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吹响全面深化改革号角

  • 3690 次点击
  • 2022-06-27

无论是在春潮涌动的南海之滨,还是在绚丽多姿的黄浦江畔,改革开放创造的发展奇迹总是令人百感交集。壮美画卷,始于一笔一画勾勒的改革蓝图。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大幕,到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启动全面经济体制改革,从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改革从未止步。面对新形势,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要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必须抓紧推进全面改革。2013年11月9日至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

中共红河支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 5036 次点击
  • 2022-06-27

发源于六盘山的红河,自西向东横贯彭阳县全境。位于其上游的中共红河支部,在红河镇红河村大洼组,是宁夏农村坚持开展地下工作至全国解放的中共支部之一。2005年,该旧址被自治区公布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维修、简单布展、立简介碑。84年来,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不断激励着当地干部群众奋勇前进。1937年春,援西红二十八军建立红河(野王)抗日救国委员会,扈连玉任主任。参加抗日救国委员会工作的还有中共党员常仁义。1938年4月,给地主当长工、受剥削压迫、具有爱国热情的朴实农民王兆璜被推荐任命为红河(野王)抗日救国委员会主任。“当时抗日救国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配合援西红二十八军宣传党的抗日主张…

张太雷的5分钟演说,使那些长期以欧洲为中心而忽视东方的人们心头为之一怔—— 共产国际讲坛第一次响起中国共产党人声音

  • 4089 次点击
  • 2022-06-27

  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有张太雷烈士现存于世唯一的一封家书手稿。它,写于革命者踏上征程的前夜,其残破的外表述说着几十年的风雨颠簸,涂改的笔迹抒发着书写者内心的踌躇与谨慎。  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上,张太雷是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与瞿秋白、恽代英并称“常州三杰”。张太雷生于1898年6月,原名张曾让,字泰来,投身革命后使用过多个名字,后因立志化作“巨雷”,以期冲散阴霾,击碎旧世界,遂取其字“泰来”的谐音,改名“太雷”。  历经五四运动的洗礼,张太雷参加了李大钊等发起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0年春,共产国际派维经斯基等人来中国了解情况,希望与中国革命组织建立联…

八项规定: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

  • 3770 次点击
  • 2022-06-27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从严管党治党,是百年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政治基因和政治优势。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不到20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微言大义,600余字,涉及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以立规矩开始,由作风建设切入,从中央政治局做起,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启改进作风的第一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八项规定是今天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繁华都市…

共和国大将的1937

  • 399 次点击
  • 2022-06-20

1937年,蓄谋已久的日本侵略者发起了全面侵华战争。10位在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大将军衔的人民军队将领,在这一年平均年龄还不到34岁,他们有的在重大战斗中奋勇抗战,有的在政治工作方面进行创新探索,有的大力开展军事教育,在各自战位发挥着积极作用。抗战前线浴血奋战30岁的粟裕保存了红7军团的火种,将队伍改编为挺进师并担任师长一职。1937年2月,粟裕率领挺进师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第二次“围剿”,并在实战中运用“敌进我进”的游击战术,丰富了我军游击战经验。此后,红军挺进师改番号为国民革命军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粟裕任司令员。年底,为了更好地培养抗日干部,粟裕又兼任了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校长,积极举办军政干部训…

北平解放:军事攻势与政治争取相结合的范例

  • 262 次点击
  • 2022-06-20

平津战役中,我党我军将党的领导、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相结合,巧妙地将打与谈结合起来,于1949年1月31日接管北平防务,创造了著名的“北平方式”,保护了北平城内市民的生命财产,完整保存了北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和平解放北平,主要取决于我党我军实行了正确的战略方针、高超的指挥艺术和有力的政治斗争。围而不打、隔而不围1948年11月初,在辽沈战役势如破竹的局面震撼下,分布在以天津、北平为中心地区的国民党华北“剿总”4个兵团12个军已成惊弓之鸟。为了就地歼灭华北国民党军队,中央军委决定趁敌人尚未最后下定逃跑决心之前,对其实施出其不意的“围而不打、隔而不围”战略部署,以便隐蔽地展开战役意图。诱敌驰援,围而…

策应中央红军北上的嘉陵江战役

  • 234 次点击
  • 2022-06-20

1935年3月28日至4月21日,位于川北的红四方面军在北至陕西南部、南至涪江的广大区域内发起嘉陵江战役。此役不仅打破了国民党军的“川陕会剿”计划,在成都平原西侧开辟出新的革命根据地,更重要的是红四方面军成功实现了向西的战略转移,为策应中央红军北上,实现红一、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奠定了基础。声东击西,调虎离山。1934年9月,历时10个月红四方面军取得了反对国民党六路围攻的胜利,但川陕根据地的元气受到了严重损伤,红军自身损失了2万余人。国民党改变策略,采取堡垒主义方针,集结约200个团、近30万的兵力将川陕根据地团团包围,红军发展面临困境。1935年1月22日,中革军委给红四方面军发来电报,要求集…

一份感人至深的入党申请书

  • 205 次点击
  • 2022-06-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叶挺将军的一生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矢志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一生。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一处展柜内陈列着这样两件珍贵档案,一件这样写道:“我决心实行我多年的愿望,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你们的领导之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贡献我的一切。”这一份饱含深情的入党申请书出自新四军原军长叶挺。1946年3月4日叶挺经过艰难斗争脱离国民党的控制,第二天即向中…

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 142 次点击
  • 2022-06-20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隆重举行。党的七大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这次大会作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载入史册。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通过珍贵文物实物、照片、雕塑等展项复原了党的七大场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使用过的投票箱,投票箱整体采用大红底色配以黄色图案,正面以谷穗为环状底,并饰以党徽、五角星及两面红旗,并用…

新四军老八团中的“四大金刚”

  • 143 次点击
  • 2022-06-13

  ▲ 一月二十日新四军部队向敌后挺进在抗战烽火中诞生的新四军中,女兵属于较特殊的群体。由于出色的工作,她们深受战友们和群众的爱戴,往往被称为“军中花木兰”。然而在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中,却有四位女兵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四大金刚”,这是怎么回事呢?“四大金刚” 雅号的由来说起“四大金刚”雅号,就得先说说新四军“老八团”。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新四军开始组建,一大批进步青年加入各支队、团的服务团,不久又被合并进入全军的服务团,因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女同志,于是新四军中有了女兵。1937年底,根据中共中央和长江局指示,战斗在桐柏山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周骏鸣任团长。1937底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