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从容答辩 未来可期 ||2023届民族学专业毕业生答辩

  • 4487 次点击
  • 2023-06-05

从容答辩 未来可期 ||2023届民族学专业毕业生答辩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6月2日上午8:30,在B栋教学楼211室对2023届民族学专业毕业生开展毕业答辩。此次答辩由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担任答辩委员会主任;我院教授梁云祥担任答辩委员会副主任;民族学专业教师吴贵琴、曾洁、郭娇娇、刘佳丽、喻雨田、吴宇婷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在参加答辩之前,同学们都经过了精心的准备。答辩现场,同学们从自身所学专业出发,围绕毕业论文的选题背景、内容概述、研究意义、结论分析等方面向评委老师一一阐述。同学们表述流畅,PPT展示条理清晰,对评委提出的问题,从容应答,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评委老师本着高度负责的治学态度,对同学们的表现和论文存在的问题…

寻根西羌文化 体验民族风情 民族学专业《藏羌文化》课程 走进西羌神木寨实践活动

  • 4771 次点击
  • 2023-05-31

寻根西羌文化  体验民族风情 民族学专业《藏羌文化》课程 走进西羌神木寨实践活动为培养学生的田野调查能力,提高理论写作水平,掌握较高的创新和实用创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2023年5月27日和28日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柯小杰教授,民族学专业教师吴贵琴老师与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辅导员卢俊民老师的带领下,2021级民族学专业本科一班同学及谭凤仪、陈迅以《藏羌文化专题》教学为目的前往北川神木羌寨进行实践学习。西羌神木寨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通口镇井泉村,是绵阳市西羌神木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绵阳黎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倾力打造的一条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自然养身为一体的绝对精品的旅游线路。西羌神木寨地处西羌,是羌藏汉文化的结合…

我院柯小杰教授赴北川石椅羌寨 实地指导湖北师大师生田野调查研究

  • 4867 次点击
  • 2023-04-17

我院柯小杰教授赴北川石椅羌寨 实地指导湖北师大师生田野调查研究4月14日,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国非遗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硕士生导师柯小杰教授率队,中国非遗研究院老师等人一行,前往北川县石椅羌寨,为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前来做田野调查的师生团队做实地指导。在此开展为期一周的田野调查。田野期间,柯小杰教授首先带领师生团队来到国家高级制茶师、绵阳市非遗传承人吴红的羌茶手工制作技艺传习点进行参观学习。吴红先后介绍了羌茶的起源、发展历史、茶的分类、羌茶的冲泡技巧等,并邀请大家参观了炒茶、制茶的工作坊。 在随后的现场讲授中,柯小杰教授对田野调查的研究方向、手段方式、沟通技巧、记录方法等方面,对师生团队作了详细讲解。并将课堂搬…

共赴七曲庙宇 深入文昌文化 ||2021级民族学专业本科1班七曲山大庙调研实践活动

  • 4204 次点击
  • 2023-04-03

共赴七曲庙宇 深入文昌文化 ||2021级民族学专业本科1班七曲山大庙调研实践活动为了加强对文昌文化遗产保护深入了解,加深对梓潼县当地文化的认识,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的关心指导下,以及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教授、民族学专业教师喻雨田和民族学专业教师郭娇娇的带领下,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1级民族学专业本科1班于2023年3月29日前往梓潼县七曲山大庙进行田野调研实践活动。七曲山大庙是位于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境内的一座道教庙宇,是当地道教信仰中心。历史沿革据《梓潼县志》记载,七曲山大庙始建于宋代,后毁于兵火。明永乐九年(1411年),知州王守仁命人在原处重建大庙,后经多次修建。清嘉庆、道光年间,七曲山大庙多次修葺,现存主要建筑有山门、戏楼、大殿、左右厢房等,占地面积约…

承民族村落遗产 立传统中华文化 ||传统村落与民族文化的综合性知识讲座

  • 4405 次点击
  • 2023-03-21

承民族村落遗产 立传统中华文化  ||传统村落与民族文化的综合性知识讲座为开拓我院师生视野,了解民族传统村落保护与村志撰写知识。2023年3月21日(周二)晚7点在教学楼B栋202教室,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举办题为《民族传统村落保护与村志撰写》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两岸四地大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兼职研究员,湖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我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教授主讲。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部分专任教师及2021级、2022级学生到场聆听。讲座开始,宋大川院长作开场发言,宋院长首先对本次评估期间文博学院…

喜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师生在“草编文创作品竞赛”中获奖

  • 5358 次点击
  • 2022-06-18

喜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师生在“草编文创作品竞赛”中获奖2022年6月15日上午10:00,“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草编文创作品竞赛颁奖典礼”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举行,本次活动评出了一二三等奖6名,优秀指导奖8名,优秀奖若干名。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部分师生积极参加竞赛活动,取得了佳绩。2021级民族学本科1班向嘉怡的作品《春日宴》荣获一等奖,2021级民族学本科1班陈欣雨的作品《夏日河畔》、2020级民族学本科1班何可《夕阳闲时》荣获二等奖,2020级民族学本科1班潘欣雨的作品《救赎》、2021级民族学本科1班张晨熙的作品《没头脑》、2021级民族学本科1班孔佳语《奇异》荣获三等奖;获得优秀指导奖的老师有民族学专业教师刘佳丽、郭…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师生在“草编文创作品竞赛”中获奖

  • 4293 次点击
  • 2022-06-17

2022年6月15日上午10:00,“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草编文创作品竞赛颁奖典礼”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举行,本次活动评出了一二三等奖6名,优秀指导奖8名,优秀奖若干名。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部分师生积极参加竞赛活动,取得了佳绩。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辅导员卢俊民主持颁奖典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刘敏宣读获奖名单颁奖典礼由卢俊民主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刘敏宣读获奖名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柯小杰研究员给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参加颁奖典礼的部分代表2021级民族学本科1班向嘉怡的作品《春日宴》荣获一等奖,2021级民族学本科1班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