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径山毅行 书写乡土||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课程综合实践《盖头村志》田野调查顺利完成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10/20 20:07:21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村文化发展,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2年10月17日至18日,由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教授、专业教师喻雨田、郭娇娇带领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19级民族学本科1班全体学生(共16名)赴盖头村开展田野调查任务。此行主要目的一方面是为了《盖头村志》编纂项目进行系统的资料收集和准备。另一方面,是通过项目制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实战当中,深入田野调查,开拓视野,增长学科知识,提升专业水平。

同学们在秋风中翻阅村落这本厚重的“书”,走进乡间小道,访谈当地村民,体会到了村落中承载着的无法言喻的情谊和韵味,不禁在流连中沉思,如何才能拾起一片片乡土文化?同学们在田野调查中,运用参与观察法、深入访谈法以及文献收集法,广泛地收集一手资料,深入的了解盖头村风土民俗。为《盖头村志》编撰打下扎实的基础。

告别之时,依依不舍。此次田野调查实践活动也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乡土文化源远流长,留住它们绝非易事。但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用每个人丰富的思想来装点乡土村落,用细腻的心去记录珍惜乡土文化,让乡土文化永不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