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古玩艺术品收藏与鉴定“校外实训基地实践课”

古玩艺术品收藏与鉴定“校外实训基地实践课” 2021年4月24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同学乘车前往绵阳市神州南都“四川金玉满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藏金阁艺术品鉴定修复中心”进行实践教学。首先,廖金堂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瓷器的窑址以及名称,之后再由同学们上手更加仔细观看瓷器的特征,其中有南朝的鸡头壶、龙泉窑的瓷碗、像生瓷等。廖老师讲解步步深入,同学们认真聆听。其中讲到有统瓶、晚清的猪头盘子、嘉庆时期的嫁妆瓶、明早器的有金榜题名四字的瓷片标本、南朝时期的多管瓶以及度母、粉彩等。统瓶,明末清初创烧的一种瓷器造型。瓶形为广口外撇,短颈,肩部宽与口相若,身如直筒状,平底,造型如粗壮的象腿,所以又名“象腿瓶”。晚…

庆建党百年红色主题——拓片教学成果展顺利召开

  为了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跃校园文化活动。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北川羌族自治县党史办主办,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共绵阳市工美收藏协会联合党支部、绵阳神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庆建党百年红色主题——拓片教学成果展于2021年4月21日下午1点在文昌学宫翰林文苑顺利召开。 本次活动莅临现场的领导及嘉宾有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王君钢、中共绵阳市工美收藏协会联合党支部书记唐平教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柯小杰、绵阳市工美收藏协会副秘书长刘民…

难忘珠宝展,见璀璨珠宝魅力——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前往成都天一珠宝展参观学习

难忘珠宝展,见璀璨珠宝魅力——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前往成都天一珠宝展参观学习     为了增加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同学们对珠宝市场的进一步了解,增加其市场调研能力。了解珠宝的价格走向以及趋势,了解珠宝的市场价值。   2021年4月17日,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白芳芳、刘盼、季子杰、李政作四位老师带领下,宝石专业四个年级的同学们前往成都国际珠宝首饰展实践学习。 (宝石专业同学和珠宝买家进行交流学习)本次宝展的实践学习过程,使宝石专业的同学们现场体验到翡翠的青翠欲滴,白玉的细腻温润,彩色宝石的璀璨闪耀,雕刻珠宝的匠心凝聚、原创设计作品的别样风采,以及询问到了他们的价格区间,到达了预期的学习效果…

开学第一课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顺利完成

开学第一课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顺利完成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全面了解新学期教学准备和教学运行情况,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3月8日9点整,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学习部成员准时到达办公室集合,开展检查工作。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专业负责人季子杰、李鸿鸽、学院干事葛成民及团总支书记卢俊民组织实施。这是文博学院新学期第一堂课,来看看课堂上的同学们是什么样子吧!    本次教学检查工作随机抽查了2019级文博专业本科1班,还未进门,便传来老师抑扬顿挫的声音、隔窗而望学生听的津津有味,时而低头做着笔记。…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顺利完成2022届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工作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顺利完成2022届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工作2021年11月4日上午9点2018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全体同学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会议室举行了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此次答辩成立了答辩小组,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吕林素教授担任组长,小组成员有院长助理季子杰,宝石专业负责人白芳芳和李政作、刘盼两位专业老师,除答辩小组成员外,王誉婉、苏鑫、任飞等专业老师也参加了本次开题答辩。答辩开始,由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负责人白芳芳老师介绍答辩评委教师、答辩流程和答辩纪律,并宣布答辩开始。答辩过程中,毕业生们论述自己的开题报告,介绍论文的开题来源、论文大纲、实践思路、实验方法及国内外研究现状、参考文献等方面的内容。老师们对选题的可行性、提纲思路等一一进行提问并给…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顺利完成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工作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顺利完成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工作经过专业教师的悉心指导,2021年10月27日早上9点,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会议室拉开帷幕。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负责人唐光孝教授,专业教师张梦珂、方超、罗尧作为指导老师出席本次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  答辩会采用“台上讲述+评委点评+台下互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答辩过程中,毕业生们论述自己的开题报告,介绍论文的开题来源、论文大纲、实践思路、实验方法及国内外研究现状、参考文献等方面的内容。老师们对选题的可行性、提纲思路等一一进行提问并…

传红色精神,学拓印文化||飞龙山红色教育基地拓片制作与装裱实践活动

传红色精神,学拓印文化||飞龙山红色教育基地拓片制作与装裱实践活动绵阳红色飞龙山是红四方面军12师34团北上长征途中的驻扎地,并建立苏维埃政权和游击队,之后在此建立了飞龙山红军纪念碑以教育后人,将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世代相传。山河无恙,精神永存。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2021年10月22日,是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日,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拓片技能,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专业教师廖金堂带领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本…

“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 ||第二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顺利召开

“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 ||第二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顺利召开                  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天空中一颗璀璨的明星,它蕴含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卓绝的智慧,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自2020年首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文昌杯”已经成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特色大型活动,在师生对第二届文昌杯长时间的筹备与期待中,我院“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第二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于10月20日上午九点十分在文昌学宫三号会议室正式召开。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艺术总监朱智忠教授、四川文化艺…

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第二届文昌杯诗乐沙龙圆满举办

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第二届文昌杯诗乐沙龙圆满举办为加深我院学生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培养我院学生的学术素养,进一步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文昌文化研究院联合筹办第二届以“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为主题的文昌杯诗乐沙龙。10月20晚7点30分在文昌学宫六一堂随着隽永悠扬 的《千年一声唱 》的响起,诗乐沙龙正式拉开了序幕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艺术总监朱智忠教授、心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夏林清教授、心理与教育学院教师龚尤倩教授、心理与教育学院教师吕昶贤副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文昌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海教授、艺术科技研究院院长刘志刚老师、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一老师、音乐舞蹈学院陈琳老师、文物与博物馆学党支部书记羊洋…

以科普为名,解宝石之谜||《丝路珠宝》珠宝科普讲座圆满结束

以科普为名,解宝石之谜||《丝路珠宝》珠宝科普讲座圆满结束为普及矿物宝石知识,弘扬科学文明,我院于2021年10月13日上午10点在文昌学宫3号会议室开展名为《丝路珠宝》的珠宝科普讲座,本次讲座由吕林素教授主持讲解。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宝石专业负责人白芳芳老师,团总支书记卢俊民及全院无课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吕林素教授采用PPT的形式首先从各方各面向我们介绍了“珠宝”。珠宝是什么,象征了什么,以及从不同角度进行的宝石分类,并分别在多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几种代表性宝石,不同的宝石具有不同的颜色质地,被赋予不同的意义也拥有不同的命运。以宝石角度来诠释丝绸之路。从战争之路、信仰之路、文明之路再到商贸之路,吕教授以时间为轴,借宝石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