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融合共生促提升 协同共进谋发展||学生工作部与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2024-2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

  • 44 次点击
  • 2024-03-16

融合共生促提升 协同共进谋发展||学生工作部与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2024-2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人才,我院于2024年3月14日召开学生工作部与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2024-2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本次大会由党支部副书记王君钢主持,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团委书记李一,学生工作部苏冉、华裔伊,辅导员卢俊民、张孟平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分别以学生工作状况、常规工作、毕业生就业、复检学生工作四个板块进行。会议伊始,王书记在综合2024年在校学生基本情况后,通过多方面数据分析,针对学生的发展提出了往后还需弥补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并且在接下来的会议中,明确的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力求达到弥补不足,促进师生共同进步…

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献血车进校园无偿献血活动圆满结束

  • 43 次点击
  • 2024-03-15

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献血车进校园无偿献血活动圆满结束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献血是一种助人为乐的行为,通过参与无偿献血,人们不仅能够帮助他人,还能为社会做出贡献。无偿献血对于拯救生命、缓解血液供应紧张具有重要意义,它体现了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精神,同时也是社会和谐与进步的体现。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展现校园青春正能量,提高师生对于献血意义的认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于2024年3月11日至3月12日,在梓潼校区综合体育馆举办了“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无偿献血活动。本次活动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梓潼县卫健局主办,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青年志愿…

苦练军事技能 共抒报国情怀||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军训风采

  • 849 次点击
  • 2023-10-29

苦练军事技能 共抒报国情怀||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军训风采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带刀。至今窥牧马,不敢过临洮。军训就如同一场修行,在艰苦的训练中磨练我院学子的意志,强健我院学子的体魄。为实现真正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打下坚实基础,我院学子苦练每项军事技能。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级学子于2023年10月18日至10月31日参加学校组织的军训。在训练中用自己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态度,认真学习教官所教授的每项技能,苦学每个对自身大有裨益的知识,实现自我的提升,实现思想观念和行为动作的升化和条理化。在这14天短暂的军训旅涯中,学生与教官之间也产生了亦师亦友的深厚感情,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正年少,鲜衣怒马,风华正茂,着一迷彩,学一行调,完善自…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推荐书目

  • 1094 次点击
  • 2023-10-26

一、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推荐书目1.《人居香港:活化历史建筑》—单霁翔 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博物馆工作手册》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 著。3.《敦煌岁时节令》敦煌研究院/赵声良 著,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4.《中国考古学》张忠培 著,科学出版社。5.《考古学的理论与研究》陈淳 著,学林出版社。6.《走向21世纪的考古学》严文明著,三秦出版社。7.《考古学是什么-俞伟超考古学理论文选》俞伟超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8.《博物馆的理论与实践》严建强著,浙江教育出版社。9.《博物馆陈列艺术》中国博物馆学会 著,文物出版社。10.《汉唐美术考古和佛教…

明就未来 意向前方‖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职场礼仪培训活动

  • 732 次点击
  • 2023-10-25

明就未来 意向前方‖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职场礼仪培训活动为提升学生们的求职能力和应聘技巧,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0月23日下午4:00,在B栋教学楼201教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职场礼仪培训,此次培训会由通识教育学院副教授沈竹老师主讲,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辅导员张孟平、2021级和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会。学习会上,沈老师为学生们讲述职场礼仪的注意事项,社交应变能力,并围绕仪容、仪表、仪态、介绍礼仪、名片礼仪等方面分别展述,同时与同学们开展互动,真切希望学生们知礼懂仪,学生们也积极参与认真聆听与学习,收获颇丰。最后,羊书记给同学们强调,在当今社会就业市场竞争压力大,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同学们要强化竞争意识,加强自…

坚定不移跟党走 勇夺桂冠创佳绩‖祝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学子在“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知识竞赛决赛中荣获佳绩

  • 877 次点击
  • 2023-10-14

坚定不移跟党走 勇夺桂冠创佳绩‖祝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学子在“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知识竞赛决赛中荣获佳绩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党委于2023年10月10日下午2:15在文昌学宫1号会议室举办了“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知识竞赛决赛。参与人员有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左冬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立新,党委书记助理梁宝堂,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天俊,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大汉,各党总支及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参赛选手。比赛形式为两两对决,每场答题数为 20 个,由主持人宣布题目,A 队和 B 队轮流作答经过激烈的答题环节。比赛开始时,各个队伍全情投入,毫不懈怠,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钟波、刘佳妮、侯雅茜、李俊彤四位选手更是齐心协力,…

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召开英语四六级通过学生表彰大会

  • 1093 次点击
  • 2023-09-22

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召开英语四六级通过学生表彰大会2022-2023学年,在莘莘学子当中涌现出一大批学业优秀学生。为表彰先进,激励其他学子勇攀高峰,经学院研究,决定对通过英语 CET-6考试的同学通报嘉奖,对通过英语CET-4 考试的同学进行通报表扬。文物与博物馆子院子生2023年上半年(6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CET )荣誉榜六级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1班 羊雨彤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1班 张雅鑫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1班 岳言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2班 夏莉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2班 王金枝2021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本科1班  庞惠月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1班 杨…

观思政大课 塑青衿之志||文博学院组织学生收看 “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他们为什么去西部”

  • 966 次点击
  • 2023-09-18

观思政大课  塑青衿之志||文博学院组织学生收看 “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他们为什么去西部”在中华大地上,志愿服务以无数微光汇聚时代暖流,涵养主流价值、培育文明新风,彰显了社会文明的温度与高度。为培养文博学子怀揣理想、脚踏实地、不辞辛苦、默默耕耘的奉献精神,增强我院学子的服务意识,为社会贡献自身的才学、能力,实现自我价值。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9月16日14:00-15:00组织学生观看人民网、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人民日报总编室推出的“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他们为什么去西部”直播。于视频中,同学们学习到志愿服务能促进自身发展,志愿者可通过对比发现别人的优点和自身的不足,加以利用,取长补短,有助于自身的发展。志愿者将参与志愿活动时所学的知识,运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之中,也可用…

朝露日晞 灿烂年华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

  • 1001 次点击
  • 2023-09-12

朝露日晞 灿烂年华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2023年9月11日至17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为加强我院学子反诈骗能力,为勉励我院学子勤奋学习,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9月10日,在B栋教学楼101、201召开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21级、23级学生由辅导员卢俊民主持。卢老师向我院学子宣讲反诈知识,给学子敲响警钟,嘱托学子注意保护自身安全。随后播放反诈视频,加深我院学子对反诈知识的学习。20级、22级学生由辅导员张孟平主持。张老师首先向我院学子强调自身安全的重要性,宣讲反诈知识,提高了我院学子的反诈意识,使反诈观点深入我院学子心间,有利于保护学生安全…

助力成长 普新篇章||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二)

  • 1012 次点击
  • 2023-09-08

助力成长 普新篇章||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二)8月30日下午,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在线上为新同学开展“党史国情教育”。首先,羊书记带领同学们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其后百年历史证明,经过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如今,我们正处在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重要时刻,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提醒自己,我们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希望同学们要不断摄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爱党爱国情怀的青年大学生。紧接着,羊书记对入党条件与入党基本流程进行详细的讲解。最后,羊书记鼓励新同学积极向组织靠拢,在大学宝贵的四年时光里,刻苦学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