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红色耀中华,精神传后人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电影文化周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11/22 12:30:00

为培养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加强同学们的民族记忆,激发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 2022年11月20日晚19:00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在电影博物馆举办了电影文化周系列活动,组织我院师生免费观影,本次观影活动放映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艺术委员会主任朱智忠教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艺术科技研究院院长刘志刚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部分专业教师及部分2021级、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学生。

电影开始前,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做开幕致辞,对此次电影文化周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认可,表达了对此次电影文化周的美好祝愿,并为同学们一一介绍到场教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艺术委员会主任朱智忠教授发表了重要讲话。朱志忠教授就幼时观影经历与感受,引申出观影对大学生人生经历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表达了对学院电影文化发展的希翼。最后,苑沥文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影博物馆收藏的文物级胶片,并就此次电影播放的相关设备做了详细介绍。

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七连战士们众志成城,结束了新兴里和下碣隅里的战斗之后,七连战士们又接到更艰巨的任务,为阻止美陆战一师撤退,在连长伍千里的带领下,毅然奔赴咽喉之处,炸毁水门桥阻击敌军。七连战士们兵分四路在水门桥外围克服敌军重点火力:突击组进攻指挥部,突击穿插,智取目标;火力支援组侦察敌情,协同作战;爆破组攻敌“心脏”,断敌退路;掩护组游击袭扰,灵活配合,最终成功炸毁水门桥,切断了美军退路。

《长津湖之水门桥》中:“这一仗我们不打,将来就需要我们的下一代打”。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国家,是无数先辈拿生命换来的,英雄总有迟暮的时候,然而精神却一直流传,你可以摧毁英雄的肉体,但你摧毁不了心中的斗志,一颗燃烧的"中国魂"。

观影活动在晚上21:30圆满结束。此次电影文化周的举行,让同学们重温了红⾊⽂化,体会了革命的艰苦,有利于同学们明确⾃⼰的使命与责任,提⾼政治觉悟、整体素质,加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