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调查神秘三星堆,探索灿烂古蜀文明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与民族学专业师生实践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调查神秘三星堆,探索灿烂古蜀文明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与民族学专业师生实践调研活动圆满结束为鼓励学生深入了解和学习三星堆文化遗址博物馆展陈设计与其民族宗教祭祀,真切感受到古蜀文明和中华文明的动人魅力,,2023年4月13日,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教师梁云祥、朱彦洁、吴宇婷、刘佳丽、吴贵琴、曾洁、喻雨田的带领下,2020级、2022级民族学专业和2020级、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前往广汉三星堆博物馆进行实践调研活动。三星堆博物馆(Sanxingdui Museum)于1992年8月奠基,1997年10月建成开放,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星堆遗址东北角,地处广汉城西鸭子河畔,南距成都40公里,北距德阳26公里,是中国一座现代化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其蕴含着厚重悠长的古蜀国文化史脉…

深入道教圣地 学习古建文化||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深入道教圣地 学习古建文化||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学生对建筑的分析与保护能力,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院长和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负责人魏嵩川教授的带领下,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教师,2022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全体同学于2023年4月7日前往云台观和郪江古镇进行实地调研活动。云台观又名佑圣观,位于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城南40公里,是四川地区的第二大道教胜地。郪江古镇位于三台县南部,沿公路北距三台县城潼川镇45公里全镇幅员面积为25平方公里,辖8个村,1个居委会,人口1.3万,距古云台观仅2公里郪江镇在春秋战国时为诸侯国郪国王城所在地西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以此地为治所设置郪县,三国蜀汉设置东广汉郡…

共赴七曲庙宇 深入文昌文化 ||2021级民族学专业本科1班七曲山大庙调研实践活动

共赴七曲庙宇 深入文昌文化 ||2021级民族学专业本科1班七曲山大庙调研实践活动为了加强对文昌文化遗产保护深入了解,加深对梓潼县当地文化的认识,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的关心指导下,以及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教授、民族学专业教师喻雨田和民族学专业教师郭娇娇的带领下,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1级民族学专业本科1班于2023年3月29日前往梓潼县七曲山大庙进行田野调研实践活动。七曲山大庙是位于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境内的一座道教庙宇,是当地道教信仰中心。历史沿革据《梓潼县志》记载,七曲山大庙始建于宋代,后毁于兵火。明永乐九年(1411年),知州王守仁命人在原处重建大庙,后经多次修建。清嘉庆、道光年间,七曲山大庙多次修葺,现存主要建筑有山门、戏楼、大殿、左右厢房等,占地面积约…

书墨为“宝”——珠宝鉴定与首饰设计春季耕读

书墨为“宝”——珠宝鉴定与首饰设计春季耕读2023年3月22日,主题周第二次活动如期举行。这次活动的活动主题主要围绕宝石及材料工艺学考研方向及课外阅读拓展书单,形式为石晓宇、王誉婉两位专业老师引导及学生互动分享等。这次活动的意义在于遵循学生学习规律,便于学生后期自主课外阅读,对专业方向与未来研究生科研工作产生思考。在人员到齐后,吕林素老师进行开场白,同时邀请同学们进行自我介绍,活动正式开始。活动第一项由石晓宇老师抛出三个问题,随后参加人员进行了精彩的回答。  随后,由王誉婉老师分享有关中国传统首饰、宝石鉴定及科普地质人文相关的书籍——《这里是中国》,王老师就一张图对地质演变、宝石形成过程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将书…

珠宝文化主题周活动—— 珠光为“鉴”,书墨为“宝”,化绳为“韵”

珠宝文化主题周活动—— 珠光为“鉴”,书墨为“宝”,化绳为“韵”在当今珠宝流行的大时代背景下,为增强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的同学们更加了解本专业和融入时代背景,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的吕林素宝石鉴定与首饰设计工作室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活动。活动于2023年3月21日—23日晚七点到晚九点在艺术家部落C17栋展开。本次珠宝文化主题周活动的总策划是宋大川(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李政作(宝石专业负责人)、吕林素教授。第一天的活动由杨菩月、李听两位专业老师主持;第二天的活动由石晓宇、王誉婉两位专业老师主持;第三天的活动由刘盼、苏鑫两位专业老师主持。参加人员涵盖了2019级、2020级、2021级、2022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相关同学,且还有来自民族学、历史建筑保护工…

知行合一 行稳致远 ||《“知行合一”再思考》知识讲座

知行合一 行稳致远 ||《“知行合一”再思考》知识讲座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学好本专业的知识,更要学以致用,把专业知识融入到实践中去。为了让同学们多方面、深层次地体会专业学习的意义,开拓视野,增长阅历,更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学习探讨实践经验,在实践中成长。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3月23日晚七点在教学楼B202开展了题为《“知行合一”再思考》的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曾担任广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外工程),亚洲铝业集团公建土建工程总监,青岛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青岛工学院学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教学监督,工程项目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古建工程技术专业教师朱学矩教授主讲。与…

接续薪火,传承文明||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涪江流域考古新发现》讲座

接续薪火,传承文明||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涪江流域考古新发现》讲座为拓展同学们的考古学知识,更深入了解到涪江流域史前考古新发现,领略文物的厚重多彩,了解涪江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创新文物的活化利用途径,提升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及文明素养 ,3月22日晚7点,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B栋教学楼202教室开展《涪江流域考古新发现》讲座。本次讲座由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曾任绵阳市文物管理局(博物馆)副局长(副馆长),国家文物局考古领队,四川省文物局专家库陈列布展组专家,我院专业教师唐光孝教授主讲。与会人员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部分专任教师及2021级、2022级。讲座开始前,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作开场致辞,紧接着着重向同学们介…

承民族村落遗产 立传统中华文化 ||传统村落与民族文化的综合性知识讲座

承民族村落遗产 立传统中华文化  ||传统村落与民族文化的综合性知识讲座为开拓我院师生视野,了解民族传统村落保护与村志撰写知识。2023年3月21日(周二)晚7点在教学楼B栋202教室,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举办题为《民族传统村落保护与村志撰写》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两岸四地大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兼职研究员,湖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我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教授主讲。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部分专任教师及2021级、2022级学生到场聆听。讲座开始,宋大川院长作开场发言,宋院长首先对本次评估期间文博学院…

百年征程 求索攀登||中国地质博物馆知识讲座

百年征程 求索攀登||中国地质博物馆知识讲座为增进学术研究,开阔师生眼界,提升思想高度,感受中国地质博物馆建设的过程与意义。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3月20日(周一)晚7点,在B栋教学楼202(梓潼校区)召开《百年征程 求索攀登》——中国地质博物馆建设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原中国地质博物馆岩石矿物研究室主任,中国珠宝玉石鉴定评估专委会委员,我院专业教师吕林素教授主讲。与会成员: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文博学院部分专任教师以及文博学院2021级、2022级学生。我院师生积极参加,认真聆听,加深了对地质博物馆的认识,了解了中国地质博物馆建设的…

聆听名家讲坛,整活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主题讲座《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聆听名家讲坛,整活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主题讲座《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为增强学生保护文化遗产和保护人类文化的传承意识,培植社会文化的根基,维护文化的多样性和创造性,增强文博学生对的文物情怀。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2月28日组织师生前往中共绵阳市委党校知行堂学术报告厅参加由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台和旅游局主办,绵阳市图书馆、绵阳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名家开讲·涪江讲坛”公益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主讲,主题是《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单霁翔通过讲述故宫的华丽蜕变,给同学们增添了许多启示与信心。文化遗产可以与现代媒体相结合,文物遗产保护可以用影片来展示,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