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百年党史上的几个重要关头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4月16日晚,全国政协网上书院“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根据读书计划安排,邀请了金冲及先生以“百年党史上的几个重要关头”为题,进行了一次线上辅导讲座。金冲及先生是中共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著名专家。他治学严谨,理论功底深厚,学术造诣精深,研究成果卓著,是中共党史研究方面的权威。讲座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始讲起,着重讲述了具有历史性转折的遵义会议的召开及其重大意义,以及新中国的成立和改革开放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不仅梳理了百年党史上的几个重要关头,还探根究底分析其形成的原因与意义。讲述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本期讲坛刊…

铭记英烈 砥砺前行

“战友们,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你们……” 4月2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93岁高龄的抗战老战士张舞原,与00后的学生们一起敬献花篮,缅怀在抗战中牺牲的英雄烈士。“当年老战士,今有几人存?新生千百万,浩荡慰忠魂。”当亲历过抗战烽火的老人,与生活在新时代的孩子们一起手扶花篮缓步走上台阶的时候,一个民族的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汇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以及烈士纪念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英烈保护工作…

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中流击水彰显铁军本色

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坐落着一幢江南民居风貌的两层小楼,这就是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进入暑假,纪念馆的访客络绎不绝,许多学生慕名前来。珍贵的文物、图片和视频,让参观者体会抗战英烈的爱国情怀,感悟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纪念馆之所以建在梅村,因为梅村是江抗东进的第一个落脚点和前进基地。”梅村街道原文化站副站长张金龙介绍,江抗东进是新四军历史上的光辉一页。纪念馆生动展示了江抗那段艰难而辉煌的奋斗历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1939年5月,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叶飞率领新四军第六团,用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番号,…

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 铭记胜利,山河重光日月新

这里原来是高邮最美丽的公园——中山公园所在地,楼台亭阁,树木葱翠,环境优雅。1939年10月2日,日军侵占高邮后,就把这块高邮城内风景最漂亮的地方拉上铁丝网,变成了日军司令部驻地。高邮老百姓大都称该地为日军“洪部”。昔日的“洪部”如今已变身占地5万多平方米,由抗战甬道、胜利广场、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及其他附属建筑共同组成的“红色地标”,成为扬州唯一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站在125米长的抗战甬道入口,锈红的底色让人沉浸在沧桑、沉郁的历史意境中。在这条被称为“裂痕”的甬道里,设计师用14个篇章再现了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14年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尽头,胜利广场令人豁然开朗;对面“侵华…

遍地英雄下夕烟 ——从雷锋、郑培民、黄诗燕看湖南“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光大

“我心中百感交集,光荣感、忧患感、责任感、使命感汇聚心头。我决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的事业的胜利奋斗终生。”写下这段话的人叫郑培民,曾担任湖南省委副书记。199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七十周年,他在当天的日记中记录下自己的感受。2002年3月11日,在北京出差的郑培民,因突发急性心肌梗塞,倒在工作岗位上,终年59岁。株洲炎陵。这个地处湘赣交界的老、少、边、穷县,这片埋葬忠骨英魂的红土地上,贫困还是最大的敌人。2019年11月29日,开完全县扶贫调度会的县委书记黄诗燕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年仅56岁。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也是“苦战硬仗”,这是黄诗燕生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李白:电波穿逝水,英魂贯长虹

【名片】李白(1910-1949),湖南浏阳人,原名李华初,化名李朴、李霞、李静安,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过秋收起义、中央苏区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1937年10月,李白接受中央委派到上海建立秘密电台,负责上海地下党与党中央的电讯联络。三次被捕,受尽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1949年5月7日,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年仅39岁。2009年9月,李白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时隔73年,国家安全部近日首度解密了一份绝密档案——中央情报部电台《逐日工作报告表》。1948年12月30日,清晰地记录着中央情报部电台与“峰台”的最后通联情况。“峰台”是潘汉年情报…

“军民同协力,胜过诸葛亮”

京西门头沟,太行余脉,山连山,沟连沟,车在曲折的山路间徘徊,终于来到古镇斋堂的一处小村庄——马栏村。沿一条青石板路而下,是一座明清时期的四合院,门侧题写“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80余年前,这里曾经是萧克带领平郊军民抗击日军侵略的指挥部。一道道御敌的命令从此发出,一股红色的旋风席卷了平西、平北、冀东的村村寨寨。冀热察挺进军的成立,就像一把钢刀插入敌人心脏,直接动摇日伪在华北、伪满地区的统治。授命司令员怀揣地图奔平西1938年11月25日,雪后的延安如往昔一样,但对萧克来说,却迎来不平常的一天。根据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刚过而立之年的萧克被任命为司令员…

人间正道是沧桑 ——中共历史上的几次重要转折

百年岁月,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历史的紧要关头屡仆屡起、发展壮大,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重要转折,靠的就是有一大批极具政治定力的共产党人掌握航向,使党的事业于低谷处迎来新生。百年,既有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也有涓涓流水的历史细节,由此折射出百年壮丽的时代变迁。南昌城头第一枪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立即组织领导了工人运动,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但很快迎来了腥风血雨。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对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大逮捕、大屠杀。4月13日,上海工人和市民召开10万人的群众大会并组织游行。当队伍行进到宝山路时,军警突然向密集的人群开枪扫射,当场打死100多人。15日…

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开放大踏步赶上时代

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东方风来满眼春。短短几十年时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当代中国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刻诠释,鲜明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阐明了传承这一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伟大建党精神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所有奋斗之中,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赓续红色血脉 迈进新征程  红色血脉蕴含着永葆生机的内在力量,是在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