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记吉娜羌族、安州区博物馆实践游学

  • 7136 次点击
  • 2021-05-08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记吉娜羌族、安州区博物馆实践游学   为了开拓同学们的视野,丰富同学们的视野,培养同学们主动探索的精神。2021年5月6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院长助理季子杰老师和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师唐光孝教授带领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部分学生前往北川吉娜羌族、安州区博物馆进行实践学习。下午1:30分,同学们前往羌乡第一寨——吉娜羌寨参观学习,吉娜羌寨地处安县和北川的交界处,是从绵阳进入老北川的第一个村庄,被誉为“北川第一村”,据说,这里原名为猫儿石村。唐光孝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羌寨的地标:碉楼。碉楼是最具特色的羌族建筑,用就地取材的石片等修筑而成。碉楼一般多建于村寨住房旁或寨子周围的高地。史上是用于抵御敌…

我院宝石专业学生在2021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 珠宝玉石鉴定技术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 7374 次点击
  • 2021-05-01

我院宝石专业学生在2021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 珠宝玉石鉴定技术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2021年4月28日,我院宝石专业教师刘盼带领九名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同学参加了2021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珠宝玉石鉴定技术技能大赛。 4月28日上午八点半,所有评委老师,带队老师及参赛同学一起参与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参赛人员进入比赛场地。每组参赛队伍组长抽签确定组次及鉴定标本。九点四十分,比赛正式开始,每套标本共有十五颗宝石,包括八颗彩色宝石、五颗玉石和两颗有机宝石。其中有天然宝石、优化处理宝石、人工宝石及其仿制品。同学们需要在两个小时内利用宝石显微镜、折射仪、偏光镜、二色镜、分光镜、滤色镜、紫外荧光灯等仪器。测定宝石的各项性质特征,最后定名。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的同…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汉代广汉郡遗址田野调查圆满完成

  • 7586 次点击
  • 2021-05-01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汉代广汉郡遗址田野调查圆满完成      为了加强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开拓同学们的视野,也有利于培养同学们主动探索的精神。2021年4月26日,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教师唐光孝、民族学教师柯小杰、辅导员张滕以及梓潼文管所的两名负责人的带领下,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和19级民族学的学生来到了梓潼县连枝村思源水厂西北侧的汉代广汉郡遗址进行田野调查。广汉郡是古四川最早的三郡之一。在秦国时期,四川设有巴郡(现在重庆境内)和蜀郡(现成都),秦灭亡后,汉高祖6年,在四川新增设第三郡广汉郡,郡址就是现在的梓潼县潼江岸边。在梓潼思源水厂施工现场发掘的部分“广汉郡遗址”。 同学们来到连…

古玩艺术品收藏与鉴定“校外实训基地实践课”

  • 6968 次点击
  • 2021-04-27

古玩艺术品收藏与鉴定“校外实训基地实践课” 2021年4月24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同学乘车前往绵阳市神州南都“四川金玉满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藏金阁艺术品鉴定修复中心”进行实践教学。首先,廖金堂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瓷器的窑址以及名称,之后再由同学们上手更加仔细观看瓷器的特征,其中有南朝的鸡头壶、龙泉窑的瓷碗、像生瓷等。廖老师讲解步步深入,同学们认真聆听。其中讲到有统瓶、晚清的猪头盘子、嘉庆时期的嫁妆瓶、明早器的有金榜题名四字的瓷片标本、南朝时期的多管瓶以及度母、粉彩等。统瓶,明末清初创烧的一种瓷器造型。瓶形为广口外撇,短颈,肩部宽与口相若,身如直筒状,平底,造型如粗壮的象腿,所以又名“象腿瓶”。晚…

难忘珠宝展,见璀璨珠宝魅力——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前往成都天一珠宝展参观学习

  • 7842 次点击
  • 2021-04-19

难忘珠宝展,见璀璨珠宝魅力——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前往成都天一珠宝展参观学习     为了增加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同学们对珠宝市场的进一步了解,增加其市场调研能力。了解珠宝的价格走向以及趋势,了解珠宝的市场价值。   2021年4月17日,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白芳芳、刘盼、季子杰、李政作四位老师带领下,宝石专业四个年级的同学们前往成都国际珠宝首饰展实践学习。 (宝石专业同学和珠宝买家进行交流学习)本次宝展的实践学习过程,使宝石专业的同学们现场体验到翡翠的青翠欲滴,白玉的细腻温润,彩色宝石的璀璨闪耀,雕刻珠宝的匠心凝聚、原创设计作品的别样风采,以及询问到了他们的价格区间,到达了预期的学习效果…

传红色精神,学拓印文化||飞龙山红色教育基地拓片制作与装裱实践活动

  • 5603 次点击
  • 2021-10-23

传红色精神,学拓印文化||飞龙山红色教育基地拓片制作与装裱实践活动绵阳红色飞龙山是红四方面军12师34团北上长征途中的驻扎地,并建立苏维埃政权和游击队,之后在此建立了飞龙山红军纪念碑以教育后人,将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世代相传。山河无恙,精神永存。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2021年10月22日,是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日,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拓片技能,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专业教师廖金堂带领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本…

“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 ||第二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顺利召开

  • 5225 次点击
  • 2021-10-22

“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 ||第二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顺利召开                  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天空中一颗璀璨的明星,它蕴含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卓绝的智慧,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自2020年首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文昌杯”已经成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特色大型活动,在师生对第二届文昌杯长时间的筹备与期待中,我院“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第二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于10月20日上午九点十分在文昌学宫三号会议室正式召开。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艺术总监朱智忠教授、四川文化艺…

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第二届文昌杯诗乐沙龙圆满举办

  • 5751 次点击
  • 2021-10-22

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第二届文昌杯诗乐沙龙圆满举办为加深我院学生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培养我院学生的学术素养,进一步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文昌文化研究院联合筹办第二届以“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为主题的文昌杯诗乐沙龙。10月20晚7点30分在文昌学宫六一堂随着隽永悠扬 的《千年一声唱 》的响起,诗乐沙龙正式拉开了序幕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艺术总监朱智忠教授、心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夏林清教授、心理与教育学院教师龚尤倩教授、心理与教育学院教师吕昶贤副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文昌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海教授、艺术科技研究院院长刘志刚老师、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一老师、音乐舞蹈学院陈琳老师、文物与博物馆学党支部书记羊洋…

以科普为名,解宝石之谜||《丝路珠宝》珠宝科普讲座圆满结束

  • 5584 次点击
  • 2021-10-13

以科普为名,解宝石之谜||《丝路珠宝》珠宝科普讲座圆满结束为普及矿物宝石知识,弘扬科学文明,我院于2021年10月13日上午10点在文昌学宫3号会议室开展名为《丝路珠宝》的珠宝科普讲座,本次讲座由吕林素教授主持讲解。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宝石专业负责人白芳芳老师,团总支书记卢俊民及全院无课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吕林素教授采用PPT的形式首先从各方各面向我们介绍了“珠宝”。珠宝是什么,象征了什么,以及从不同角度进行的宝石分类,并分别在多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几种代表性宝石,不同的宝石具有不同的颜色质地,被赋予不同的意义也拥有不同的命运。以宝石角度来诠释丝绸之路。从战争之路、信仰之路、文明之路再到商贸之路,吕教授以时间为轴,借宝石作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七曲山及上清观、观沟寺实践之旅

  • 7978 次点击
  • 2021-04-16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七曲山及上清观、观沟寺实践之旅    为开阔学生的视野,增长学科知识,提升专业水平。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1年4月14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和古建专业老师朱学矩教授带领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和古建工程技术专业的全体学生前往梓潼县七曲山、上清观及观沟寺进行实践学习。    到达七曲山文昌祖庭后,宋大川教授给学生们进行了详细的文化解读。宋院长讲解到:每个地区一定会有玉皇阁、文昌殿、城隍庙、关帝庙和观音院。他告诉同学们奇数为楼,偶数叫阁,但一般最好只有三层,四层的建筑少之又少。门口的石狮子,踩绣球的为公在左,怀下小狮子的为母在右,魁星是单脚站在鳌身上。瓦片的颜色有很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