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圆梦青春 扬帆起航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圆梦青春 扬帆起航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时光静走,青春岁月,弹指间,又是一年毕业季。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届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毕业生于2023年6月5日上午9点在B栋教学楼201、202教室进行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本次答辩分为2个小组,第一组答辩小组成员有梁云祥、李鸿鸽、关键、罗庆庆、赵沙颍、张宇;第二组答辩小组成员有张梦珂、唐光孝、方超、朱彦洁、胡乔云、廖金堂;同时邀请了六位同学作为答辩秘书负责分发、收集资料。此次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是毕业生与评委老师沟通交流,并寻求指导的良机,通过答辩现场的问与答,每位毕业生都收获了新的学术知识和建议。2020级全体学生坐在台下观摩学习,为自己明年的毕业答辩提前做好准备,同时也使毕业答…

砥砺琢磨 熠熠生辉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毕业答辩会

砥砺琢磨 熠熠生辉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毕业答辩会岁逢六月,万物将惜,又是一年毕业季。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届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毕业生于2023年6月10日上午8:30,在教学楼B栋202室进行毕业答辩。本次答辩由我院吕林素博士担任答辩委员会主任;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季子杰担任答辩委员会副主任;我院梁云祥教授,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李政作、杨菩月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在上午的答辩会上,其主要内容为鉴定方向的毕业答辩,学生根据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PPT汇报,主要从研究意义、所研究宝石的地质概况、宝石学特征等方面进行阐述。作为鉴定方向的毕业论文,本着专业严谨的态度,同学们都对所研究宝石进行了大型仪器的分析,例如红外光谱,拉曼光谱,紫外可见光…

扬帆起航 乘风破浪 ||2023届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专科毕业生答辩会

扬帆起航 乘风破浪 ||2023届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专科毕业生答辩会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3届古建筑工程技术专科毕业生答辩会于2023年6月7日上午9:00,B栋211教室进行。此次答辩由朱学矩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任,由我院教师周文、谢咏言、王滢婷、孟春羊、邱凯、洪见兰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本次答辩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学生自述毕业设计的选题背景与研究过程,简述毕业设计的基本框架、观点与结论,以及自己在创作中的收获与感悟;第二个环节是主辩老师就毕业设计的相关重要概念、观点及研究思路等对同学进行现场提问。各答辩学生论所学知识回答了老师的提问,表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答辩小组的老师们认真审核,综合评价,针对每位学生的发言,均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与要求。文物与博物馆…

从容答辩 未来可期 ||2023届民族学专业毕业生答辩

从容答辩 未来可期 ||2023届民族学专业毕业生答辩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6月2日上午8:30,在B栋教学楼211室对2023届民族学专业毕业生开展毕业答辩。此次答辩由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担任答辩委员会主任;我院教授梁云祥担任答辩委员会副主任;民族学专业教师吴贵琴、曾洁、郭娇娇、刘佳丽、喻雨田、吴宇婷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在参加答辩之前,同学们都经过了精心的准备。答辩现场,同学们从自身所学专业出发,围绕毕业论文的选题背景、内容概述、研究意义、结论分析等方面向评委老师一一阐述。同学们表述流畅,PPT展示条理清晰,对评委提出的问题,从容应答,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评委老师本着高度负责的治学态度,对同学们的表现和论文存在的问题…

延历史文脉 展建筑风采 ||首届大龙杯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延历史文脉 展建筑风采 ||首届大龙杯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为表彰我院学生荣获佳绩,激励文博学子与之共勉,激发学习热情,提升专业素养,为保护先贤为我们留下的珍贵文化瑰宝,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启发爱国热情。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特筹办首届大龙杯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并于2023年6月1日晚19:30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文昌剧院正式举行。本次活动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主持。活动开始前,由主持人羊洋书记介绍莅临颁奖典礼现场的领导嘉宾: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艺术总顾问韩宁,北京大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丁建国,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名誉院长郝东晨,广州市景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伟,北京大龙建设…

寻根西羌文化 体验民族风情 民族学专业《藏羌文化》课程 走进西羌神木寨实践活动

寻根西羌文化  体验民族风情 民族学专业《藏羌文化》课程 走进西羌神木寨实践活动为培养学生的田野调查能力,提高理论写作水平,掌握较高的创新和实用创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2023年5月27日和28日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柯小杰教授,民族学专业教师吴贵琴老师与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辅导员卢俊民老师的带领下,2021级民族学专业本科一班同学及谭凤仪、陈迅以《藏羌文化专题》教学为目的前往北川神木羌寨进行实践学习。西羌神木寨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通口镇井泉村,是绵阳市西羌神木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绵阳黎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倾力打造的一条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自然养身为一体的绝对精品的旅游线路。西羌神木寨地处西羌,是羌藏汉文化的结合…

访盐亭古道,览历史风貌 ||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师生实地调研活动

访盐亭古道,览历史风貌 ||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师生实地调研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加强学生对古代器物的辨别能力,古遗址实地考察与古道探索能力。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专业教师廖金堂和辅导员张孟平的带领下,与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于2023年5月27日前往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西部写生基地”进行实地调研活动。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师生于上午9:00到达西部写生基地。廖老师带领同行师生参观西部写生基地,且为同行师生讲解了基地中所展存的民俗、民间器物、民居建筑构件的来源与用途。廖老师对学生参观过程中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令同学们巩固了课本知识,增长了兴趣。随后廖老师与张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龙狮码头,采集古代遗留下来的器物残片。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沿着古道…

临李庄古镇,研雕梁古建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师生李庄实地调研活动

临李庄古镇,研雕梁古建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师生李庄实地调研活动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素养,培养学生对古代城镇的分析与保护能力,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和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负责人魏嵩川老师的带领下,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教师和2022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三十余名同学于2023年5月11-12日前往四川李庄古镇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李庄规划部分)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师生于中午到达李庄。宋院长为同行师生讲解了李庄的历史,之后魏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了李庄的古镇规划成因,为学生们此次实践活动提供了中国古代城镇选址的知识基础。下午,先参观了玉佛寺(天上宫),李庄天上宫修建于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坐南向北,其山门、戏楼、前、后殿均处在中轴…

延历史文脉 展建筑风采 ||首届“大龙杯”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大赛

延历史文脉 展建筑风采 ||首届“大龙杯”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大赛为树立历史建筑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不可分、一体两面的观点,践行以传统文化去指导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的思想,为传播和普及优秀传统建筑文化,为增强文化自信,为更好的为学院师生提供实训实践平台,学院联合北京大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文物学会安全专业委员会及北京国博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大力支和推动下,筹备大龙杯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大赛。本次大赛于2023年5月15日,于文昌剧院举行。此次大赛于上午9:00正式开始。大赛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主持,并介绍莅临此次大赛的领导、嘉宾及老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副校长张锦明;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武警指挥学院政委,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助理梁宝堂大…

我院柯小杰教授赴北川石椅羌寨 实地指导湖北师大师生田野调查研究

我院柯小杰教授赴北川石椅羌寨 实地指导湖北师大师生田野调查研究4月14日,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国非遗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硕士生导师柯小杰教授率队,中国非遗研究院老师等人一行,前往北川县石椅羌寨,为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前来做田野调查的师生团队做实地指导。在此开展为期一周的田野调查。田野期间,柯小杰教授首先带领师生团队来到国家高级制茶师、绵阳市非遗传承人吴红的羌茶手工制作技艺传习点进行参观学习。吴红先后介绍了羌茶的起源、发展历史、茶的分类、羌茶的冲泡技巧等,并邀请大家参观了炒茶、制茶的工作坊。 在随后的现场讲授中,柯小杰教授对田野调查的研究方向、手段方式、沟通技巧、记录方法等方面,对师生团队作了详细讲解。并将课堂搬…