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党建引领风帆劲 砥砺前行阔步走||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暨开学工作会

  • 200 次点击
  • 2024-03-05

党建引领风帆劲 砥砺前行阔步走||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暨开学工作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会议所强调的“以教育之力控制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心,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4年3月4日下午2:30,在B栋教学楼学院会议室召开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暨开学工作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羊洋主持,全院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会伊始,党支部副书记王君钢带领全院老师学习“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记,学识才能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必须通过深化历史认知教育,增强社会教育对历史的理解,将党的百年奋…

文博学院〔2023〕9关于印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第四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工作方案》的通知

  • 2677 次点击
  • 2023-09-07

文博学院〔2023〕9关于印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第四届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攻坚且克难 决胜四六级||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2年上半年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显著提升

  • 6513 次点击
  • 2022-09-16

攻坚且克难 决胜四六级||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2年上半年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显著提升近日,2021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揭晓,我校学生四六级首次考试通过率稳步提高,再创佳绩。我院大学英语四级参加共有131人,56人通过,通过率为42.75%;六级参加共有32人,7人通过,通过率为21.88%。 大学英语教学在培养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和促进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此,学院领导、辅导员及专业教师对此极为重视,鼓励全院学生积极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过去的半年中,在我院院长宋大川、党支部书记羊洋、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的共同领导下,我院全力推进学院学生课外英语学习,举办了大学英语四六级和考研英语的动员大会、大一新生英语晨…

喜报||祝贺我院两位教师受聘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及委员

  • 6544 次点击
  • 2022-03-23

喜报||祝贺我院两位教师受聘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及委员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于1986年9月20日。是绵阳市各民族民间文艺工作者自愿结合的群众性专业文艺团体。协会积极组织会员不断提高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广泛进行民间文艺的搜集,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探索民间文艺传承、传播新思路,组织开展民俗文化活动,搭建文艺传播平台,推广、展示会员作品,弘扬祖国优秀文化传统,探索民间文艺市场化模式和民间传统文化传承新思路,为“两个文明”建设贡献力量。2022年3月23日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颁发的聘书。我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老师被聘任为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同时,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师谢咏言老师被评为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委员会委…

敦品励学,明辨笃行||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学生在两项国家级征文大赛中斩获佳绩

  • 9604 次点击
  • 2021-06-21

敦品励学,明辨笃行||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学生在两项国家级征文大赛中斩获佳绩敦品励学,涵养优良学风;明辨笃行,领航青春梦想。2021年6月20日下午四点,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对由中国文物学会安全专业委员会举办的文博安全与文博工作征文比赛及北京国博文化遗产研究院举办的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研究征文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进行表彰,出席此次表彰大会的有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名誉院长郝东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党支部书记羊洋,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团总支书记卢俊民及文博专业全体教师。获得北京国博文化遗产研究院举办的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研究征文比赛一等奖的是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本科一班刘佳佳《海姆达尔全球贝壳展》展陈,获得二等奖的是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一班李婷婷《面对…

校企共建,助力青年未来||我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获赠天然宝石

  • 5963 次点击
  • 2021-12-10

校企共建,助力青年未来||我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获赠天然宝石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将宝石鉴定、珠宝首饰设计和珠宝商贸三个方向的能力作为核心能力培养,致力于培育学生团队合作和组织管理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创新能力。旨在培养出可从事宝玉石鉴定工作、珠宝首饰设计制作工作、珠宝营销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更好的发展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助力学生成长,我院骨干教师吕林素教授利用个人资源,联系到郑州安得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亮先生,与其洽谈校企合作。在洽谈期间,陈其亮先生主动提出要为我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的建设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在洽谈结束后,郑州安得工艺品有限公司向我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捐赠了30余种天然宝石原料及成品,价值20000余…

祝贺我院柯小杰老师专著《大冶刺绣》公开出版发行

  • 7680 次点击
  • 2021-09-19

祝贺我院柯小杰老师专著《大冶刺绣》公开出版发行我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柯小杰老师的专著《大冶刺绣》公开出版发行。此专著由柯老师和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民间绣活(大冶刺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小红共同完成。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化部《关于印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7)›的通知》精神,以“宣传、保护、传承、创新、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宗旨,以提升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为目的,促进黄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成果转化,进一步凸显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价值和文化意义。大冶刺绣是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黄…

喜报‖文博学院彭洁轶同学成功入围全国大学生曲艺展演

  • 8584 次点击
  • 2021-05-09

喜报‖文博学院彭洁轶同学成功入围全国大学生曲艺展演    为深入学习及贯彻新思想,落实2021年全国曲协会议工作部署,中国曲艺家协会等主办单位将五月上旬定为第二届大学生曲艺周。     主办单位向全国各个大学征集曲艺节目,共筛选30个优质节目,并将组织三场节目展演。     我院2017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本科1班的彭洁轶同学,经过层层筛选,成功入围第二届大学生曲艺周,并于2021年4月30日奔赴青岛大学参加展演活动。      彭洁轶同学从小对相声有着浓厚的兴趣,自2017年入学起,就加入林夕相声社,与搭档合作,登上校园内外…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 9076 次点击
  • 2021-04-21

 学风是高等学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及高校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学风对于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大学理念和大学精神的重要体现。为构建我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一、学风建设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教学这一中心任务,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