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砥砺琢磨 熠熠生辉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毕业答辩会

  • 4414 次点击
  • 2023-06-13

砥砺琢磨 熠熠生辉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毕业答辩会岁逢六月,万物将惜,又是一年毕业季。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届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毕业生于2023年6月10日上午8:30,在教学楼B栋202室进行毕业答辩。本次答辩由我院吕林素博士担任答辩委员会主任;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季子杰担任答辩委员会副主任;我院梁云祥教授,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李政作、杨菩月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在上午的答辩会上,其主要内容为鉴定方向的毕业答辩,学生根据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PPT汇报,主要从研究意义、所研究宝石的地质概况、宝石学特征等方面进行阐述。作为鉴定方向的毕业论文,本着专业严谨的态度,同学们都对所研究宝石进行了大型仪器的分析,例如红外光谱,拉曼光谱,紫外可见光…

书墨为“宝”——珠宝鉴定与首饰设计春季耕读

  • 3803 次点击
  • 2023-03-28

书墨为“宝”——珠宝鉴定与首饰设计春季耕读2023年3月22日,主题周第二次活动如期举行。这次活动的活动主题主要围绕宝石及材料工艺学考研方向及课外阅读拓展书单,形式为石晓宇、王誉婉两位专业老师引导及学生互动分享等。这次活动的意义在于遵循学生学习规律,便于学生后期自主课外阅读,对专业方向与未来研究生科研工作产生思考。在人员到齐后,吕林素老师进行开场白,同时邀请同学们进行自我介绍,活动正式开始。活动第一项由石晓宇老师抛出三个问题,随后参加人员进行了精彩的回答。  随后,由王誉婉老师分享有关中国传统首饰、宝石鉴定及科普地质人文相关的书籍——《这里是中国》,王老师就一张图对地质演变、宝石形成过程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将书…

珠宝文化主题周活动—— 珠光为“鉴”,书墨为“宝”,化绳为“韵”

  • 4096 次点击
  • 2023-03-25

珠宝文化主题周活动—— 珠光为“鉴”,书墨为“宝”,化绳为“韵”在当今珠宝流行的大时代背景下,为增强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的同学们更加了解本专业和融入时代背景,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的吕林素宝石鉴定与首饰设计工作室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活动。活动于2023年3月21日—23日晚七点到晚九点在艺术家部落C17栋展开。本次珠宝文化主题周活动的总策划是宋大川(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李政作(宝石专业负责人)、吕林素教授。第一天的活动由杨菩月、李听两位专业老师主持;第二天的活动由石晓宇、王誉婉两位专业老师主持;第三天的活动由刘盼、苏鑫两位专业老师主持。参加人员涵盖了2019级、2020级、2021级、2022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相关同学,且还有来自民族学、历史建筑保护工…

百年征程 求索攀登||中国地质博物馆知识讲座

  • 3919 次点击
  • 2023-03-20

百年征程 求索攀登||中国地质博物馆知识讲座为增进学术研究,开阔师生眼界,提升思想高度,感受中国地质博物馆建设的过程与意义。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3月20日(周一)晚7点,在B栋教学楼202(梓潼校区)召开《百年征程 求索攀登》——中国地质博物馆建设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原中国地质博物馆岩石矿物研究室主任,中国珠宝玉石鉴定评估专委会委员,我院专业教师吕林素教授主讲。与会成员: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文博学院部分专任教师以及文博学院2021级、2022级学生。我院师生积极参加,认真聆听,加深了对地质博物馆的认识,了解了中国地质博物馆建设的…

以绵薄之力 汇星河之光||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杨菩月老师向学院捐赠矿物模型两件和宝石标本20粒

  • 5762 次点击
  • 2021-11-25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将宝石鉴定、珠宝首饰设计和珠宝商贸三个方向的能力作为核心能力培养,以培养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终身学习、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在宝石鉴定和检测机构从事宝玉石鉴定工作,能够在珠宝首饰设计公司或工作室以及加工厂从事珠宝首饰设计制作工作,能够在线上线下珠宝店从事珠宝营销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为促进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发展,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杨菩月向学院捐赠了矿物模型两件和宝石标本20粒,主要用于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同学进行学习、研究。杨菩月,硕士研究生。2017年本科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地质学。2021年硕士…

引专业栋梁 助校企辉煌 ||2023届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 3270 次点击
  • 2023-05-23

引专业栋梁 助校企辉煌 ||2023届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提供应聘面试技巧与就业指导,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毕业生更好地就业,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与深圳臻工坊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对接,于2023年5月22日下午3:30,在教学楼B栋206室召开宝石专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与会人员有深圳臻工坊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新媒体经理曹洪刚,产品经理詹锦霞,品牌总监袁晓敏,数字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负责人欧阳骁锋,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卢俊民以及部分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毕业生。文博学院动员学生积极参与此次专场招聘会,通过简历制作、现场面试、学生个人与招聘单位的交流,提升了学生在现场应聘的技巧与能力,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