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以建促学 共享盛宴 建筑工程项目体会与联想讲座

  • 123 次点击
  • 2024-03-09

以建促学 共享盛宴    建筑工程项目体会与联想讲座为增强同学们对建筑工程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感受,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为同学们的未来规划提供参考和借鉴。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4年3月6日下午,在B栋教学楼开展了以《建筑工程项目体会与联想》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朱学矩教授主讲,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院长助理周文及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伊始,院长助理周文老师上台致辞,表达其对同学们未来新生活新学习的美好祝愿。接着,朱学矩教授从自己的手机屏保为切入点逐步引入今天讲座的主题“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这是一句流传广泛的谚语,寓意丰富,不仅涉及到买卖的道理,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朱学矩教授…

理论扎实 应用广泛||基于热力学的解题思路和方法的讲座

  • 1515 次点击
  • 2023-12-02

理论扎实 应用广泛||基于热力学的解题思路和方法的讲座为增长学生知识,提升专业能力。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30日下午在B栋教学207室开展了以《基于热力学的解题思路和方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周文老师主持,主讲人为陈阳教授,2022级和2023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陈阳教授,高级工程师,生于1963年9月,1989年7月于四川师范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化学专业(电化学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1989年7月至2001年5月,在原电子部730厂工作,历任730厂工艺研究所化工研究室主任,工艺研究所副所长,工艺研究所所长,730厂副总工程师等职。2001年5月至2023年9月就职于西南科技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从事教学科…

薪火相传 携手共进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毕业生专场宣讲会

  • 1389 次点击
  • 2023-11-30

薪火相传 携手共进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毕业生专场宣讲会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28日下午,在B栋102教室开展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毕业生专场宣讲会,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陕西久传文物保护有限公司人事主管任坤,陕西久传文物保护有限公司重庆区域负责人、我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优秀校友张滕,辅导员卢俊民、张孟平以及大二、大三、大四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宣讲会。会议伊始,羊洋书记介绍了同我院长期友好合作的单位——陕西久传文物保护有限公司,并对人事主管任坤、重庆区域负责人张滕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羊书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让同学们对文博行业就业现状、行业人才需求等信息有更清晰深刻的了解,积极调整学习方向,使所学所知与时代社…

多彩文明 多样交流‖印度早期佛教艺术讲座

  • 702 次点击
  • 2023-11-29

多彩文明 多样交流‖印度早期佛教艺术讲座为开拓学生视野,了解世界文化。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22日下午在B栋教学楼207举办了以《印度早期佛教艺术》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此次讲座由赵沙颍老师主持,主讲人为何志国教授,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何志国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美术考古和佛教美术,共发表论文146篇,出版《汉魏摇钱树初步研究》(2007年)、《美术考古文存》(2012年)、《早期佛像研究》(2013年)、《汉晋佛像综合研究》(2017)、《西南丝绸之路早期佛像研究》(2020年)等专著8部。主要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晋佛像的考古学…

研建筑之工艺 感历史之情怀||2022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前往成都开展实践活动

  • 816 次点击
  • 2023-11-16

研建筑之工艺 感历史之情怀||2022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前往成都开展实践活动为增强学生的历史文化素养、增进学生对专业课程的理解,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13日、14日两天,组织2022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的学生前往成都进行学习实践。本次实践总休分为两个部分,13日前往成都大邑县的安仁古镇考察,14日前往成都市区内的西村院落和东郊记忆考察。早上7:40,同学们在指定区城集合乘车,于8点整准时出发前往成都大邑县安仁古镇,校车于11:40到达安仁古镇。下午1:30,由历建专业老师带领同学们到刘氏庄园门口集合并叮嘱入园参观的注意事项。刘氏庄园是一座典型的封建地主庄园,整休建筑面积约达5.8万平方米,庄园内重墙夹巷、厚门铁锁。秘室复道、布局零乱,宛若迷官,其建筑修蒙…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2023-2024学期 期中学生座谈会

  • 801 次点击
  • 2023-11-05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2023-2024学期  期中学生座谈会为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提升我院教学质量水平,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2日下午3点,在B栋教学楼203会议室召开了各专业本学期期中学生座谈会。会议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王君钢主持,院长宋大川,党支部书记羊洋,各专业负责人周文、唐光孝、柯小杰、李政作,辅导员卢俊民、张孟平,教学干事刘慧和各班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伊始,王君钢书记带领了解学院简介,并且提出对各专业毕业论文的要求。随后便展开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座谈,其中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代表提出了关于外出实践的问题,宋院长做出了回应,他表示文博、宝石、民族学专业每学期外出实践两次,历建专业每学期外出三次。专业负责人们也对自己所…

书山勤为径,清娱随作航 ||北京大学梁云祥教授读书分享会暨日本动漫学术讲座

  • 4811 次点击
  • 2022-12-07

书山勤为径,清娱随作航  ||北京大学梁云祥教授读书分享会暨日本动漫学术讲座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师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分享交流所读书籍心得体会,让同学们借鉴他人所感,领悟书籍所含哲理,更好地勉励我院学子积极向学,从而推动我院行之久远。本次活动于2022年12月4日,文昌学宫门口北侧电影博物馆内举行。与会人员有文物与博物馆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梁云祥博士,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石晓宇,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专业教师邱凯及部分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同学。首先梁教授给大家推荐的是雨果的《九三年》,首先介绍创作背景,雨果作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人道主义斗士,他让我们看到了历史的那些黑暗深渊,也让我们瞧见了人性的光明之峰。梁教授指出不论学习什么专业,都要喜欢文学…

豪情满怀砥砺前行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学生考研培训会(第二场)

  • 3927 次点击
  • 2022-11-20

豪情满怀砥砺前行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学生考研培训会(第二场)为了让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同学借鉴成功上岸者的经验,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规划学业和人生,从而让同学们能够积极从容地面对考研,激励同学们在未来道路上取得骄人业绩。2022年11月17日晚19:00,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第二场学生考研培训会在梓潼校区B栋教学楼205教室举行。文博学院辅导员张孟平,往届毕业生叶美余、魏小清、向春红和20级有考研意向的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羊洋主持。首先与大家分享经验的是2020届毕业生叶美余同学,她从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了择校、政治、英语、专业课的重要性,她说,有输入才有输出。她还补充了本科毕业论文的重要性,言辞真切,令人受益匪浅。2021届毕业生魏小清同学从为什么…

豪情满怀 砥砺向前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学生考研动员培训会

  • 4568 次点击
  • 2022-11-13

豪情满怀 砥砺向前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学生考研动员培训会为充分调动文博学院学生考研积极性,鼓舞考研热情,明确考研目标,掌握相关考研技巧,了解更多考研信息,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2022年11月10日晚19:00,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学生考研动员培训会在梓潼校区B栋教学楼102阶梯教室举行。文博学院部分专业教师、辅导员、有考研意向的同学们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羊洋主持。本次培训会分别由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师罗庆庆、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胡栟铫、民族学专业教师曾洁三位老师给同学们做考研指导。首先,胡栟铫老师围绕历年考研分数、择校思考、报考专业、院校分析、复习安排等方面作详细介绍。他详细讲述了院校与专业选择的注意事项,同时推荐相关网站,为学生考研效…

走进历史建筑,探寻文昌学宫||中国哲学思想与建筑的融合知识讲座

  • 4361 次点击
  • 2022-10-21

2022年10月19日晚在教学楼B栋102教室,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召开《中国哲学思想与建筑的融合——以文昌学宫中庭改建概念设计为例》的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建筑设计师、资深建筑从业者、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负责人魏嵩川教授主讲。与会人员有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辅导员卢俊民,葛慧喜、学院部分无课教师以及2022级全体学生。讲座开始,遵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通过扫码测温,有序入场,之后由王君钢书记做开场发言,隆重介绍了到场的各位老师。本次讲座,魏教授主要讲述了中国古人哲学思想观。以“文昌学宫中庭概念设计”探索中国人的哲学观: 顺应天道、尊天地、敬祖先、谨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