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绘制实训仪式图 照亮实践前行路||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实践实训基地授牌仪式圆满结束

绘制实训仪式图 照亮实践前行路||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实践实训基地授牌仪式圆满结束为有效推动学生校外实习和社会实践的深入开展,深化“艺术与科技结合、课堂与工作室结合、实践与产业项目结合”的教学模式改革,10月20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与北川云云羌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进行了民族学专业实践实训基地授牌仪式。参会领导有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助理季子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特聘教授梁云祥,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负责人唐光孝,宝石鉴赏与加工专业负责人李政作;参会人员有民族学专业教师喻雨田、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辅导员葛慧喜,2020级民族学本科…

走进历史建筑,探寻文昌学宫||中国哲学思想与建筑的融合知识讲座

2022年10月19日晚在教学楼B栋102教室,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召开《中国哲学思想与建筑的融合——以文昌学宫中庭改建概念设计为例》的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建筑设计师、资深建筑从业者、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负责人魏嵩川教授主讲。与会人员有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辅导员卢俊民,葛慧喜、学院部分无课教师以及2022级全体学生。讲座开始,遵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通过扫码测温,有序入场,之后由王君钢书记做开场发言,隆重介绍了到场的各位老师。本次讲座,魏教授主要讲述了中国古人哲学思想观。以“文昌学宫中庭概念设计”探索中国人的哲学观: 顺应天道、尊天地、敬祖先、谨守…

径山毅行 书写乡土||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课程综合实践《盖头村志》田野调查顺利完成

径山毅行 书写乡土||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课程综合实践《盖头村志》田野调查顺利完成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村文化发展,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2年10月17日至18日,由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教授、专业教师喻雨田、郭娇娇带领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19级民族学本科1班全体学生(共16名)赴盖头村开展田野调查任务。此行主要目的一方面是为了《盖头村志》编纂项目进行系统的资料收集和准备。另一方面,是通过项目制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实战当中,深入田野调查,开拓视野,增长学科知识,提升专业水平。同学们在秋风中翻阅村落这本厚重的“书”,走进乡间小道,访谈当地村民,体会到了村落中承载着的无法言喻的情谊和韵味,不禁在流连中沉思,如何才能拾起一片片乡土文化?同学们在田野调…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召开《关于2023 届毕业论文(设计)前期相关工作》会议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召开《关于2023 届毕业论文(设计)前期相关工作》会议为加强我院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使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规划、制度化,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 的质量和水平,根据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关于 2023 届毕业论文(设计)前期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际,学院于9月20日晚19:00召开会议,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进行分析。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王君钢主持,出席人员有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团总支书记兼辅导员卢俊民以及文博学院全体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首先,王君钢书记根据《2023届毕业论文前期工作安排表》进行了论文指导教师确认和指导教师分配工作。随后,王书记提出,毕业论文(设计)目的是要进一步巩…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全体学生 “开学第一课”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全体学生 “开学第一课”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在这景色宜人的季节,踏着秋日的脚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召开“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2022一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班会。此次班会由辅导员卢俊民老师带领2019级和2021级全体学生,辅导员葛慧喜老师带领2020级全体学生分别召开,并组织线上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和学风建设紧急要求。2022年《开学第一课》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脱贫攻坚楷模、科学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和青少年代表等上讲台,与全国学生共上一堂课,引导广大学生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民俗之托 青铜神树||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西南地区汉魏摇钱树》讲座

民俗之托 青铜神树||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西南地区汉魏摇钱树》讲座2022年6月24日下午3点,我院特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志国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西南地区汉魏摇钱树》的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民族学专业教师曾洁以及19、20、21级民族学专业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何志国,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研究方向:美术考古和佛教美术。发表论文146篇,出版《汉魏摇钱树初步研究》(2007年)、《美术考古文存》(2012年)、《早期佛像研究》(2013年)、《汉晋佛像综合研究》(2017)、《西南丝绸之路早期佛像研究》(2020年)等专著8部。主要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晋佛像的考古学研究”(2009-2015)、“七世纪前中国金铜佛像的考古学研究…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梁云祥教授日本文化主题座谈会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梁云祥教授日本文化主题座谈会2022年5月16日,我院举办了梁云祥教授主讲的《日本文化管窥》讲座,继上次讲座结束后,有一大批师生意犹未尽,想继续与梁教授共同探讨日本文化,为此,我院于2022年6月6日下午3点在学院会议室举办同梁教授深入探讨交流的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团总支书记卢俊民,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教师梁云祥教授以及部分对日本文化感兴趣的学生。本次座谈会梁教授主要从日本天皇制度与中国封建帝制的差异性与同学们一同深入探讨中日文化的不同,同时也告诉我们要辩证地看待日本文化,通过学习了解日本文化,理性对待他国文化,取长补短,博采众长,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提高自身的文化自信,学无止境不断地去努力…

同时代接轨 探博物新章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部分学生参与《释放博物馆的力量——促进博物馆与城市融合发展》线上讲座

同时代接轨 探博物新章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部分学生参与《释放博物馆的力量——促进博物馆与城市融合发展》线上讲座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文化的力量越发靠近舞台中央,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就以“释放博物馆的力量”为本年度活动主题,向现代社会提出和展现了关于博物馆力量的问题,对此我院有幸邀请到,伪满皇宫博物院学术研究部主任,三级研究员,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长春市政协文史专员,长春市第六批有突出贡献专家宋伟宏老师以自身一线经历为实证,于2022年5月30日下午三点整,开展《释放博物馆的力量——促进博物馆与城市融合发展》线上专题讲座。本次与会人员有我院部分教师和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无课学生。“释放博物馆的力量”线上讲座本次讲座,宋伟宏老师以“释放博物馆的力量”主题带领同学从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在城市发展中的地…

汤汤涪江水 潼川寻古迹||我院文物与博物馆学、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师生前往绵阳三台县潼川古城教学实践

汤汤涪江水 潼川寻古迹||我院文物与博物馆学、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师生前往绵阳三台县潼川古城教学实践为了深入走进祖先给我们留下的丰富多彩的建筑遗产,为了将日常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2022年5月26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教师谢咏言、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周文以及辅导员葛慧喜三位老师,带领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和古建筑专业学生前往绵阳市三台县潼川古城进行《中国建筑史》、《古建筑瓦石作》课程教学实践。潼川古城位于四川东北部的三台县城区,唐朝为梓州,宋朝又称潼川,明、清两代继设潼川府。潼川古城历史悠久,人文底蕴丰富,为后人留下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该地区负责人杨艳老师带领着全体同学走进了古城里的家谱国木生活馆,并且从整体建筑规制到内部各种建筑都进行了十分详细的讲解。在展馆的开篇是人文始祖…

观今宜鉴古 无古不成今‖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早期拓跋鲜卑历史文化与考古》讲座

观今宜鉴古 无古不成今‖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早期拓跋鲜卑历史文化与考古》讲座2022年5月17日上午十点,我院外聘教师呼伦贝尔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梁云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早期拓跋鲜卑历史文化与考古》的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党支部书记羊洋、团总支书记卢俊民、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师周文及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1班、2班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梁云教授在世界古代史、古代北方民族史——早期拓跋鲜卑史等方面成果卓著,主持《拓跋鲜卑早期历史研究》等省级科研课题2项,校级重点科研课题1项。主持编写出版《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教材一部。发表“早期拓跋鲜卑研究回顾”、“早期拓跋鲜卑基本史料比较研究——《魏书》与《北史》《通典》《文献通考》关系辨析”、“拓跋鲜卑西迁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