楼202教室召开开学后第一次班会,因部分同学因为疫情原因尚未返校,所以此次班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强调了以下几点:

在学校迎评工作来临之际,辅导员卢老师要求同学们要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评估,强调严肃课堂纪律,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良好的学风,上课时带好教材和笔记本,与上课无关的东西不带入教室,上课将手机放入手机袋中,积极与老师互动,保证抬头率,认真听课做好笔记,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任何事情。卫生问题,再次督促大家搞好寝室卫生。文化墙建设:再次丰富内容,同时打扫卫生,保持教室整洁。网络安全宣传周:卢老师提醒大家注意网络安全,保护自身财产。注意校园文明礼仪等。爱党爱国爱校教育: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不得有任何违法乱纪行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

两个班会都强调了学院学风建设要求:学生的学习态度主要体现于对学习重要性的认同、对学习目标的追求、对学习知识的兴趣和情感的浓厚程度、正确的学习态度是学风建设的前提。端正好的学习态度,是搞好学风建设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学生的学习目的是学风建设的重要环节,需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养成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时使学生完成自我人格的塑造。学风建设的学习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勤奋好学的学习精神,有较强的专业意识,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使学生在学好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程前提下,掌握专业应用技能,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考风考纪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是学生、教师对考试认识和态度的集中反映,也是学风、教风状况的综合展示。严明考试纪律是保证考试公平的基础,良好的考风是优良学风的重要标志。校园文化是学风建设的重要载体, 校园文化氛围对学风建设起到了导向和激励的功能

最是金秋时节,有欲说还休的丰盈;最是秋天的校园,又是蔓延开来的欢声笑语。每一年都是这样精神抖擞,整装待发;每一季都是这样潜滋暗长,蓄势而为。本次会议周密安排了秋季开学工作,提出新学期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落实责任,确保完成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任务。让我们携手并肩,一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