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寻访深山宫殿 探寻藏地密码 2021级、2020级民族学专业 前往平武县白马藏族乡扒昔加古寨调研实践

  • 656 次点击
  • 2023-11-28

寻访深山宫殿  探寻藏地密码  2021级、2020级民族学专业  前往平武县白马藏族乡扒昔加古寨调研实践2023年11月17日,为了丰富同学们对白马藏族文化的认识,了解白马藏族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独特性,锻炼同学们的田野调查能力,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教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和民族学专业教师吴贵琴、曾洁、刘佳丽和郭娇娇、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石晓宇的带领下,2020级、2021级民族学专业前往绵阳市平武县白马藏族乡扒昔加古寨展开田野调查。早上7:00老师和同学们伴随着清晨的露水出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路程抵达了平武县报恩寺,在讲解员的解说中大家了解到,平武报恩寺报恩寺与青海瞿昙寺、北京智化寺等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早期建筑群落。整个寺院坐西向东,…

纳吉纳禄佳祝福 流连忘返巴拿恰||2022级民族学专业开展北川羌年田野调查活动

  • 890 次点击
  • 2023-11-15

纳吉纳禄佳祝福 流连忘返巴拿恰||2022级民族学专业开展北川羌年田野调查活动为我院民族学学子亲身体验羌年的魅力,增加对本专业的兴趣与喜爱,为提高我院学子的田野调查能力,培养其实践能力,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13日组织2022级民族学专业学子前往绵阳市北川新县城开展北川羌年田野调查活动。羌年是流行于四川省理县、茂县、汶川县、北川羌族自治县23个乡镇的羌族聚居地的传统节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羌年(羌历年),羌语称日麦节、日美吉,意为羌历新年、过小年、丰收节等,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的节日。羌年于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举行庆典,一般为3-5天,有的村寨要持续到十月初十。羌年,是集祭祀、歌唱、舞蹈、技巧表演、知识传授、服饰、羌餐为一体的综合性民俗活动…

享七曲文化之美 赴历史文化盛宴||2023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1班师生开展七曲山大庙课程实践活动

  • 859 次点击
  • 2023-11-11

享七曲文化之美 赴历史文化盛宴||2023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1班师生开展七曲山大庙课程实践活动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是国家控制审批专业,是建筑学类最紧缺专业。全国仅有十所高校设立该专业,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是其中唯一的民办院校。该专业以建筑规划设计为基;以古代及历史建筑保护为干;以工程管理为肉;以文化遗产为魂。为加深学生对中国古代建筑了解程度,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9日下午,组织2023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学生前往梓潼县七曲山大庙和水观音建筑群开展校外课程实践活动。邱老师细致的讲解了七曲山大庙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大庙的各个建筑构造的风格特征,布局以及建筑材料的特点。通过老师们的详细讲解,同学们对传统中国古代建筑的特点和文化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七曲山的…

翰墨之韵 拓片之美‖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一二班开展《拓片制作与装裱课程实践活动

  • 665 次点击
  • 2023-10-17

翰墨之韵 拓片之美‖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一二班开展《拓片制作与装裱课程实践活动在现代社会中,科技的迅速发展让我们的生活节奏加快,许多传统技艺和文化逐渐被遗忘。作为新一代的传承者,我们有责任和使命去保护和传承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此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0月15日在绵阳科技人才公园,对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部分学生开展《拓片制作与装裱》课程实践活动。期间廖金堂老师带领学生开展了拓片制作和装裱这一非遗活动,让22级文博学生深刻了解到拓片制作和装裱的文化内涵,并学习传承这门古老而独特的技艺。秋风吹过石岗峥,拓片书写古人情。拓片是古人的字帖,也是中国最特殊的文化载体,作为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利用宣纸和墨汁的完美结合,将碑文、器皿的文字或图案清晰显示出来,拂去历史尘…

走进历史建筑 探寻古代文化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 4929 次点击
  • 2022-11-26

走进历史建筑 探寻古代文化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为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2022年11月22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师生在院长宋大川教授和专业负责人魏嵩川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梓潼县七曲山大庙及上清观古建筑进行实践教学活动。七曲山大庙位于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翠云廊路2号,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国家AAAA级景区。是禄神文昌帝君祖庭,文昌帝君及文昌文化的发祥地,故又称“帝乡”。始建于晋,为蜀地百姓祭祀张亚子而建。七曲山大庙始建于东晋末年(约390年) 。七曲山风景区大庙古建筑占地13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为文昌塞和关帝座的总称,由23座不同时期的建筑组成,七曲山大庙较完整地展现了从元代到民国各时期…

大雅追千古 文光射斗牛 ||第三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活动颁奖典礼暨迎新晚会

  • 5031 次点击
  • 2022-11-09

大雅追千古 文光射斗牛 ||第三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活动颁奖典礼暨迎新晚会为表彰我院学生荣获佳绩,激励文博新人与之共勉,为我院新生更好地融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这个大家庭,从而推动我院行稳致远,再创佳绩。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特筹办第三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颁奖典礼暨迎新晚会。2022年11月3日晚在梓潼校区融媒体中心一号演播厅正式举行。本次活动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主持。活动开始前,由党支部书记羊洋介绍莅临到场嘉宾:四川省人大代表、绵阳市政协委员,四川科源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廖艺徽教育发展基金会会长、学院特聘教授廖艺徽先生,江油市政协委员、四川斧刨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学院特聘教授彭朝云先生,绵阳搏朗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学院特聘…

飞龙英魂今由在 实践拓片传精神||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飞龙山拓片实践活动

  • 4296 次点击
  • 2022-11-08

飞龙英魂今由在 实践拓片传精神||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飞龙山拓片实践活动为提升专业实践能力,传承中华红色精神。2022年10月20日,10月28日,在我院专业教师廖金堂的带领下,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学生,分批前往位于游仙区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飞龙山红色教育基地进行拓片实践活动。8:30左右,参加实践学生先后沿瞻思梯直上纪念碑林,重走红军路,切身体会长征不易,向革命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飞龙山顶,石碑林立,24座记录着不同红色故事石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廖金堂老师先亲身为同学们做示范,在廖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有条不紊的进行调胶、研墨等准备工作。本次拓片实践活动,相较实训室的日常练习,石碑面积大,且因其拓印过程在室外进行,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新问题层出不穷…

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第三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活动 圆满结束

  • 4574 次点击
  • 2022-11-06

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第三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活动  圆满结束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保护好、开发好和传播好优秀文化遗产,让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在新时代得到传承和光大。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为培养我院学生的学术素养,进一步开拓学生的学术事业,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艺术委员会,文昌文化研究院与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共同筹备的“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第三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活动决赛,于2022年10月31日梓潼校区融媒体中心一号演播厅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担任主持人。比赛开始之前,由党支部副书记王君钢介绍莅临现场的领导、嘉宾有:四川省人大…

”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 2022年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第三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预选赛

  • 5655 次点击
  • 2022-10-29

”大雅追千古,文光射斗牛“   2022年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第三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预选赛为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培养民族精神。促进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及经济社会建设可持续发展。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第三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于10月26日在B栋教学楼207,209同步开展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预选赛选拔。预选赛评委团成员有主任:吕林素、唐光孝。副主任:季子杰、李政作、魏嵩川、梁云祥、朱学矩,委员:苏鑫、王誉婉、李听、石晓宇 李林璐、胡栟铫、刘盼、杨菩月,郭艳平、周文、方超、曾洁、刘佳丽、郭娇娇、邱凯、陈甲富、孟春羊。本次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预选赛,学生踊跃参与,参赛展示形式多样,作品种类繁多,最终共计推选出33个作品参加决赛。学生作品从多角度多阶层去观察人类,展现了每位选手的独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