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推荐书目

  • 1337 次点击
  • 2023-10-26

一、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推荐书目1.《人居香港:活化历史建筑》—单霁翔 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博物馆工作手册》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 著。3.《敦煌岁时节令》敦煌研究院/赵声良 著,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4.《中国考古学》张忠培 著,科学出版社。5.《考古学的理论与研究》陈淳 著,学林出版社。6.《走向21世纪的考古学》严文明著,三秦出版社。7.《考古学是什么-俞伟超考古学理论文选》俞伟超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8.《博物馆的理论与实践》严建强著,浙江教育出版社。9.《博物馆陈列艺术》中国博物馆学会 著,文物出版社。10.《汉唐美术考古和佛教…

明就未来 意向前方‖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职场礼仪培训活动

  • 835 次点击
  • 2023-10-25

明就未来 意向前方‖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职场礼仪培训活动为提升学生们的求职能力和应聘技巧,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0月23日下午4:00,在B栋教学楼201教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职场礼仪培训,此次培训会由通识教育学院副教授沈竹老师主讲,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辅导员张孟平、2021级和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会。学习会上,沈老师为学生们讲述职场礼仪的注意事项,社交应变能力,并围绕仪容、仪表、仪态、介绍礼仪、名片礼仪等方面分别展述,同时与同学们开展互动,真切希望学生们知礼懂仪,学生们也积极参与认真聆听与学习,收获颇丰。最后,羊书记给同学们强调,在当今社会就业市场竞争压力大,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同学们要强化竞争意识,加强自…

坚定不移跟党走 勇夺桂冠创佳绩‖祝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学子在“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知识竞赛决赛中荣获佳绩

  • 983 次点击
  • 2023-10-14

坚定不移跟党走 勇夺桂冠创佳绩‖祝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学子在“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知识竞赛决赛中荣获佳绩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党委于2023年10月10日下午2:15在文昌学宫1号会议室举办了“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知识竞赛决赛。参与人员有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左冬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立新,党委书记助理梁宝堂,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天俊,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大汉,各党总支及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参赛选手。比赛形式为两两对决,每场答题数为 20 个,由主持人宣布题目,A 队和 B 队轮流作答经过激烈的答题环节。比赛开始时,各个队伍全情投入,毫不懈怠,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钟波、刘佳妮、侯雅茜、李俊彤四位选手更是齐心协力,…

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召开英语四六级通过学生表彰大会

  • 1210 次点击
  • 2023-09-22

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召开英语四六级通过学生表彰大会2022-2023学年,在莘莘学子当中涌现出一大批学业优秀学生。为表彰先进,激励其他学子勇攀高峰,经学院研究,决定对通过英语 CET-6考试的同学通报嘉奖,对通过英语CET-4 考试的同学进行通报表扬。文物与博物馆子院子生2023年上半年(6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CET )荣誉榜六级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1班 羊雨彤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1班 张雅鑫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1班 岳言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2班 夏莉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2班 王金枝2021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本科1班  庞惠月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1班 杨…

朝露日晞 灿烂年华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

  • 1050 次点击
  • 2023-09-12

朝露日晞 灿烂年华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2023年9月11日至17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为加强我院学子反诈骗能力,为勉励我院学子勤奋学习,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9月10日,在B栋教学楼101、201召开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21级、23级学生由辅导员卢俊民主持。卢老师向我院学子宣讲反诈知识,给学子敲响警钟,嘱托学子注意保护自身安全。随后播放反诈视频,加深我院学子对反诈知识的学习。20级、22级学生由辅导员张孟平主持。张老师首先向我院学子强调自身安全的重要性,宣讲反诈知识,提高了我院学子的反诈意识,使反诈观点深入我院学子心间,有利于保护学生安全…

鸿鹄展翅凌云志 骏马扬蹄踏雪心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级新生、新生家长见面会

  • 1553 次点击
  • 2023-08-28

鸿鹄展翅凌云志 骏马扬蹄踏雪心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级新生、新生家长见面会少年自有凌云志,不负黄河万古流。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又迎来了芳华待灼的新桃李,为加强新生与家长对学院及专业的了解,解答其对学校、学院及专业的疑惑,为加深学院与新生家长之间的联系,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8月25日下午1点30,在文昌学宫一号会议室召开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级新生、新生家长见面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羊洋主持,学院院长宋大川,党支部副书记、办公室主任王君钢,院长助理、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负责人周文,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负责人唐光孝,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负责人李政作以及辅导员卢俊民、张孟平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于一段宣传短片的播放中展开。宣传片以影像与文字的形式向…

踌躇满志 鹏程万里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 2452 次点击
  • 2023-06-21

踌躇满志 鹏程万里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为纪念我院学子的成长历程,激励我院学子在未来的道路中能够继续奋发向上,为美好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去开启下一个人生新篇章,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6月19日(星期一)上午9点,在文昌剧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专任教师梁云祥博士,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导师、三级研究员、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任教师吕林素博士,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负责人唐光孝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

人人学雷锋,服务树新风

  • 3150 次点击
  • 2023-03-14

人人学雷锋,服务树新风他,以22岁的短暂生命,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他,以平凡而伟大的行动,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雷锋,一名普通战士,却令亿万人难以忘却;雷锋精神,在传承中散发出时代的光芒。“学习雷锋,好榜样……”那激扬的歌声犹在耳畔。今年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放眼浙江大地,历数一位位雷锋式的最美浙江人,我们可以大声地说:雷锋精神,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雷锋精神,从未走远。孔胜东、郭文标、陆松芳、钟杏菊、吴菊萍、吴斌……在我们身边涌现出的雷锋式人物,不仅继承着雷锋精神,更为之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不仅是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取向和精神自觉,也是对雷锋精神新的弘扬和延伸…

春季爱国在行动 劳动卫生进行中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卫生大扫除活动

  • 3057 次点击
  • 2023-03-13

春季爱国在行动 劳动卫生进行中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卫生大扫除活动为了贯彻落实“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积极响应《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促进我校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学校拥有一个整洁美丽的环境,让学生体会劳动的意义,提高学生参加劳动的集体意识和光荣感。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应学校号召,于2022年3月12日下午两点组织学生进行大扫除活动。此次大扫除由党支部书记羊洋、辅导员卢俊民、张孟平带队进行。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1级和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羊洋书记和辅导员卢俊民带领2021级全体学生及部分20级学生会成员对文昌学宫和大学生创业园进行打扫。大扫除开始之前,羊洋…

新元肇启,万象更新||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查课查寝文明督导

  • 3213 次点击
  • 2023-03-12

新元肇启,万象更新||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查课查寝文明督导为进一步推进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加强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管理,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了查寝查课文明督导等活动。寝室生活是校园生活的核心,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因此,团总支学生会纪检部组织了一周两次的查寝活动。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卫生是否认真打扫,是否使用违规电器,是否饲养宠物,物品摆放是否整齐,宿舍内是否有异味等等。纪检部干事与同学们对寝室生活进行了交流,建议同学们在天气晴朗时多晒被,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注意物品摆放整齐,及时清理垃圾,让细菌病毒无所遁形,为宿舍这个共同的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大家在交谈中增进对彼此的了解,给查寝活动营造出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通过此次查寝活动,督促同学们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