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习近平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 2656 次点击
  • 2022-09-05

     5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5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的实施,使我们积累了实施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的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全国一盘棋,二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三是尊重客观规律,四是规划统筹引领,五是重视节水治污,六是精确精准调水  &nbs…

97年,不变的为民初心 ——走进湖北省首个农民运动组织诞生地

  • 2982 次点击
  • 2022-09-05

田舍掩映,青砖灰瓦。97年前,我省首个农民运动组织——蒋家咀农民研究会,诞生在历经沧桑的程家祠堂。位于黄梅县杉木乡的蒋家咀村,是一片红色土地,仅大革命时期全村就有25人英勇牺牲。“蒋家咀农民研究会的成立,开创了湖北农民运动先河。”6月18日,在蒋家咀农民研究会旧址前,黄梅县文旅局红色讲解员陈佩娓娓道来,黄冈市及所辖县市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组成员、黄梅县乡村振兴局全体干部、杉木乡部分村民代表等近百人现场聆听。1924年10月,蒋家咀农民研究会成立,后改名为蒋家咀农民进德会。到1925年底,以蒋家咀村为中心,农民进德会会员发展到2000余人。1926年初,全省农民运动掀起高潮之际,农民进德会改称…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前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奋斗之路—— 坚定理想薪火传

  • 2934 次点击
  • 2022-09-05

再过些日子,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岁生日。我想一定会有无数首诗歌、无数篇文章、无数部影视作品来歌颂我们伟大的党。但我觉得,最基本的庆祝方式很简单,就是我们这9000多万名党员要真真正正理解这个将之比作是母亲的中国共产党。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这么多年,我们了解自己的“母亲”吗?她一路是怎么走过来的?她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吗?她是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吗?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给我留下一个印象,中共党史是一部辉煌的成功史。直到有一天,一位学员在参观完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后问我:“红军下山后就没能再次打回来,井冈山一直到1949年才解放对吗?那井冈山的斗争是失败了吗?”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有人把伟大的井冈山斗争与…

回望百年风华 领略千秋伟业

  • 2626 次点击
  • 2022-09-05

       一百年很长,几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踏平坎坷成大道。  一百年很短,觉醒年代的铿锵誓言,仍回响在耳边。  6月1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幕。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被浓缩于这座首都北京的红色新地标。从革命、建设、改革到进入新时代,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对建党百年历程进行了全景式呈现,犹如一部立体的历史画卷和一座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这里讲述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黑色木门、红色雕花、青色墙砖,一座独具上海韵味的石库门建筑呈现在参观者面前。1921年7月23日,上海法租界望志…

大巴山中走出的“神剑将军”

  • 2811 次点击
  • 2022-08-29

达州市通川区罗江镇,是“神剑将军”张爱萍的故乡。依山而建、坐北朝南的张爱萍故居里,大量的展陈实物和照片,讲述着这位开国上将的革命历程和光辉一生:张爱萍,1925年参加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转入中国共产党。革命战争年代,他征战天涯,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卓越功勋,是人民海军的主要创建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铸造神剑、固国安邦,为第二炮兵(现火箭军)的建立和中国战略核力量的建设与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国防建设和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特别是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国防尖端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神剑将军”。同时,张爱萍将军又是一位…

强渡大渡河 谱写中国革命壮丽篇章

  • 2837 次点击
  • 2022-08-29

1935年5月,红军长征途经四川石棉安顺场。25日,红军冒着敌人的炮火,取得强渡大渡河的首战胜利。中国工农红军凭借着1门无炮架无瞄准镜的迫击炮、3发炮弹、1艘翘首木船、17名先锋队勇士,和不畏艰难险阻的牺牲精神,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壮丽的篇章。2021年5月20日,记者沿着大渡河岸向上游的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方向行进,清晨的鸟鸣伴随着右侧湍急的河水声,沿途随风飘扬的鲜红党旗和树枝上悬挂的五角红星,无不映射着86年前那段红军冒着枪林弹雨奋勇向前的不朽记忆。“红军强渡大渡河就是在这个时节,当年上游没有水库,河水比现在还要急很多。”站在大渡河畔,看着滔滔奔流的河水,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他的红色收藏“补遗于万一”

  • 2670 次点击
  • 2022-08-29

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一天,在北京古玩市场的地摊上,王金昌无意中发现一本用纸绳装订的蜡刻小册子,封面上书“抗日游击队纪律条令草案”。他的心怦怦跳,感觉难以置信:“我一直对中国革命史很感兴趣,对八路军129师的事迹耳熟能详,想不到居然能在市面上看到这么宝贵的资料。”其后,他惊讶地发现这并非偶然——大量本该由图书馆、资料室、研究机构严格保护的革命历史文献被随意丢弃,少数流落到旧货市场,还有相当数量被直接作为废品、垃圾处理,永远地消失了。从此,王金昌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来对文献类革命文物进行收藏。他与京城“破烂王”结成好友,不断在废纸堆里翻拣珍贵的文字;他奔走于江西、湖南等革命根据地,从乡村旧房的墙缝…

映耀百年征程 赓续精神血脉 ——新时代湖北革命文物工作综述

  • 3412 次点击
  • 2022-08-29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湖北是革命文物大省,多项数据位居全国前列。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文旅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敬畏之心、责任之心,加强保护管理,实施抢救性维修,推进合理利用,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取得了一定成效。概况湖…

星星之火起高陂 红色精神耀万川 ||梅州地区第一个中共支部96年前在高陂成立,开启大埔革命新里程

  • 3120 次点击
  • 2022-08-29

“96年前,梅州地区第一个中共支部——中共高陂支部就在我们学校成立,开启了大埔革命新里程……”近日,在大埔县高陂中学内的中共高陂仰文学校党支部陈列室,一场别开生面的班会课正在举行。随着该校校长赵文敏的讲述,一段叱咤风云的历史呈现在师生眼前。1925年初夏,中共高陂支部成立,大埔高陂成为梅州地区中共地方党组织诞生最早的地方。其成立带动了当时梅州地区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为成立中共大埔县部委,配合“八一”南昌起义军在三河坝的战争,领导全县人民开展农民运动、新民主主义革命、工农武装斗争、土地革命等革命斗争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今,中共高陂支部遗址经过活化修缮,使高陂中学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好地发挥红色教育…

1937年出版的《大家唱》,收录了冼星海等人在武汉的作品,浓缩着一个时代的心声—— 抗日救亡最强音曾响彻“歌咏之城”

  • 3275 次点击
  • 2022-08-22

武汉革命博物馆收藏着两本抗日救亡歌曲集《大家唱》,这两本歌曲集品相尚好,每本纵18.5厘米、横11.4厘米、厚0.5厘米,96页,分别于1937年10月、11月由汉口业余歌咏队、武昌群声歌咏队、武汉大学歌咏队联合出版。“《大家唱》背后的故事,要从武汉餐饮老字号老通城说起。”6月4日,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原来,2015年9月25日,老通城创始人曾厚诚的长孙曾宪德来到武汉革命博物馆,捐赠了一批1937年、1938年出版的抗日救亡歌咏刊物。其中,这两本《大家唱》因抗战时期发行量很大,显得尤有纪念意义。而曾宪德的父亲曾昭正,正是《大家唱》的主编之一。1937年,众多文艺家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