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民族学专业就业方向及就业前景分析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4/19 15:40:13

专业介绍:民族学专业是研究民族的发生、发展和变化的专业。主要通过实地调查、分析文献资料和比较研究,弄清各民族的社会经济结构、政治制度、社会生活、家庭婚姻、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语言文字、文学艺术、道德规范、思想意识等。民族学作为一门独立专业,是19世纪中叶在欧美形成和发展起来的,20世纪初传入我国。

 

就业方向:民族学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各级党政机关中的民族、宗教、统战、民政、侨务、旅游、文物、博物馆等部门以及相关的政策研究机构、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和各类公司、企业、外国在华机构及基金会等非盈利组织以及工厂中的公关、策划、管理和文秘部门。

 

民族学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民族学培养的人才有较宽的知识面,是适应社会需求的社会科学研究和管理人才,能从事党政部门特别是民族宗教行政机构管理工作。此外还能在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等单位从事行政、编辑、文秘、文化交流、文教宣传等工作。该学科毕业生认为该专业发展前景很好和比较好的比例为17%50%的毕业生认为该专业发展前景为“不太好”或“很不好”。按照10分制进行计算,该专业的发展前景指数为4.98,与其他大学专业相比,发展前景指数为中等偏下。应届就业率指数:民族学专业毕业生中,60%的学生在毕业之前或刚刚毕业时找到工作,39%的学生在毕业1年以后实现就业。按照10分制进行计算,该专业的应届就业率指数为6.10,与其他专业相比,应届就业率指数属于中等偏下。

 

民族学专业薪资待遇

1、毕业生1年薪酬指数:83%的民族学专业学生毕业1年后的薪酬在2000元以下,薪酬在3000元以上的比例为5%。按照十分制计算,民族学专业毕业1年后的薪酬指数为2.95,与其他专业相比,薪酬属于中等偏下。

2、毕业2年薪酬指数:68%的民族学专业学生毕业2年后薪酬在2000元以下,薪酬在3000元以上的比例为17%。按照十分制计算,民族学专业毕业2年后的薪酬指数为3.15,与其他专业相比,薪酬属于中等偏下。

3、毕业3年薪酬指数:61%的民族学专业学生毕业3年后的薪酬在2000元以下,薪酬在3000元以上的比例为23%。按照十分制计算,民族学专业毕业3年后的薪酬指数为3.22,与其他专业相比,薪酬属于中等偏下。

 

民族学专业就业方向

民族学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各级党政机关中的民族、宗教、统战、民政、侨务、旅游、文物、博物馆等部门以及相关的政策研究机构、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和各类 公司、企业、外国在华机构及基金会等非盈利组织以及工厂中的公关、策划、管理和文秘部门。当前,在经济危机整体形势下,就业困难是所有毕业生面临的共同问题,民族学也不例外。最好不要因为专业而限定你的职业。很多情况下,选择专业时自己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一般看什么专业热门或者因为父母、亲戚的建议就选定并学习了。其实这很有可能不是你所喜欢或者你在未来愿意付诸一生的专业方向,因此找工作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专业。

 

来源:高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