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关于开展省外集中访企拓岗活动的通知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3/13 10:55:12

                                                                                                             关于开展省外集中访企拓岗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认 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的决策部署,加大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开拓力度,全力促进 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根据四川省教育厅要求,结合学校实际, 现就做好我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的 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在学校党委书记领导下,按照“学校主导、部门主抓、各院 主责、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开展省外集中访企拓岗活动,进 一步提升我校主动开拓就业市场的意识,带动全员参与毕业生就 业工作,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和人才供需对接,促进我校更大范围、 更大力度拓展就业渠道和开发就业市场、深化校企合作,助力毕 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二、开展时间 

(一)四川省教育厅统筹安排。2023 年上、下半年各安排一 次,分别赴重庆、江苏开展集中访企拓岗(具体时间和行程安排 另行通知)。教育厅由分管厅领导带队,学校分管就业工作的校 领导及毕业生就业工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二)学院自主走访。各学院每月至少一次主动对接省内外 企业,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 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主动对接与之相关的重点地区 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组团开发就业市场。 

三、具体方案 

(一)准确把握 2023 届毕业生就业状况,加强就业指导 1.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各学院结合毕业生实习情况, 通过调查问卷、电话跟踪等方式对 2023 届毕业生现状进行一次 彻底摸底,掌握每一位学生目前的就业情况和思想状况,特别注 意了解疫情对毕业生就业造成的影响和就业困难的具体情况。 2.加强就业教育,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各学院积极组织 毕业生参与由学校举办的各类就创业讲座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 划大赛”“模拟求职大赛”“简历制作大赛”“面试大赛”等形 式多样的就业指导活动,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与现代化国家 建设相结合。同时,加强对慢就业、不就业和已就业不申报就业 去向情况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3.畅通就业指导服务渠道。就创业服务中心和各学院开通就 业指导服务热线,开辟线上就业指导通道,为毕业生提供职业发展咨询服务,做好求职、升学、出国、创业等就业指导和服务, 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竞争力。 4.关注就业困难群体,实现精准指导。建立重点群体毕业生 就业帮扶工作台账,掌握未落实就业去向、就业困难毕业生的思 想动态、择业诉求和实际困难,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 要求重点帮扶,帮助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尽快就业。 

(二)深度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广泛拓展就业渠道和就业岗 位。 1.开展社会需求大调查。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通过线上 调查问卷、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 能力和素质要求,认真分析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 势,共同查找学院在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 存在的短板,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为学院专业建设和 就业指导服务提供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2.与学生顶岗实习单位加强合作,提高留用率。各学院进一 步加强与毕业生及顶岗实习单位的联系,特别是与专业对口、起 薪值较高、可签约、签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密切联系,主动出 击,在毕业生与实习单位自愿选择下,努力增加毕业生的留用率。 3.建立渠道,深挖岗位。与相关用人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 邀请用人单位,让企业走进校园招聘人才,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 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优质和精准的就业信息。建立一批毕业生 就业基地,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发掘一批吸纳毕业生稳 定就业的优质企业和单位,打造就业先进典型。4.主动走进企业,走访用人单位。以重庆、江苏两地为主要 走访地,各学院根据就业工作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重点合作企业 主渠道作用,根据毕业生人数推荐走访企业,可以是成熟的合作 企业也可以是计划新开辟的就业基地。其中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推 荐企业不少于 2 家;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文化旅游学院推荐企业 不少于 5 家;戏剧影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推荐企业不少于 8 家; 美术设计学院、数字传媒学院推荐企业不少于 10 家;音乐舞蹈 学院推荐企业不少于 12 家。3 月 15 日前将《走访企业登记表》 (附件 1)报就创业服务中心龙则临老师处,学校统筹推进线下 走访活动。 

(三)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辐射带动作用。 1.开展优秀校友选树活动。各学院进一步挖掘校友资源,选 拔在重点行业、企业中做出优秀成绩的毕业生校友资源,形成校 友事迹材料,通过校园网,微信群等平台积极进行宣传推广。 2.开展优秀校友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活动, 邀请在重点行业、企业就业的成功校友分享就业经验,让在校学 生感悟和了解优秀校友的就业心路,从而树立良好的就业意识。 3.开展优秀校友寻访活动。各学院选出 3-5 名在重点行业、 企业做出突出成绩的校友做为寻访对象,适时开展优秀校友线下 寻访活动。3 月 15 日前将《优秀校友寻访推荐表》(附件 2)报 就创业服务中心龙则临老师处,就创业服务中心统筹推进线下寻 访活动。

(四)以办好招聘会为抓手,全面落实 2023 届毕业生就业工 作。举行就业双选会。就创业服务中心将举办各类招聘会,各学 院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推动我校和用人单 位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共建就业实习基地等,为毕业生争取 更多就业机会。同时省教育厅将单独或联合其他省级部门举办全 省性就业招聘活动,各学院要积极向毕业生宣传动员,让毕业生 积极参与。同时鼓励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通过开展“线上走访” 和“线上调研”的形式连线用人单位,以直播带岗、线上宣讲、 远程面试、网上签约等形式,为毕业生扩展就业岗位。 

(五)做好总结提升。各学院及时总结、报送专项行动开展 情况,总结、宣传各单位相关好经验、好做法,把此次专项行动 作为深化我校双高建设对接就业育人的一项重要内容。就创业服 务中心汇总各学院的做法,推动形成访企拓岗促就业长效机制, 探索完善市场化、联盟化、共享化岗位资源开拓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 项工作,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强化责任担当,书记和院长 亲自带好头、做示范,其他院领导按照就业分工承担相应工作, 指导监督各学院认真开展此次专项行动,明确工作部署到位,责 任落实到位。

(二)全员参与行动,务求工作实效。各相关部门、各学院 密切联动,组织动员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等广泛参 与此项行动,形成全员联动的工作机制。主动对接各方资源,持 续挖掘新一批用人单位,形成合力。努力为毕业生开发更多优质 就业信息,扩大参与范围和走访调研的覆盖面,切实做到有力有 行、资源整合。 

(三)深化供需对接,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走出去"和“请 进来”原则,深入了解用人单位需求信息,为毕业生搭建优质就 业平台,拓展就业新空间,挖掘一批吸纳毕业生稳定就业的优质 企业和单位,并建立长期的、良好的合作关系。原则上,本次外 出访企拓岗活动能与我校达成校企合作意向项目不少于 20 个、 新开拓岗位不少于 800 个。 

(四)做好走访记录,及时报送信息。各学院要认真筛选走 访企业,要根据走访企业的实地情况提前做好行动部署工作,做 好专项行动信息记录,并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利用媒体宣 传,定期发送专项活动相关推文,扩大行动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