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扬帆起航 乘风破浪 ||2023届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专科毕业生答辩会

  • 5213 次点击
  • 2023-06-11

扬帆起航 乘风破浪 ||2023届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专科毕业生答辩会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届古建筑工程技术专科毕业生答辩会于2023年6月7日上午9:00,B栋211教室进行。此次答辩由朱学矩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任,由我院教师周文、谢咏言、王滢婷、孟春羊、邱凯、洪见兰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本次答辩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学生自述毕业设计的选题背景与研究过程,简述毕业设计的基本框架、观点与结论,以及自己在创作中的收获与感悟;第二个环节是主辩老师就毕业设计的相关重要概念、观点及研究思路等对同学进行现场提问。各答辩学生论所学知识回答了老师的提问,表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答辩小组的老师们认真审核,综合评价,针对每位学生的发言,均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与要求。文物与博物馆…

延历史文脉 展建筑风采 ||首届大龙杯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 4577 次点击
  • 2023-06-04

延历史文脉 展建筑风采 ||首届大龙杯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为表彰我院学生荣获佳绩,激励文博学子与之共勉,激发学习热情,提升专业素养,为保护先贤为我们留下的珍贵文化瑰宝,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启发爱国热情。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特筹办首届大龙杯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并于2023年6月1日晚19:30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文昌剧院正式举行。本次活动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主持。活动开始前,由主持人羊洋书记介绍莅临颁奖典礼现场的领导嘉宾: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艺术总顾问韩宁,北京大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丁建国,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名誉院长郝东晨,广州市景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伟,北京大龙建设…

临李庄古镇,研雕梁古建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师生李庄实地调研活动

  • 4689 次点击
  • 2023-05-16

临李庄古镇,研雕梁古建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师生李庄实地调研活动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素养,培养学生对古代城镇的分析与保护能力,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和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负责人魏嵩川老师的带领下,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教师和2022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三十余名同学于2023年5月11-12日前往四川李庄古镇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李庄规划部分)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师生于中午到达李庄。宋院长为同行师生讲解了李庄的历史,之后魏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了李庄的古镇规划成因,为学生们此次实践活动提供了中国古代城镇选址的知识基础。下午,先参观了玉佛寺(天上宫),李庄天上宫修建于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坐南向北,其山门、戏楼、前、后殿均处在中轴…

延历史文脉 展建筑风采 ||首届“大龙杯”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大赛

  • 5285 次点击
  • 2023-05-15

延历史文脉 展建筑风采 ||首届“大龙杯”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大赛为树立历史建筑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不可分、一体两面的观点,践行以传统文化去指导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的思想,为传播和普及优秀传统建筑文化,为增强文化自信,为更好的为学院师生提供实训实践平台,学院联合北京大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文物学会安全专业委员会及北京国博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大力支和推动下,筹备大龙杯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大赛。本次大赛于2023年5月15日,于文昌剧院举行。此次大赛于上午9:00正式开始。大赛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主持,并介绍莅临此次大赛的领导、嘉宾及老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副校长张锦明;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武警指挥学院政委,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助理梁宝堂大…

深入道教圣地 学习古建文化||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 3603 次点击
  • 2023-04-10

深入道教圣地 学习古建文化||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学生对建筑的分析与保护能力,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院长和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负责人魏嵩川教授的带领下,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教师,2022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全体同学于2023年4月7日前往云台观和郪江古镇进行实地调研活动。云台观又名佑圣观,位于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城南40公里,是四川地区的第二大道教胜地。郪江古镇位于三台县南部,沿公路北距三台县城潼川镇45公里全镇幅员面积为25平方公里,辖8个村,1个居委会,人口1.3万,距古云台观仅2公里郪江镇在春秋战国时为诸侯国郪国王城所在地西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以此地为治所设置郪县,三国蜀汉设置东广汉郡…

知行合一 行稳致远 ||《“知行合一”再思考》知识讲座

  • 3903 次点击
  • 2023-03-23

知行合一 行稳致远 ||《“知行合一”再思考》知识讲座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学好本专业的知识,更要学以致用,把专业知识融入到实践中去。为了让同学们多方面、深层次地体会专业学习的意义,开拓视野,增长阅历,更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学习探讨实践经验,在实践中成长。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3月23日晚七点在教学楼B202开展了题为《“知行合一”再思考》的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曾担任广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外工程),亚洲铝业集团公建土建工程总监,青岛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青岛工学院学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教学监督,工程项目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古建工程技术专业教师朱学矩教授主讲。与…

它来啦!它来啦!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开始招生啦!

  • 5370 次点击
  • 2022-06-15

它来啦!它来啦!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开始招生啦!01教学阶段教学体系分为三个阶段,即以建筑学基础课程为主的第一阶段(第一学年),以历史建筑保护类专业课程为主的第二阶段(第二、三学年),以真实项目实践为主的第三阶段(第四学年)。第一阶段的课程设置与建筑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基本一致,学生系统接受建筑学的基础训练,初步掌握建筑理论、设计和技术的基本内容、方法和技能,部分了解历建专业的一些基础知识。第二阶段,自第二学年起学生一方面续修与保护相关的建筑学部分主干课程,一方面转入保护类专业课程的深化学习,同时也会开始接触一些社会实践活动。第三阶段,第四学年则主要是把前两阶段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项目中。02培养目标培养目标分为主要和次要两个方向。主要方向有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