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知行合一 行稳致远 ||《“知行合一”再思考》知识讲座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3/23 22:07:57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学好本专业的知识,更要学以致用,把专业知识融入到实践中去。为了让同学们多方面、深层次地体会专业学习的意义,开拓视野,增长阅历,更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学习探讨实践经验,在实践中成长。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3月23日晚七点在教学楼B202开展了题为《“知行合一”再思考》的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由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曾担任广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外工程),亚洲铝业集团公建土建工程总监,青岛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青岛工学院学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教学监督,工程项目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古建工程技术专业教师朱学矩教授主讲。与会人员: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部分专任教师及2021级、2022级学生。

讲座开始前,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对朱学矩教授进行介绍,高度赞扬朱老师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践行者。并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讲座伊始,朱学矩教授对建筑历史进行介绍,再对知行合一进行解释,他通过自身的经验,多渠道进行学习,对“知”进行理解;通过李白等诗人例子,通过王阳明一生足迹图的视频,对“行”进行理解。

然后,通过精美图片展示对寒假的两个展览会进行介绍及感受。他分为两部分进行介绍。第一部分展览中对展览流程进行介绍,其中通过对张景秋院士的建筑设计思想,对“知行合一”再讲解。其中22级历史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同学金雨佳对庄惟敏展览演讲时的前言进行阅读,此前言对栋梁进行生动的解释,值得同学们学习。

第二部分朱学矩教授通过展览后对产生的感受。通过梁思成,林徽因先生进行古建筑研究时的照片和梁林夫妇进行研究时的艰苦生活,体现他们不忘初心的使命感,对他们的艰苦学术研究之路由感佩服和致敬。

最后分享了著作,金磊的《建筑师的大学》,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认真学习,并要对职业生涯进行规划。

通过本次朱老师对专业学习体会的分享,同学们在知识方面获得了升华。更加明白了如何学好本专业,做到知行合一,认识事物的道理与实行其事,有意义的事情要立即去做,不能等待。朱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成为和谐发展的人。成为集丰富知识素养,拥有大量专业知识,能担当时代责任,拥有过硬本领,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