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绘制长幅彩绘《昔日功勋荣誉 今日精神传承》 把课程思政融入实践教学

  • 3924 次点击
  • 2023-05-12

绘制长幅彩绘《昔日功勋荣誉 今日精神传承》 把课程思政融入实践教学5月6日,长幅彩绘《昔日功勋荣誉 今日精神传承》历时一个多月,完美竣工。该幅作品长100米,高2.8米,总面积280余平米。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谢咏言、柯小杰老师的指导下,2020级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蒙塞北、王硕彬、李宇航、罗文焕、尹志鹏、姚邴尧、崔虎、刘小勇等学生赴绵阳九五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在梓潼的施工场地,按照导师谢咏言设计的样稿,在一面100余米长的院墙,根据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墙面处理、打底稿、配颜料、上色、修改、维护等步骤,在实践中学习彩绘技艺,提高实操水平。师生共绘一幅画《昔日功勋荣誉 今日精神传承》:艺术再现了在我国西部导弹和卫星研发基地,为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邓…

宝石之美,灿若星辰——宝石加工艺术展示

  • 8155 次点击
  • 2021-07-15

     为活跃学院文化氛围,凸显我院特色专业,展现文博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与文博学子的活力满满。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0-2021-2学期在艺术工坊D110开展了《宝石加工工艺学》项目课程,2019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本科1班全体同学学习了本门课程。该课程是一门集宝石性质和宝石加工技术于一体的学科,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学生能够掌握更多宝石的特性,从而有利于在实战操练中对宝石进行更好的加工,做到学以致用。同时在课程中也能锻炼学生的耐心,通过对基础的弧面型和刻面型宝石的打磨抛光,学生对宝石的加工工艺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使学生在学习中持有一个热情、…

课程思政项目制教学--《绵阳历史文化遗产名录》

  • 8641 次点击
  • 2021-04-20

前言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绵阳市是四川省第二大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保存着完整的文献记录,传承着优良的传统。绵阳,因位于绵山之南而得名“绵阳”。自西汉设置郡县以来,绵阳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拥有着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边堆山遗址,黄帝元妃丝绸之母嫘祖故乡,夏王朝的缔造者大禹诞生地,诗仙李白以及“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出生地。这些都是值得去探索和研究的文化资源。在这片土地上,先人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    习总书记在考察北京时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课程思政项目制教学--《绵阳方志汇刊》

  • 8509 次点击
  • 2021-04-19

习总书记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文博学院在进行立德树人的课程思政建设中,紧紧抓住“活起来”的思想内涵,把文化遗产保护浸润于专业学习里。作为课程思政的体现,文博专业对《历史文献学》的实践课部分,设计了《绵阳方志汇刊》项目制教学,使老师和学生在教学的全过程中,践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亲手实践,使古老的文化遗产“活起来”。《绵阳方志汇刊》是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博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专业基础课——历史文献学的项目制教学。这部方志汇刊卷帙浩繁、内容庞大,是历史上首次对绵阳市行政辖区的方志集中整理。本汇刊的收录下限为民国时期,汇集四川省绵阳市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