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大雅追千古 文光射斗牛 ||第三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活动颁奖典礼暨迎新晚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11/9 8:30:56

为表彰我院学生荣获佳绩,激励文博新人与之共勉,为我院新生更好地融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这个大家庭,从而推动我院行稳致远,再创佳绩。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特筹办第三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颁奖典礼暨迎新晚会。2022年11月3日晚在梓潼校区融媒体中心一号演播厅正式举行。本次活动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主持。

活动开始前,由党支部书记羊洋介绍莅临到场嘉宾:四川省人大代表、绵阳市政协委员,四川科源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廖艺徽教育发展基金会会长、学院特聘教授廖艺徽先生,江油市政协委员、四川斧刨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学院特聘教授彭朝云先生,绵阳搏朗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学院特聘教授夏皓先生,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艺术委员会主任朱智忠教授,文昌文化研究院院长林海教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数字传媒学院院长潘力超教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院长刘志刚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王君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助理季子杰,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梁云祥博士,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教授、国家级宝石评定专家吕林素博士,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教授朱学矩先生,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全体老师,以及2021级,2022级全体学生。

活动开始前,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上台致辞, 他指出: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四年,希望同学们能得到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即使在多年后回想起大学,也会觉得受益匪浅,终生受用。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举办的初衷就是响应学校办学理念,契合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大课堂,大舞台。我院的办学核心就是培养学生的应用、创造能力。这个平台就是给文博学院的学生专门创造的,希望同学们每次都可以好好把握这个平台,把自己最好的能力展现出来。今晚的舞台属于你们,文博学习加油。

传承之光不熄,精神之火永存。文昌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秉承文昌精神,自第一届至今,文昌文化薪火相传并以多种形式呈现出来,此次“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第三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颁奖典礼暨迎新晚会”正是极佳的代表。我院莘莘学子的学习成果在比赛中脱颖而出。

荣获特等奖的有:

由张梦珂老师指导作品:《文祯如昀》董文英、梁洁 、戴诗唯;

由喻雨田老师指导作品:《山花插宝簪,绒花映锦绣——非遗“绒花”的传承与创新》谢雨辰、潘欣雨、周宇凡。

荣获一等奖的有:

由李政作、季子杰老师指导作品:《聆听秋天》鲜娇;

由李政作、季子杰老师指导作品:《立体——山水》熊婷芳。

荣获二等奖的有:

由周文老师指导作品:《绣罗衣裳照暮春——明朝汉族女子服饰研究》叶沁、陈牧野、严银清、刘静、黄兰兰;

由邱凯、洪见兰老师指导作品:《遗产语境下的跨文化节点:巴勒莫圣玛利亚教堂遗址的适应性再利用》张果、程晶晶、黄宇航、刘亚飞、何娇娇、刘缘、钟慧、张越;

由石晓宇、吕林素老师指导作品:《翠翘金雀玉搔头》周诗韵、谭凤仪;

由方超老师指导作品:《乐之君子无绝期——点翠技艺》徐美玲、成梦柔、周茂源;

由季子杰老师指导作品:《珠宝界的雕塑品—艺术珠宝Cindy Chao》张妙善、李涵茜、蒋悦婷、吕芳芳、魏晴;

荣获三等奖的有:

由石晓宇、吕林素老师指导作品:《芒》金谭宇;

由谢咏言老师指导作品:《四季》蒙塞北、 李宇航、金雨佳;

由魏嵩川老师指导作品:《重庆立德乐洋行二期——历史建筑文化研究及保护设计(概念)》王宇佳、何小娟、曾东发、邓兴、田晴、吕丁丁、孙安然、王宇、李想、王海荣、宋飞扬、兰旭、胡诗晗;

由吕林素老师指导作品:《中国两种成因类型蛇纹石玉矿床地质特征及其空间分布规律探讨》熊杰、吕瀚月、李晓婕、石丽君;

由李政作、季子杰老师指导作品:《沧海有珠》王菡萱 曾莹莹;

由刘佳丽老师指导作品:《扎一方世界,染风花雪月》叶甜甜、罗荣春、陈虹;

由马瑞晨、姜钰岑、张峻瑞、席茜老师指导作品:《青林口古镇人居环境文化演进保护研究》田萌、李诺、雷玮刚、汪阳紫、肖福梅、梁馨月、黄文慧、温一帆、邓佳、李田雨、鲁珊珊、王子晨。

荣获优秀奖的有:

由廖金堂老师指导作品:《一寸香思一寸灰》夏莉、张紫怡、李莉莉、肖橙;

由周文老师指导作品:《“晋善晋美”探寻山西古建之旅》王鹏霞、张雅鑫;

由刘佳丽老师指导作品:《金丝嵌韵-沙画映羌》何可、阳亚芳;

由苏鑫、王誉婉老师指导作品:《魂枪》钟波;

由罗庆庆老师指导作品:《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吴金兰、陈怡妍;

由张梦珂、李鸿鸽老师指导作品:《相思》薄钧元;

由罗尧老师指导作品:《汴京一梦》王星喻、范佳瑜;

由石晓宇、吕林素老师指导作品:《云恋》左广豹、赵江灵、黄泸蔺;

由曾洁老师指导作品:《“针黹——传统艺术与现代风格的碰撞”》张晨熙、孔佳语、黄小芬;

由李听老师指导作品:《移动的壁画,随身的宇宙—唐卡》许芳、王毅;

由郭娇娇老师指导作品:《“衣”点古羌,以视万华》李倩;

由石晓宇、吕林素老师指导作品:《SEA——LIGHT》鲜娇、国睿羽、史佳卉;

由李林璐老师指导作品:《欧泊的价值评定及研究现状》陈应丹;

由李听、杨菩月老师指导作品:《深海精灵—红珊瑚》许丽萍;

由朱彦洁老师指导作品:《瞻星揆骨——紫极卜骨系列文创》李俊彤、徐蔚帆、秦鹏、冯怡;

由廖金堂老师指导作品:《文艺拓染&文艺蓝晒》王罗燕、严杭莉、庞欢欢;

由李听、李林璐老师指导作品:《见证了沧海桑田的菊石》张鹏;

由李听、杨菩月老师指导作品:《跟着扁鹊看抚顺琥珀的前世今生》王虹翔。

本次活动还有一个既重要又特别的奖项:第三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比赛“特别贡献奖”,他们是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艺术委员会、文昌文化研究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廖玉辉教育发展基金会、四川遵义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数字传媒学院、四川普创家居有限公司、绵阳博朗教育咨询服务有限有限公司。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活动育人,在活动中让同学们不断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的体现了我校“两大三结合”和我们培育应用型人才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成果导向。

文博大家庭精英荟萃,群贤毕集,老师德艺双馨,学生品学兼备,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进取,在演出方面努力探索,尽微小而致广大,从而为我们带来了精美绝伦的节目。

开场舞《我们都是追梦人》以串烧的形式将同学们青春洋溢的面貌呈现出来,富于变化创新的文博新生彰显了迈进新征程的底气和希望。

古筝、钢琴合奏曲《兰亭序》,展现着古今文化之贯通,中西文化之交流。典雅悠扬的琴声将我们带入王羲之的书法世界,让我们感叹于文化艺术的魅力。

朗诵《百年传奇——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朗诵者言辞切切,慷慨激昂的语调让我们切实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奋勇拼搏之意志,并内化为我们的精神指引。

《华罗万象》服装秀,是汉服与Lolita的碰撞,是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的交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包罗万象的文化在交流中擦出全新的火花。

贝斯、架子鼓、钢琴合奏的《仙剑奇侠传》,在优美的歌声中,勾起了我们侠骨柔情的仙侠回忆,教会我们要用全力去追求自己所热爱的事物。

大合唱《祖国不会忘记》,磅礴大气又质朴热烈,富有动感,充满活力,在铿锵有力的合唱中,波澜壮阔的气势喷涌而出,展现出真挚的爱国之情,体现了你我青年的责任担当,对祖国江河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朱智忠教授被请上台演唱,一首家乡民歌《鸿雁》表达对我们获奖同学的祝贺。歌声洪亮如钟,宛转悠扬,同学们被歌声歌词深深地吸引并激发浓厚兴趣。

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少年人只管往前走,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此次活动的圆满结束,意味着我院师生即将迈入下一个锦绣前程!圆梦的征程方兴未艾,梦在心中,路在脚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笃行不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