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以建促学 共享盛宴 建筑工程项目体会与联想讲座

以建促学 共享盛宴    建筑工程项目体会与联想讲座为增强同学们对建筑工程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感受,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为同学们的未来规划提供参考和借鉴。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4年3月6日下午,在B栋教学楼开展了以《建筑工程项目体会与联想》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朱学矩教授主讲,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院长助理周文及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伊始,院长助理周文老师上台致辞,表达其对同学们未来新生活新学习的美好祝愿。接着,朱学矩教授从自己的手机屏保为切入点逐步引入今天讲座的主题“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这是一句流传广泛的谚语,寓意丰富,不仅涉及到买卖的道理,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朱学矩教授…

理论扎实 应用广泛||基于热力学的解题思路和方法的讲座

理论扎实 应用广泛||基于热力学的解题思路和方法的讲座为增长学生知识,提升专业能力。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30日下午在B栋教学207室开展了以《基于热力学的解题思路和方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周文老师主持,主讲人为陈阳教授,2022级和2023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陈阳教授,高级工程师,生于1963年9月,1989年7月于四川师范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化学专业(电化学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1989年7月至2001年5月,在原电子部730厂工作,历任730厂工艺研究所化工研究室主任,工艺研究所副所长,工艺研究所所长,730厂副总工程师等职。2001年5月至2023年9月就职于西南科技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从事教学科…

薪火相传 携手共进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毕业生专场宣讲会

薪火相传 携手共进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毕业生专场宣讲会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28日下午,在B栋102教室开展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毕业生专场宣讲会,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陕西久传文物保护有限公司人事主管任坤,陕西久传文物保护有限公司重庆区域负责人、我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优秀校友张滕,辅导员卢俊民、张孟平以及大二、大三、大四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宣讲会。会议伊始,羊洋书记介绍了同我院长期友好合作的单位——陕西久传文物保护有限公司,并对人事主管任坤、重庆区域负责人张滕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羊书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让同学们对文博行业就业现状、行业人才需求等信息有更清晰深刻的了解,积极调整学习方向,使所学所知与时代社…

多彩文明 多样交流‖印度早期佛教艺术讲座

多彩文明 多样交流‖印度早期佛教艺术讲座为开拓学生视野,了解世界文化。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22日下午在B栋教学楼207举办了以《印度早期佛教艺术》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此次讲座由赵沙颍老师主持,主讲人为何志国教授,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何志国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美术考古和佛教美术,共发表论文146篇,出版《汉魏摇钱树初步研究》(2007年)、《美术考古文存》(2012年)、《早期佛像研究》(2013年)、《汉晋佛像综合研究》(2017)、《西南丝绸之路早期佛像研究》(2020年)等专著8部。主要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晋佛像的考古学…

寻访深山宫殿 探寻藏地密码 2021级、2020级民族学专业 前往平武县白马藏族乡扒昔加古寨调研实践

寻访深山宫殿  探寻藏地密码  2021级、2020级民族学专业  前往平武县白马藏族乡扒昔加古寨调研实践2023年11月17日,为了丰富同学们对白马藏族文化的认识,了解白马藏族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独特性,锻炼同学们的田野调查能力,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教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和民族学专业教师吴贵琴、曾洁、刘佳丽和郭娇娇、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石晓宇的带领下,2020级、2021级民族学专业前往绵阳市平武县白马藏族乡扒昔加古寨展开田野调查。早上7:00老师和同学们伴随着清晨的露水出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路程抵达了平武县报恩寺,在讲解员的解说中大家了解到,平武报恩寺报恩寺与青海瞿昙寺、北京智化寺等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早期建筑群落。整个寺院坐西向东,…

研建筑之工艺 感历史之情怀||2022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前往成都开展实践活动

研建筑之工艺 感历史之情怀||2022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前往成都开展实践活动为增强学生的历史文化素养、增进学生对专业课程的理解,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13日、14日两天,组织2022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的学生前往成都进行学习实践。本次实践总休分为两个部分,13日前往成都大邑县的安仁古镇考察,14日前往成都市区内的西村院落和东郊记忆考察。早上7:40,同学们在指定区城集合乘车,于8点整准时出发前往成都大邑县安仁古镇,校车于11:40到达安仁古镇。下午1:30,由历建专业老师带领同学们到刘氏庄园门口集合并叮嘱入园参观的注意事项。刘氏庄园是一座典型的封建地主庄园,整休建筑面积约达5.8万平方米,庄园内重墙夹巷、厚门铁锁。秘室复道、布局零乱,宛若迷官,其建筑修蒙…

纳吉纳禄佳祝福 流连忘返巴拿恰||2022级民族学专业开展北川羌年田野调查活动

纳吉纳禄佳祝福 流连忘返巴拿恰||2022级民族学专业开展北川羌年田野调查活动为我院民族学学子亲身体验羌年的魅力,增加对本专业的兴趣与喜爱,为提高我院学子的田野调查能力,培养其实践能力,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13日组织2022级民族学专业学子前往绵阳市北川新县城开展北川羌年田野调查活动。羌年是流行于四川省理县、茂县、汶川县、北川羌族自治县23个乡镇的羌族聚居地的传统节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羌年(羌历年),羌语称日麦节、日美吉,意为羌历新年、过小年、丰收节等,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的节日。羌年于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举行庆典,一般为3-5天,有的村寨要持续到十月初十。羌年,是集祭祀、歌唱、舞蹈、技巧表演、知识传授、服饰、羌餐为一体的综合性民俗活动…

享七曲文化之美 赴历史文化盛宴||2023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1班师生开展七曲山大庙课程实践活动

享七曲文化之美 赴历史文化盛宴||2023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1班师生开展七曲山大庙课程实践活动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是国家控制审批专业,是建筑学类最紧缺专业。全国仅有十所高校设立该专业,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是其中唯一的民办院校。该专业以建筑规划设计为基;以古代及历史建筑保护为干;以工程管理为肉;以文化遗产为魂。为加深学生对中国古代建筑了解程度,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9日下午,组织2023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学生前往梓潼县七曲山大庙和水观音建筑群开展校外课程实践活动。邱老师细致的讲解了七曲山大庙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大庙的各个建筑构造的风格特征,布局以及建筑材料的特点。通过老师们的详细讲解,同学们对传统中国古代建筑的特点和文化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七曲山的…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2023-2024学期 期中学生座谈会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2023-2024学期  期中学生座谈会为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提升我院教学质量水平,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2日下午3点,在B栋教学楼203会议室召开了各专业本学期期中学生座谈会。会议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王君钢主持,院长宋大川,党支部书记羊洋,各专业负责人周文、唐光孝、柯小杰、李政作,辅导员卢俊民、张孟平,教学干事刘慧和各班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伊始,王君钢书记带领了解学院简介,并且提出对各专业毕业论文的要求。随后便展开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座谈,其中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代表提出了关于外出实践的问题,宋院长做出了回应,他表示文博、宝石、民族学专业每学期外出实践两次,历建专业每学期外出三次。专业负责人们也对自己所…

翰墨之韵 拓片之美‖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一二班开展《拓片制作与装裱课程实践活动

翰墨之韵 拓片之美‖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一二班开展《拓片制作与装裱课程实践活动在现代社会中,科技的迅速发展让我们的生活节奏加快,许多传统技艺和文化逐渐被遗忘。作为新一代的传承者,我们有责任和使命去保护和传承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此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0月15日在绵阳科技人才公园,对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部分学生开展《拓片制作与装裱》课程实践活动。期间廖金堂老师带领学生开展了拓片制作和装裱这一非遗活动,让22级文博学生深刻了解到拓片制作和装裱的文化内涵,并学习传承这门古老而独特的技艺。秋风吹过石岗峥,拓片书写古人情。拓片是古人的字帖,也是中国最特殊的文化载体,作为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利用宣纸和墨汁的完美结合,将碑文、器皿的文字或图案清晰显示出来,拂去历史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