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革命圣地跳动的“红色心脏” ——记延安革命纪念馆

  • 3047 次点击
  • 2022-10-17

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彰显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历史如镜,初心可鉴。延安革命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最早建成的革命纪念馆之一。如今,无数华夏儿女走进纪念馆,重温这段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领导人民排除万难、创造辉煌奇迹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感受波澜壮阔的十三年延安岁月,触摸革命圣地跳动的这颗“红色心脏”。守护“精神家园”里的历史足迹“到延安去,到延安去,老镢头开辟出了新天地;到延安去,到延安去,纺线车摇出了东方的晨曦……”一首《到延安去》凝聚着无数青年对革命圣地延安的向往。“展览中许多历史事件和人物故事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增强了展品的动态效果,非常有趣!”7月17日,正在延安革命纪…

沈云楼:少年丹心 赤子忠魂

  • 2907 次点击
  • 2022-10-17

     【生平简介】沈云楼(1913-1930),江苏兴化人,晓庄十烈士之一。1929年入南京晓庄学校中学部读书。在校期间加入地下党组织,因工作需要,曾化名为沈一山。学校被反动当局强行封闭后,他参与护校团,和其他留校进步师生一起坚持斗争。1930年,因身份暴露,年仅17岁的沈云楼惨遭反动派杀害,牺牲于雨花台。  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陈列的众多烈士照片中,有这样一群年轻的面孔,他们大都是学生模样,有的甚至还是少年。他们就是1930年牺牲在雨花台的晓庄十烈士。十位烈士赴难时,年龄最大23岁,最小仅16岁,牺牲时年仅17岁的沈云楼烈士就是其中之一。  沈云楼1913…

“各界代表会议”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有本质区别—— “共产党真民主,说到做到”

  • 3114 次点击
  • 2022-10-17

      新中国成立前后,中国共产党在探索民主建政的实践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从实行各界代表会议到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为最终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做了充分准备,从而走出了一条实现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新路子,在人类政治文明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协商建国时的各界代表会议到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中共中央在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协商建国的过程中,鉴于尚不具备全国普选的条件,接受了民主党派由政协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大职权、选举人民政府的建议,而在地方上特别是在新解放的大城市,由于情况十分复杂,…

红二十五军:万里长征赤胆忠心

  • 2786 次点击
  • 2022-10-17

  1934年11月16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简称红二十五军)在中共鄂豫皖省委率领下,从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在与党中央长期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历时10个月,转战近万里,于1935年9月15日到达陕北地区与陕北红军会师,完成长征。红二十五军是唯一发展壮大的长征队伍,是长征途中唯一创建了根据地的队伍,也是最先到达陕北的长征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西北地区红军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同先期到达陕北的红二十五军一起打破了敌人的重兵‘围剿’,为党中央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安置在西北创造了条件。”红二十五军长征艰苦卓绝、迭挫强敌,不仅是红军将士英勇的奋斗史…

“怕死不当共产党”

  • 2823 次点击
  • 2022-10-10

沿着京昆高速山西段,从太原向西南70余公里,便来到文水县刘胡兰纪念馆。今年夏天,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太原市小学生郭晋甫与妈妈梁雅琦将红色之旅的首站选在这里。刘胡兰纪念馆里人流不断。在烈士纪念碑前,郭晋甫学着妈妈的样子,低头默哀,行三鞠躬礼,然后将一束鲜花敬献在烈士墓前。纪念馆所在的刘胡兰村也正是梁雅琦的故乡,她自小听着刘胡兰的革命故事长大。英雄故事,代代相传。如今,刘胡兰也成为儿子心中的偶像。74载岁月流逝,却冲不淡英雄的光芒。这位少女英雄的背影依然清晰,精神依然光彩夺目。巍巍吕梁山,滔滔汾河水。脚下厚实的黄土地印刻着她奔赴革命的足迹,她面向铡刀坚贞不屈的铿锵话语,至今仍激励着后来者…

从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红船 梦想,从这里起航

  • 4667 次点击
  • 2022-10-10

四月,浙江嘉兴,正值春色烟雨。记者来到南湖,去寻访百年之前的旧踪。当年的一艘小船,从南湖起航,乘风破浪、劈波前行,驶过一百年的时光。从这里点燃的“星星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殷殷雷”。中国历史从此掀开新篇章从岸边乘船,10多分钟便到达湖心岛。这座人造小岛,方圆10余亩,亭台楼榭,错落有致。小岛东岸的湖面上,中共一大纪念船静静停靠。这是一艘棕黄色的单夹弄丝网船,在当时的南湖湖面上,这种船很常见。船长约16米,宽3米,有前舱、中舱、房舱、后舱4个部分,中共一大最后的议程就在中舱内进行。时间回溯到1921年7月23日晚,代表着全国53名党员的13名代表,齐聚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0号(现兴业路76号)…

风云岁月 气壮山河 ——访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总导演、总撰稿夏蒙

  • 3263 次点击
  • 2022-10-10

“在我们这块土地上,为了山河壮美,为了岁月静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就是《山河岁月》这部纪录片的片名想告诉观众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总导演、总撰稿夏蒙说。两年时间,数十万公里行程,几千TB(1TB=1024GB)拍摄素材,夏蒙和他的团队,以代表空间的“山河”为经,以代表时间的“岁月”为纬,打造了一部气象万千的鸿篇巨制。自5月18日起,这部作品在央视综合频道、纪录频道和中文国际频道连续播出,目前已经播完第一季。好像花草的种子,被风吹散在遍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怎么拍?如何以纪录片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

窑洞里的抗战奇迹

  • 2727 次点击
  • 2022-10-10

“环顾西南半壁,纱厂寥寥无几家。无论前方将士,无论后方民众,均有赖吾等接济。在这紧急时刻,多增加一分生产就是多增加一分国力,我们应从速完成建厂任务,努力增加生产。”抗战时期,申新纱厂总经理李国伟鼓励工人生产的话语,至今仍完整地保留在福新申新大楼的墙壁上。  近日,记者跟随中央统战部“百年路·同心筑”主题采访团,来到了这个被林语堂称为“中国抗战中最伟大的奇迹”的申新纱厂旧址——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它的前身是汉口申新第四纺织厂,1938年自武汉迁建至此,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保存较为完整的抗战工业遗产。  站在今天的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门口,向南便可望见陇海铁路上川流不息的列车。80多年前,以申新纱厂为代…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 2769 次点击
  • 2022-10-10

伟大政党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实践。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即日起,本报推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报道,展现一个伟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史诗,解读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盛夏时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在中共一大会址复原景观、南湖红船复原景观、第一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等景观和展品前,总是围着众多参观者。树高千丈总有根,河流万里总有源。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

百年党史上的几个重要关头

  • 3956 次点击
  • 2022-10-03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4月16日晚,全国政协网上书院“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根据读书计划安排,邀请了金冲及先生以“百年党史上的几个重要关头”为题,进行了一次线上辅导讲座。金冲及先生是中共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著名专家。他治学严谨,理论功底深厚,学术造诣精深,研究成果卓著,是中共党史研究方面的权威。讲座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始讲起,着重讲述了具有历史性转折的遵义会议的召开及其重大意义,以及新中国的成立和改革开放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不仅梳理了百年党史上的几个重要关头,还探根究底分析其形成的原因与意义。讲述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本期讲坛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